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英国石油在俄 合资公司内斗升级

  BP和俄罗斯投资方之间的争斗正在进一步升级,随着BP技术专家的全部撤退,双方即将分道扬镳。

  7月22日,英国石油公司BP从其俄罗斯合资公司TNK-BP撤走所有地质学专家和工程师。据知情者称,俄罗斯投资方对向外国专家支付高额工资感到不满。

  两天前,BP公司高层冻结了向TNK?BP股东支付的18亿美元分红。

  业内人士认为,拟议的投资减少和关键领域技术专家的撤离,将阻碍俄罗斯明年提高产量,并预计2008年合资公司的产量将下降1%。

  7月24日,TNK-BP总裁兼CEO罗伯特?达德利(Robert Dudley)第一次直接指责俄罗斯当局参与这一争端。俄罗斯政府被认为有意施压TNK-BP,希望国有资本介入这家公司。

  然而,俄罗斯政府坚持认为,这只是一个私人股东之间的纠纷。

  如果俄罗斯政府无意插手,那么BP和TNK-BP之间将面临无休止的管理层争吵和法律纠纷。

  股权之争

  TNK-BP公司于2003年在前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支持下成立,其中BP公司和俄方股东各控股50%。俄方股东是Alfa, Access,Renova(AAR)集团的三位俄罗斯石油大亨。

  由于俄罗斯当年开始实行能源行业国有化制度,所以TNK-BP公司与潮流背道而行,造成了TNK?BP在成立伊始就埋下冲突的祸根。

  合作伊始,双方的股份在总值上就不平衡:俄方股东注入了其主要资产,而BP只拿少量的石油开采资产和加油站网络入股。

  事实上,BP的目的并不是重新建立一家新公司。帮助一家俄罗斯公司向国外市场扩张,意味着在国际市场上打造一个竞争对手,这是BP所不愿看到的。因此,双方分歧自始至终都存在。

  BP在俄罗斯和乌克兰共有1600家零售加油站网络。在TNK-BP名下仅有680家,而且全部贯以BP品牌名称。这引起了俄方股东极大不满。

  TNK-BP俄方股东曾多次要求达德利退位。为提升合资公司的业务表现和控制成本,俄方股东提议,清理BP派遣到TNK-BP公司的短期员工。

  然而,BP对此明确回绝。BP表示,这些金融寡头们的真正目的是关于目前的股东协议,以使合资公司有权提名CEO候选人及赋予他广泛的权力。

  BP称,在过去5年里,BP公司已向股东共支付了200亿美元的红利,并取得一流的经营业绩。

  达德利也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不会辞职,他将在俄罗斯境外掌管和运营该公司。但TNK-BP俄罗斯股东对此表示,这可能行不通。

  上个月,BP和俄罗斯方面的谈判破裂。TNK-BP俄方股东称,公司新改组的9人董事会中,4人由俄方股东任命,5人由BP公司任命,这“不合法”。“BP公司还谋求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合作,挤走他们。”

  BP方面则抱怨,TNK-BP公司董事会因为内部纷争已经瘫痪,导致核心技术专家无法复工。

  “谈判的实质实际上是争夺对TNK-BP的未来控制权。”消息灵通人士透露。

  内斗升级

  7月初,陷入困境的达德利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由于签证问题,估计自己将于7月底离开俄罗斯。

  与此同时,BP承认,已经起诉俄方股东组织AAR,要求对方偿还大约3.7亿美元欠债。

  达德利表示,公司管理层与主要投资方在公司的发展方向上存在分歧,AAR更倾向于扩展国际市场,而BP希望维持现有局面,独自经营俄罗斯市场。

  “这些分歧可能影响公司的生产。”达德利说。在今年下半年,TNK-BP计划削减成本9亿美元,这将导致两大新油田项目Verkhnechonsk和Uvat减产20亿桶。

  而对达德利的指责也在节节升级。7月21日,AAR发表一封公开信,三位俄罗斯石油大亨控告达德利继续“实施一项未经批准的资本支出方案”,这份方案被认为是过分增加储备而非扩大经营业务。

  信中说:“这表明达德利违背了他的职责,而AAR将保留一切可以补救损失的权力。”

  但TNK-BP英方高层表示,达德利作为CEO,实施资本支出方案是他的权利。公司不可能满足这些金融寡头的削减产量要求。“一家公司每天出产160万桶油无疑将影响未来公司发展。”

  事实上,在2008年年初,BP和AAR都已经失去了对TNK-BP的优先控制权,双方均可代表TNK-BP独自达成交易。虽然市场有传言称,俄罗斯能源巨头可能采取某种程度的行动。但BP和AAR都否认准备将TNK-BP出售。

  另据了解,TNK-BP正考虑发行其石油服务部门的初始股。这一行动可能令该公司内部控制权完全失衡。

  但来自俄罗斯对TNK-BP和BP未来的石油供应的影响并不明朗。

  观察家认为,能够最终解决这些争端的是克里姆林宫而不是法庭。如果俄罗斯政府参股TNK-BP,哪一方将以怎样的价格被迫出让股份?无人能知,但一件事可以肯定:政府的决定越拖延,TNK-BP越不值钱。■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