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小额贷款走出灰色地带? > 小额贷款最新报道

小额贷款公司升温 风险责任尚未坐实

  浙江民间资本9月要大面积上岸成立小额贷款公司,但它们似乎仍无法跻身“金融机构”之列,银监会要求的地方政府要“明确主管部门”的条件,在操作中也未兑现

  为给省内的中小企业提供一条新的合法的融资途径,浙江即将于9月份大规模试行小额贷款公司。

  不过,小额贷款公司仍无法跻身“金融机构”之列,银监会要求的地方政府要“明确主管部门”方可放行开办的条件,在操作中也未兑现。未来在小额贷款公司运作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在现有的监管体制下,承担风险的责任机构远未坐实。

  “身份”成绊脚石

  随着社会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关注升温,上海、北京等经济发达城市也传出筹备小额贷款公司的消息,北京发改委副主任霍学文还表示,“今年应该会有试点小额贷款公司出现”。

  但是,在中小企业数量上与浙江难分伯仲的广东省,却一直处在静默状态。

  而据广州当地媒体报道,火热的小额贷款公司并没有获得广东方面的青睐,人行广东分行也没有开始任何前期准备工作。因为这涉及到小额贷款公司的身份界定以及随之带来的监管难题。

  当初央行试点之一陕西省户县信昌小额贷款公司副总经理薛振荣告诉《财经时报》,央行和银监会4、5月份发布的两个文件对于他们来说,不能算是好消息。因为公司成立之初面临的问题现在依然存在。他们只是私人资本投资的贷款公司,没有金融机构的经营牌照,因此也无法获得融资、经营方面的金融机构待遇。

  央行和银监会多次就小额贷款公司的身份问题进行磋商,一直拖到2008年5月,才算有结论。

  不过,银监会颁布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要求,开展试点的先决条件是省级政府能够明确主管部门(金融办或相关机构)负责对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督管理,并承担小额贷款公司的风险处置责任。这条规定被评论为银监会把“监管的皮球踢给了各地政府”。

  根据记者调查,现实操作中,各地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管权都是地方政府牵头,并集合了当地工商、公安和人行分行等机构组成的小组行使,这是临时的分散机构,也没有行政执行权力。

  在这种情况下,各地的小额贷款公司实际上仍属于游离在金融体制之外的群体。2007年10月23日,银监会副主席将定之曾表态,在审慎监管下,愿意支持符合政策要求的小额贷款组织“改建为村镇银行或贷款公司”。

  “村镇银行或贷款公司”是银监会主导的四类农村新型金融机构中的两类形式,好处是它们可以获得银监会审批的金融牌照,同时也由银监会行使监管责任。但到现在,这种对小额贷款公司的“收编”行动进展缓慢。

  小额贷款已有经验

  山西平遥晋源泰小额贷款公司的经营数据在随时更新。7月30日,董事长韩士恭告诉《财经时报》,自2005年12月底成立以来,至2008年6月底,公司发放贷款已突破1亿元大关,达到10283.8万元,不良贷款率仅为0.45%。

  晋源泰小额贷款公司是央行选择的当地两家小额贷款试点公司之一。2005年,央行在晋、川、陕、黔、内蒙古五省(区)各选了一个县进行小额贷款机构的试点,首批共组建了7家公司。

  央行的行动来自于中央1号文件的指示精神。2005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探索建立由自然人或企业发起的小额贷款组织”;2006年中央1号文件尺度更宽,提出可以“大力培育由自然人、企业法人或社团组织发起的小额信贷公司”。

  在此以后,即使在非央行试点地区,地方政府或出于整顿民间借贷市场的原因,纷纷支持组建小额贷款公司。截至2008年5月末,河北省廊坊市的小额贷款公司已经发展到33家,合计注册资金达到12.95亿元。

  银监会也在2006年年底决定,在全国31个省市区开展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多种形式在内的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试点。

  此后直到2008年4月,央行和银监会发布了《关于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小额贷款公司有关政策的通知》。5月4日,银监会颁布《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这等于是为日后浙江省的大踏步动作提供了政策支持。

  另一方面,小额贷款公司良好的经营效果也打消了地方政府的担心。韩士恭还向《财经时报》透露,山西省晋中市已经决定,在全市范围按照一县一家的原则组建13家小额贷款公司(平遥两家公司除外)。这些公司将在8月1日统一挂牌成立。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的蓬勃发展也吸引了外资的参与。2007年10月份,中国第一家外资小额贷款公司在四川省南充市成立。该公司由法国美信集团、国际金融公司、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和美国国际集团共同投资5500万元兴建。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明确表示,公司的经营方向是为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经营性贷款。

  基层金融体制困局

  小额贷款公司作为一种“只贷不存”的特殊类金融机构,以往被赋予的角色更多具有扶贫性质,主要是为“三农”服务。即便在日前,江苏省方面召开推进农村小额贷款组织试点工作会议,还是宣称2009年年底前成立近百家农村小额贷款公司。

  如今,这样的机构已被借来主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有效的变通。有评论指出,数不清的中小企业已经举步维艰,浙江省地方政府方面于是宁可承担监管的风险,也要把这一新生金融事物推上前台。

  小额贷款公司在一定程度上整合了地下钱庄的同时,也能为中小企业提供及时的资金补充,韩士恭就对于浙江方面的举动非常赞赏,而且认为未来效果肯定会很好。

  中国基层金融市场在四大国有银行撤出后留下巨大的空白,农村信用社等已无法独自支撑,这也助长了民间借贷的疯狂扩张。而随着银监会相继出台一系列措施发展村镇银行等新型金融机构,未来这一领域的改革可望提速。在此境况下,小额贷款公司能分怎样的一杯羹,还有待观察。

  由于遭遇融资、身份等一系列问题,同时未来也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晋源泰小额贷款公司韩士恭不得不四处呼吁。他还透露,平遥两家小额贷款公司成立以来,当地民间借贷的利率已经下降月息一分五左右,而以前,这个数字在三分、四分,“所以,管理部门现在太保守,应该继续解放思想,小额贷款如果在全国铺开,对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