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后奥运时代 如何规避“雅典风险”

   很多人都在思考,奥运会究竟能给中国带来什么?一个共同的看法是奥运会其实不单单是一个体育盛会,它应是中华民族腾飞的一个新的起点。

  这是一个很乐观的看法。但是作为一个企业家我却更关注我们的国家如何在后奥运时代保持可持续增长的奇迹,这是一个摆在大家面前需要共同探讨的问题,也是每一个中国企业所必需要面对的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目前,对于后奥运时代中国经济的发展,存在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

  一种观点是轰轰烈烈的奥运结束之后,内需下降、股票下跌、房地产下跌、经济衰退,就像现在的希腊雅典。

  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总支出超过了80亿欧元,是继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后,支出最多的一届。由于相关建设工程不能按工期施工,后期为加快工程进度增加了额外支出。根据欧盟的统计,雅典奥运会的支出超出预算约18亿欧元,占希腊GDP的3.2%。但是巨额的投资并没有给希腊带来奥运后经济的持续增长,2005年希腊的经济增长一下子就降至了9年来的低点。希腊副财长佩屈斯杜卡斯当时明确表示,“短期内”举办奥运会的成本不可能收回。而据最近欧州央行的预测:希腊2008年GDP增长率可能为3.5%,远低于2004年希腊接近5%的水平。

  现实感受也很强烈:4年前,我们去看雅典开幕式的时候,整个雅典经济非常活跃,但是时隔4年,我作为火炬手再去的时候,发现整个雅典的经济的活力却明显下降了。

  另一种观点就是,借助奥运,将整个中国经济带上上行的快车道,就像日本韩国曾经经历过的那样。

  1964年东京奥运会,使索尼、松下一批日本典型的民族品牌,为世界所熟知,从而开始了日本大批的民族品牌以国内为根据地走向世界的新的起点。

  比如索尼,它是SUNNY的谐音,是日本的军旗太阳旗的体现,是典型的日本民族品牌。索尼成立于1946年,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日本无条件投降,日本的军旗倒下了,1946年索尼成立,立志要在经济领域把日本的太阳旗插遍全世界。并且,在1963年,东京奥运会前夕索尼提出,索尼的目标是要彻底扭转全世界消费者认为日本产品质量低劣的偏见,致力于产品质量,致力于创新技术依靠团队精神,获得了巨大成功,也带动了其他日本民族品牌,走向国际,最终创造了日本连续几十年的经济增长的奇迹。Panasonic松下,以品牌的理念为始终贯彻的目标,凝聚了一大批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走向国际。

  Panasonic最早在日本的英文叫National,品牌含义非常明确,就是民族牌,国家牌。现在之所以改名叫Panasonic,是因为National在全球无法注册,所以才改为Panasonic.在日本人的心中,松下是他们的民族英雄。

  再比如YAMAHA、HONDA、TOYOTA,都是以他们创始人的姓氏作为品牌。还有NEC,它是Nippon Electronic Company的缩写,日本电器公司。尼桑NISSAN,它的意思是日产。尼康NIKON,日本光学的缩写。NHK,日本广播公司。还有立邦漆,它的英文含义是Nippon paint,就是日本漆,这些品牌都充分体现出了越是民族的越是国际的。

  还有三洋(Sanyo),它做出的产品占领三大洋,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北冰洋没有经济价值,放弃)。JVC(Japan Victory Company)就是日本胜利公司。CANON佳能,两种解释:一种是日语观音的谐音,典型的日本品牌;另外一种解释,加农炮CANNON,去掉了一个N注册,就是立志要成为经济领域的加农炮……

  正是在这样一批令日本人骄傲的民族品牌的带动下,以日本文化为凝聚力,树立日本产品高品质形象,在全世界“打群架”,最终实现民族腾飞的梦想。1967年,日本经济实力便超过英法,1968年超过西德,成为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东京奥运会后,这种现象被概括为“东京奥林匹克景气”。

  同样的承办奥运会,截然不同的结果让人触目惊心。那么,中国如何才能避免“雅典风险”呢?在我看来,关键是中国的民族企业借助奥运会打造出中国经济的软实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充分发挥奥运所给我们带来的从文化到经济的崭新机遇。

  所谓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其实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文化对全世界的影响力。

  别忘了,中国在过去人类5000年的历史上,4800年里都是世界第一,只是由于近200年清政府闭关锁国,将中国隔离于世界,才错过了工业革命经济大发展的浪潮。而近3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又恢复了活力,尤其北京奥运将是中国充分发挥这30年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经济基础优势,进一步在全球实现可持续增长的新起点,这个新的起点,它的支撑点应该归结为两个元素:一个是自主创新;一个就是以国内为根据地,发挥中国文化的优势,走向世界。

  中国既然有着5000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应该充分把它挖掘出来,借助奥运平台,把它转化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把它转化为全球对中国文化的好奇,转化为全世界熟悉了解和接受中国的一个新的平台。

  我们必须要学习日本、韩国借助奥运成功的典型案例,为中华民族所用,充分发挥中国文化的优势,从而实现第二个元素,走向国际,在全球巩固和扩大中国文化热,带动中国企业、中国品牌、中国产品扩大在全球的影响力,进入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的状态。

  比较雅典和东京奥运经济的成与败,我们可以清晰看到:民族文化的向心力、凝聚力,对于品牌可持续发展,对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充分体现了越是民族的越是国际的。

  令人高兴的是,我们已经可以看到中国的华为(中华大有作为)、中兴(中国兴旺)、大唐(大唐盛世)、华旗(中华的旗帜)已经走上了这样的道路,相信中华民族的文化凝聚力和向心力所起到的作用,应该不是巧合,所以如何借助本次奥运会,来真正打造出一大批令国人骄傲的国际品牌,以国内为根据地,走向世界,扩大高附加值外销,是摆在我们面前共同的机遇。

  奥运会是一个令人瞩目的大舞台,但并不是谁都能演出成功。现在,全世界的目光都在盯着中国,作为中国经济的一分子,中国企业家重任在肩,责无旁贷。■

  (本文作者为北京华旗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