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王进飞王艳妍“父女二人转”

  “服装出口大亨”金飞达30%毛利率的14亿市值

  理财周报记者 侯媚娜/文

  金飞达路演时,26岁的“富二代”接班人王艳妍以江苏金飞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身份公开亮相。金飞达实际控制人王进飞创业19年后,将女儿介绍给公众投资人,接班计划进展顺利。

如无意外,王艳妍将很快掌控这家市值16亿的中小板公司,与碧桂园的杨惠妍几乎相同路线。

  根据理财周报记者得到的消息,王艳妍为英国华威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曾任金飞达国际贸易部专员,目前为金飞达大股东江苏帝奥集团法人代表。

  前两度销售增长30%

  H&M、NINE WEST(玖熙)、Jones New York, 这些时髦女生耳熟能详的外单服装品牌,其实部分出品自中国制造商江苏金飞达。

  该公司主要经营生产服装及服装辅料、梭织面料、针织面料,销售自产产品,从事美国部分中高档服装品牌的ODM与自有美国本土品牌的OBM业务,产品近100%销往美国市场。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金飞达是中国对美国出口服装额生产型企业的第四名,其余三家则分别来自东莞、山东、厦门。截至2007年,金飞达年对外出口营业额突破7亿元。

  “人民币升值对我们来说是有利有弊。从好处讲,国内很多中小生产商因此被迫退出ODM市场,金飞达的市场份额相对提升了,国外客户更直接来找我们了。2008年一季度我们销售同比增长超过30%,二季度业绩增长将不低于一季度。”金飞达董秘周剑云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与此同时,我们也积极通过产品提价方式去化解汇兑损失。”

  招股说明书显示,2007年金飞达因汇兑损失690万元,约占当期利润8.91%。而2007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税后利润同比增长29%。

  此外,在过去三年中,人民币升值幅度累计为13.31%,而金飞达产品提价幅度累计为14.32%,产品提价幅度高于同期人民币升值幅度,汇率风险部分转嫁给客户。

  “金飞达的客户重视供货期的程度远超过产品提价。我们通过强化面料设计供应能力、改善出口供应链管理,长期客户基本能够接受提价。”与中小服装代工企业相比,金飞达拥有更多长期客户以及知名品牌客户,因此提价谈判能力更强。2007年前十大销售客户中,有5家企业合作超过三年,新上榜的Jones Apparel Inc.和J.C.Penney Company Inc,前者为全球500强企业并且是上司公司,旗下拥有AK及玖熙品牌,后者是金飞达自有品牌在美国的重要分销商。

  “一方面我们通过面料设计与长期客户维持战略合作关系,另一方面,我们也积极参与展会如广交会、纽约时装周、政府推介会等渠道,扩大公司的ODM业务客户群体,后者确实为我们带来了新的业务机会。”周剑云表示。

  OBM战略实施及产品结构微调

  毛利率是衡量产品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2007年金飞达综合毛利率提高至19.64%,比2006年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这一数字增长的根本原因是金飞达在2007年6月通过全资子公司金飞达(毛里求斯)公司收购美国Lanco公司。

  收购完成后,金飞达通过Lanco公司在美国市场间接拥有三个自主服装品牌NINA LEONARD DRESS、NINA LEONARD、LENNIE for NINA LEONARD,拥有品牌设计、品牌管理及营销的经营团队。通过Lanco公司进行OBM操作,金飞达已经在2007年当年享受到了获取品牌经营的高端利润。根据招股说明书,2007年金飞达ODM业务销售占比88.48%,毛利率为18.24%,OBM业务销售仅占比11.38%,毛利率却高达30.54%。

  周剑云告诉记者,出于对较高毛利率的追求,OBM业务是金飞达未来主要开拓的方向。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品牌化、规模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逐步发展成为以ODM业务为依托,以OBM为主业的国际化服装企业集团。”以一条裤子的平均销售单价为例,在金飞达2007年OBM业务模块,该价格为209元,是ODM业务模块裤子平均单价29元的6倍,相比之下,OBM业务的利润相当可观。

  金飞达短期提高毛利率的方法还有一条,就是调整当前主营ODM的产品结构。在过去三年中,毛利率较低的裤装销售占比有明显下降,而毛利率较高的套装、上装销售比例均有所提高。特别是上装,2005年销售量占比仅为9.91%,2007年已经上升到15%,毛利率也提高了接近一个点。而套装的销售额在三年中接近翻番,毛利率则提高了超过4个百分点。

  王艳妍即将接班

  招股说明书显示,金飞达董事会、监事会、高管、技术骨干合计成员17人。其中,7人高管成员中没有总经理助理王艳妍的名字,年龄最小的是29岁董事会秘书周剑云;其余6人最年轻的45岁,平均年龄超过49岁。监事会成员中,平均年龄53岁,最年轻者45岁。核心骨干3人中,仅有面料负责人曹海兵32岁,两位外籍专家均超过50岁。

  不仅仅是年龄。忽略外籍董事、独立董事及外籍专家等6人,其余11人中除年轻的周剑云、曹海兵外,核心高管层均为大学本科以下学历,包括王进飞在内的创业元老和一线骨干基本上为大专甚至高中学历。

  从这一点分析,金飞达尚缺少既熟悉公司各项业务、又精通外语、谙熟美国企业文化的高端管理人才,能够对未来在美国OBM市场方面开拓。

  “公司团队目前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总裁例会已经意识到,并且将培养新人正式提上日程。我们控股子公司方面,也有年轻的管理者80后等在负责相关事宜。”

  周剑云向记者表示,“董事长的女儿也从英国留学回来。”周剑云表示,未来金飞达不排除将通过吸引优秀国际职业经理人加盟、将公司现有后备管理人才送到国外培养等方式弥补经营管理人才不足的竞争劣势。

  53岁的王进飞与43岁的外籍董事Keneth Chan、66岁的独立董事江苏省服装行业协会理事长窦钰共同组成了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关于企业的发展还将思考下去。有一点是明确的,没有在公开资料中露面的总经理助理王艳妍,她作为王进飞接班人的地位已经被机构投资者所普遍认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飞达 | 王艳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