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下半年经济热点述评之五:盾坚不怕“热钱”矛利



  热钱是一种以短期投机为目的在金融市场上迅速流动的资金。通常一个国家外汇储备增加、贸易顺差巨大、本币被动升值的时候,热钱的走势就被集中关注。特别是美国次贷危机后,全球各个经济实体面临经济下滑风险,中国的某些金融领域已成为热钱的重点流入地。


  2008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增速加快,流动性过剩局面难以缓解。跨境流动资本利用我国金融系统的薄弱环节,冲击国内市场,同时央行不得不频频公开市场操作来缓解压力。人民币被动升值和美元持续走软,热钱更加青睐中国市场,加大我国的通胀压力,货币政策的调控阻力也逐渐变大。

  热钱偏好“看上去很美”的领域

  尽管对于我国热钱规模尚有争议,根据世界银行估算热钱规模的方法,截止上半年我国热钱预计在5000亿美元。热钱偏好存在泡沫的高收益市场,例如我国房市、股市、商品期货市场(包括粮食和成品油)、银行等。

  在房地产市场,热钱营造了一种虚假需求,将市场推向高位,当热钱看淡这个市场便会停止买入,造成市场价格的快速波动。在商品期货市场,我国油价和粮食价格都远低于国际市场。根据调查显示,我国最大的93家大豆压榨炼油厂中,或有60%被外资控制。

  从去年开始我国A股跌幅较大,热钱不会放过抄底机会。特别是奥运带来的利好行情,奥运板块最受游资青睐。短期的逢低买进遇高卖出对于A股中期反弹预期极为不利。另外,国际投行一致看好人民币升值预期,热钱会利用贸易、外债等形式涌入,同时外汇资金推高外汇储备,外汇储备高又引发新的人民币升值预期。

  堵截不如疏导 盾坚不怕“热钱”矛利

  世界经济联系日益紧密,每个国家都面对如何应对跨境流动资本的问题。世界经济动荡影响了跨境资本的流向,鉴于对中国经济的长期看好,热钱正加快流入我国。已经加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剧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使我国通胀压力加大,威胁到我国金融市场的安全稳定。

  跟踪热钱的流动轨迹,即进入低估市场??推高资产价格??产生泡沫??得利后撤离??价格跳水??实体经济受冲击,国家应监管热钱的流入渠道,更好利用投机资金为实体经济服务。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近期曾表示,为了更好地实施国家宏观调控,须采取措施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加强和改善对经常项目外汇收支活动与实际贸易行为的真实性和一致性的核验,重点是完善贸易收结汇和贸易信贷管理。

  特别是近期出台的《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办法》,用意就在于甄别国际贸易中流入资金的背景,规范外资的进出。同时加强海关和外汇等部门的配合,改进对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外商直接投资、个人等渠道资金流入监管,完善国际收支统计监测机制,做到心中有数。

  对于热钱青睐的市场,首先改变跨境资本直接用于外汇储备的做法。完善当前金融环境,特别是证券市场的充分发展。发挥市场调节和宏观调控作用,预防价格大幅波动。只有当金融市场完善成熟,没有产生泡沫,才能将投机资金转变为长期外汇资金流动。

  对于实体经济领域,把握好我国金融市场的开放速度和范围,避免热钱进入威胁国家经济安全的领域,同时完善法律体系,打击不发经济行为。只有成熟完善的金融市场,热钱才没有可乘之机,才会与其他正常外汇资金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