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在寒风中规划你的创业梦想

  在寒风中规划你的创业梦想

  比尔?泰勒(Bill Taylor)

  去年冬天,当大家都认为经济环境的确已经步入冬天时,我就完成了一项案例调查??困难时期完全可以成为新公司起步的最佳时机。事实上,在过去的8个月里,经济形势悄然从不良走向了恶化,但是创业的阵阵热潮并未因此而退却。

  这需要证明吗?我建议大家花些时间和保罗?格拉汉姆(Paul Graham)沟通,在过去3年里,他一直帮助年轻企业家实现创业梦想。格拉汉姆和他的协办人经营了一家名叫“Y Combinator”的投资公司,主要面对几大创业者温床??硅谷、剑桥以及麻省。

  格拉汉姆和他的同事为创业者提供种子资金和亲身实践的建议。一般情况下,Y Combinator会投入较少的资金(很少超过2万美元),并拥有很小的股权(平均为6%左右),他们“成批”为这些企业提供资金。每年夏天,来自世界各地的创业者都会申请去剑桥实践3个月。格拉汉姆和他的同事帮助这些人提炼他们的想法、建立原型并且教导他们如何向风险投资者陈述自己??这一切都让潜在投资者体验了“样本日”。每年冬天,同样的体验也会在加州举行。在那里,Y Combinator特意为热切的风险投资者设置了两个“样本日”。

  今年夏天,格拉汉姆已经联系到60个创业者,他们代表22家公司,一起来为各自的创业点子工作。而Y Combinator一共投资了102个新兴企业??其中不乏一连串赚足了众多资金以及公众关注的企业(例如Loopt)以及被更高一级投资商收购的企业(例如Reddit)。要知道,当这些企业刚开始起步时,格拉汉姆就看到了一切。

  对于那些想要成为“名副其实的激进派”年轻创业者,格拉汉姆是如何建议的呢?他谈到了一些简练且被证明过的准则,详细介绍了其中哪些适用于新兴企业,哪些又会导致失败。

  首先,他提到“做一些客户期望的东西”。这听起来很明显,但是年轻企业家通常会沉迷于对“技术可以做到什么”的思考,这与对“客户需要什么”的考虑形成鲜明对比。在Y Combinator的申请表中,我们可以到一个一针见血问题:“什么是你计划书中没有出现,而使得人们现在必须去做的事情?”

  其次,企业家应该有“让自己的想法可以发生变化”的意愿。这听起来很奇怪:难道伟大的企业不是因为一个伟大的想法而建立的吗?事实上的确如此,但并不是伟大的想法总是原创的。在Y Combinator无数次的经验里,新兴企业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仅在策略和技术方面,还存在于他们所做的每件事中。令人惊讶的是,格拉汉姆告诉我,Reddit的创办者曾经带着有望帮助人们提高手机订餐速度的计划书去Y Combinator.然而当时Y Combinator的每个人都不认为那是一个充满创意的点子,在那之后,为了实现企业的创建成功,创办人不顾一切地寻找新的创意点子。

  第三,也可以称为最奇怪的是,格拉汉姆告诉创业者:“不要太过担心资金问题。”这对于第二次网络创业浪潮来说的确有所不同:随着购买设备、接触客户并且在网上汇集人气都变得越来越容易,以至于投资者的力量以及风险资本都在日益衰落。他说,“现在,筹措资金比起一些伟大举措容易得多。”也正如格拉汉姆所提出的,如今,不同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是,你完全可以让MBA来为技术专家干活,这没什么大不了的。

  最后,格拉汉姆鼓励企业创办人要本着“乐好施善”的态度??要为客户提供长期的优质的服务,而不是实现短期的自我利益。换言之,创建企业最为重要的就是,或许是谷歌策略圣典的更新版本??“远离邪恶”。

  说到此,为什么善行的力量如此之大呢?首先,它保证了亢奋的志气和巨大的能量。在破坏和重整持续交替的年代,员工期望成为自己行业的“出色者”,因此,企业家带着这个想法去经营企业也是必要的。

  其次,越来越多的成功企业需要客户、供应商和行业热心人的主动参与。“如果你乐善好施,这些人就会围绕你的左右”,他们会带给你创意点子、改进建议以及口碑相传的市场,格拉汉姆如是说。

  另外,善行使得创业者更加具有决策能力。如果你每做一个决定,都本着“做对于用户最好的所有事情”,那么你的决策就很容易了。

  然而,最重要的决策当然是在第一个地方创建企业。一旦你开始了,那么一定要利用两个资源:保罗在斯坦福的创业者学院对于创业者的谈话,以及他的文章“如何创建企业”。

  希望创业者开始行动,走向成功。

  比尔?泰勒

  (Bill Taylor)

  泰勒是一位日程设定思想家、作家及企业家。他的新书《用怪人之道》(Mavericks at Work)曾经被《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评为畅销书。作为《快杂志》的共同创立人,他所创办的杂志为许多企业家所追捧。目前他是巴布森学院(Babson College)的教授,曾是《哈佛商业评论》的助理编辑。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2008年著作权归属哈佛商务出版公司,再版需经允许。哈佛商务出版公司保留所有解释权。

  Copyright 2008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ublishing. Reprinted with permission. rights reserved.

  以上所有作者文章来源于哈佛商学院出版公司网站,哈佛商学院出版公司全权归属于哈佛商学院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拉汉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