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电力

剑指保险集团 国家电网做大金融版图

  国家电网成立保险集团公司,是“国资系”企业将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紧密结合的新尝试,此举或将为保险资金直接投资基础设施行业摸索新的渠道

  本报记者 崔帆

  “国资系”中的“巨舰”??中国电网公司(简称“国家电网”)正以空前的速度驶入保险业。

  7月24日,中国保监会批准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英大泰和财险”)筹建,这是国家电网继英大泰和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简称“英大泰和人寿”)成立后,又组建的一家财产险公司。

  但国家电网渗透到保险业的步伐并没有就此打住。

  《财经时报》获悉,这仅是国家电网进入保险业的“一篮子计划”的开端,由其发起的保险集团公司,也即将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

  目前,保监会已批准设立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中国人保(2328.HK)等9家保险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发起设立的保险集团公司排行“第十”。

  据记者了解,国家电网旗下的保险集团公司成立后,将利用自身的行业优势,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结合,以及实现电力电网建设和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拓宽的双赢。

  国资急进

  各路资本目前似乎对保险业均趋之若鹜,相较而言“国资系”的步伐更快。

  2004年,保险监管机构在尘封审批大印8年后,批准了18家中资商业保险公司筹建,但它们近半数“难产”,其背后的大部分原因是股东资本没有到位。

  这导致保监会对保险公司的准入变得谨慎起来。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保监会审批筹建保险公司两个最基本的条件是:必须具有战略投资目的,且有可持续出资能力。

  而他的表态,为“国资系”企业打开了一扇门。中石化、中海油、国家电网等一批经济实力颇为雄厚的国资企业,上报了组建保险公司的申请。

  《财经时报》从保监会获悉,国家电网是在2006年12月5日向保监会递交发起成立英大泰和产、寿险公司的申请材料之后,进一步提出申请成立保险集团公司。

  “国家电网对保险业并不陌生,其控股的保险经纪公司已运作多年,积累了丰富的风险控制与保险管理运作经验。”保监会相关人士认为,这是国家电网能够获批成立保险集团公司的原因。

  目前,国家电网拥有国内最强的保险中介机构??长安保险经纪公司,其经营范围涉及电力、航天、金融、运输、桥梁等多个领域,业务规模居国内同业第一。业内人士看来,长安保险经纪公司将成为未来国家电网保险集团公司在保险市场开疆辟壤的重要平台。

  自保模式

  作为切入保险业的非金融类企业,国家电网的保险集团将打上其明显的行业“烙印”。

  《财经时报》从国家电网保险集团公司内部获悉,保险集团公司成立后,将利用自身的行业优势,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紧密结合。

  其实,早在2005年刘振亚上任国家电网总经理后,就提出对金融资产进行整合,即以财务公司、保险、信托和证券四大金融支柱为核心。

  目前国家电网旗下已有英大国际信托、英大证券和中电财务公司,英大泰和寿险公司已经开业运营,而财产险公司获得筹建,则意味着国家电网的金融平台的进一步完善。

  在相关负责人看来,借助保险平台,国家电网公司可以实现电力资源和保险行业的优势互补,保险可以为电网建设和安全运营保驾护航,电力建设亦可推动保险公司的业务发展。

  “要将自身的行业优势和金融资本紧密结合,国家电网最佳的途径就是采用自保模式。”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系副主任庹国柱教授认为,“实际上,目前世界500强的企业中,有80%都采用自保模式,他们成功地实现了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结合。”

  所谓“自保”模式,是非保险业的企业投资成立的专门为母公司及其子公司提供保险服务的附属保险机构,一般只有大型企业才有能力设立自保公司,中小企业往往与此无缘。

  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国家电网自保资源非常丰富,其拥有49家全资、控股公司及单位,并代管西藏自治区电力公司。

  由此可以预见,英大泰和财产公司一旦采用自保模式,将不会与其他保险公司比拼传统的产险业务,仅需要在国家电网的控股公司身上下足功夫即可。

  觊觎基础设施投资

  实际上,此次保监会拟批准国家电网成立保险集团公司,在其背后有更深层次的考量。

  “通过组建成立保险集团公司,不仅可以为中国的电力电网建设筹集长期发展资金,还可以为保险资金直接投资基础设施行业摸索道路。”保监会资金运用部的负责人认为,国家电网成立保险集团公司有双重意义。

  在国际上,电网、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投资是各家保险公司争抢的“香饽饽”,因为与股票等权益类投资相比,其风险要小一些。

  按照目前保监会对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做出的规定,保险公司必须通过信托或委托模式间接投资基础设施,并要求投资资金的比例不得超过上一年度末保险公司总资产的15%。这意味着,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的资金不仅有限,而且操作程序很繁琐。

  繁琐的背后,却有其内在的道理。

  上述保监会资金运用部的负责人看来,保险公司进行基础设施投资面临着一定的风险,最突出的就是流动性风险,因为基础产业建设周期长,资金耗费大,收回投资的时间也很长,短期内很难收回投资成本。

  不过,保险公司对直接投资的呼声却颇高。中国平安的新闻发言人盛瑞生就曾表示,如果监管部门能批准保险资金直接投资基础设施,将有利于公司的保险资金做长期的资产负债匹配,有利于保险公司的稳健经营,并获得更长期的投资收益。

  而国家电网组建保险公司的获批,将是一种好的尝试。“国家电网成立保险集团公司后,能采用产业与金融相结合的方式,将流动性风险降至最低点。或许新的保险集团公司成立,能为保险资金直接投资基础设施行业打通实践的渠道。”庹国柱强调。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