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访诺安基金总经理奥成文

  激励和稳健应齐飞

  ??访诺安基金总经理奥成文

  基金公司正在吞食市场下跌带来的苦果,上半年的亏损让基金公司备受煎熬。“熊则变,变则通”,作为在行业内以稳健著称的诺安基金也在改变

  ■ 本报记者 袁京力

  二季报落幕,并没有舒缓基金公司的“焦虑”。

  “看到投资者净值缩水这么厉害,我也倍感痛心。”作为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诺安基金”)总经理奥成文说出这样的话,是否代表着基金管理业者共同的想法?

  这家在2005年、2006年名列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投资能力排行榜的基金公司,也同样面临着二级市场下跌净值损失的压力。

  在二级市场萎靡的情况下,诺安基金的遭遇是基金业的缩影。

  截至7月21日,基金二季报公布完毕。投资者期待中的基金止跌回升并未出现,基金公司在二季度继续上演了整体亏损。

  这只是其中一方面。净值缩水、人才流失和基金份额出现赎回,这几乎是所有的基金公司在上半年面对的共同难题。这不由让人感叹,基金业未来该去向何方?

  或许这是所有基金公司掌门人该思索的问题,本报为此采访了诺安基金总经理奥成文。这家成立仅4年多的新兴基金公司,目前旗下管理了6只基金产品,所管理的基金份额达到了544亿份。

  熊市中减少损失

  从二季报披露的信息来看,在大盘的下跌过程中,基金公司并没有败下阵来。

  在上半年,上证指数累计下调幅度达47.76%,同期晨星统计的195只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为36.78%,低于大盘跌幅近10个百分点,基金公司专业投资者的角色得到了发挥。

  “当然,基金业的整体亏损的确是不争的事实,但根据我对我们自身产品的了解,肯定是跑赢了大盘的。”奥成文告诉记者。在他看来,真正优秀的基金公司,不仅能在牛市中为投资者赚钱,还能在熊市中让投资者减少净值损失。

  以诺安基金旗下产品的“诺安股票”为例,这只股票型基金年初净值为1.4元,6月30日净值为0.9元左右,下跌幅度为35%,仍好于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下跌幅度。

  “而要达到在‘牛市中赚钱,熊市中减少损失’的目标,关键是要在投研团队建设、公司治理、风险控制和合规性等方面改变。”奥成文认为。

  当然,对于基金业的普遍巨额亏损,奥成文也不讳言需要反思,“在牛熊转换过程中,基金公司对于市场走势判断出现的失误应有反思,投资者也应对投资期望过高进行反思。”

  自2005年6月下探到998点的低谷,市场开始反弹,沪指在2006年、2007年上涨的幅度分别接近100%,一些基金产品的回报率甚至高于市场,“但是,按照国际上共同基金的经验,长期年化收益能达到10%就已经是不错的成绩了。”奥成文强调。

  补足激励短板

  在基金公司走向辉煌的2007年,也是基金人才流失严重的一年。

  在2007年,多位明星基金经理抛弃了公募基金经理职务转做私募,在业内掀起了一股公募基金经理离职潮。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最新统计,2008年以来,截至5月中旬,30家基金公司离任基金经理已达71人次,相当于现任基金经理总数的1/8.人才的流失直接为基金公司的投资团队带来了严重后果。易天富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下旬,所有在任的基金经理平均任职时间仅仅为485天。

  基金经理的离职潮的背后原因复杂。“从个人角度看,基金经理选择的空间较大,而且作为一个高智力的职业,其面临的压力也很大;此外,由于行业发展过快,人才供求失衡导致市场不成熟。”奥成文坦言。

  不过,公募基金相对保守的激励也广遭诟病。“当然,基金公司在人员聘用、考核机制、激励机制等方面也有改进的空间。”奥成文补充说。

  与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基金除了收取固定的管理费之外,还可以在获得协议回报后进行一部分利润分成。

  为此,基金公司也在尝试做一些改变。以诺安基金为例,面对来自行业人才流失的冲击,其在2007年就实施了全新的员工激励机制。

  据记者了解,在去年,由诺安全体股东拿出一部分利润,设立针对全体人员的奖励基金和针对突出贡献人员的人才稳定基金,“后者是由购买诺安旗下的基金的方式发放,而且有3年的锁定期,这有利于敦促基金经理着眼长期业绩。”奥成文解释说。

  稳健者得天下

  “在潮水退出时,才能发现谁在裸泳。”这也可以用来印证基金公司的投资风格。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激进或者稳健,将决定其在未来竞争中的命运。

  “我们一直在提倡要保持稳健的风格,这尤其在下跌过程中才能经得起市场的考验。”奥成文强调。在他看来,这种稳健的风格应该贯穿产品设计、投资研究和产品销售等各个环节。

  而稳健的重要表现之一就体现在对基金持有单只股票比例的严格控制上。

  “我们不搞集中持股。”奥成文一再强调。比如,在很多基金公司股票投资比例还在执行“双十”(单个基金持有单一股票不超过基金净值的10%,旗下所有基金持有单一股票合计不能超该股总股本的10%)规定时,诺安基金已将这一规定明确限制为单个基金在单只股票上累计买入数量不得超过该股流通股本的5%;公司所管理的所有基金在单只股票上累计买入数量合计不得超过该股流通股本的10%。

  “通过规范的流程管理,卓有成效的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环节的控制,公司的风险控制制度得到了有效执行,公司稳健的投资风格得以保证。”奥成文指出。■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