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有望松动 > 最新报道

物流金融救急中小企业

  物流金融救急中小企业

  原材料成本上涨、工资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下降等因素都成为企业的紧箍咒。物流金融的出台将有望缓和这一矛盾。

  7月14日,在集团掌门人许强的带领下,五矿物流旗下20多位分公司老总悄然现身华夏银行北京分行。

他们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与这家银行签订《物流金融合作协议》。在此之前,双发已经进行了多层面、长时间的洽谈。

  华夏银行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签订合作协议之后,双方在不同业务上的合作将会在全国遍地开花。

  一份针对中小企业的调研报告显示,被调查的企业原材料成本比去年上涨了30%,而毛利率已经从接近15%下跌到3%。

  “原材料成本上涨、工资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下降等因素都成为企业的紧箍咒。物流金融的出台将有望缓和这一矛盾。”复旦大学教授、上海物流学院院长朱道力认为。

  现金难题

  “目前的市场竞争不再是单纯的企业个体之争,而是他们所在的不同供应链之争。”两年前,知名学者郎咸平发表了这样的言论。包括供货商、经销商以及合作伙伴所在整体效率变得日益重要起来。

  曾任某国有企业财务总监的冀勇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如果出现现金问题,将不再是一家企业面临的难题,一条供应链上的不同企业都会因此大受影响。

  尽管不少大国企凭借自身信用并不难贷到钱,但“现在花每一分钱对我们公司来说都很重要!”却成了很多财物总监之间流行的口头禅。

  与这些大企业处在同一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日子过得则更为艰难。一位知情者发表了这样的感慨:“生意看似很红火,但在一些供应链上的现金状况并不健康。”

  围绕大企业的供应商和经销商往往都是中小企业,他们自身的规模和实力有限,在商业交易中这些企业的议价能力也因此非常有限。

  神华集团的一位分公司总经理帮《财经时报》算了一笔细账,他们的煤炭设备零部件供应商不可能在交付货物之后马上拿到钱,双方约定的账期是一般是3个月。供应商要是能按约定时间拿到钱,就已经很庆幸了。如果遇上现金紧张的合作伙伴,为了做成一笔生意,供应商会被迫同意更长的账期。他们收不回货款的情况也是客观存在。而对中小企业而言,遭遇这样的难题,很容易使其陷入困境。

  “中小企业从银行贷款并不容易。”复旦大学教授、上海物流学院院长朱道力表示。

  这种说法在曾任北京银行信贷部负责人的李小姐那里得到了验证。李小姐向《财经时报》透露,目前银行为了控制风险,对申请贷款的企业会进行严格的考查,甚至连企业老总的管理风格这类问题都会列入考查内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是无法得到贷款的。

  如何输血

  “物流金融也好,供应链金融也好,只是名称叫法不同,其实质都是为中小企业提供短期融资。”冀勇表示。

  复旦大学教授、上海物流学院院长朱道力是国内较早研究物流金融的学者之一。在他看来,物流金融是指在面向物流业的运营过程,通过应用和开发各种金融产品,有效地组织和调剂物流领域中货币资金的运动。这些资金活动包括发生在物流过程中的各种存款、贷款、投资、信托、租赁、抵押、贴现、保险、有价证券发行与交易,以及金融机构所办理的各类涉及物流业的中间业务等。

  物流金融业务近年来正在经历成长的过程。“2006年,金隅有发展经销商渠道的要求,我们就开始尝试合作。这项业务就是保兑仓的雏形。”华夏银行北京分行物流金融项目负责人朱兰讲述了该行与金隅集团就保兑仓业务合作的情况。

  金隅集团生产的金隅牌水泥在北京地区有比较好的声誉。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这家企业很希望把自己的经销体系逐步完善起来。当时他们的经销商都是一些规模很小的企业,资金实力也不强。

  为了帮助金隅集团发展经销商的目标,华夏银行与金隅集团及其水泥经销商签订了三方协议,采用保兑仓模式运作。这个模式并不复杂,具体做法是经销商先将贷款的30%作为保证金存入银行,银行收到这笔货款之后,就告知金隅相关情况,同时金隅下达供货的指令。

  然而这一看似简单的过程却大大增加了经销商的议价能力,同时也为金隅集团降低了财务成本。

  在合作之前,经销商受自身资金实力不强的限制,无法在水泥销售淡季,以相对较低之价格定到足够的水泥。等手头现金宽裕时,产品的价格却随行就势涨起来了。通过物流融资项目,经销商做到了以小博大,仅通过存入的保证金在合适的价位就可以定到所需的全部水泥。

  金隅集团在合作中同样是受益者。他们不用再担心出货后无法正常结清货款的麻烦,银行会为其开据承兑汇票。金隅集团贴现之后,就可以拿到现金,投入再生产。如果不贴现,公司可以做背书(背书:票据的收款人或持有人在转让票据时,在票据背面签名或书写文句的手续。背书时写明受票人姓名或受票单位名称的,称记名背书;未写明受票人姓名或受票单位名称的,称不记名背书。经过背书转让的票据,背书人负有担保票据签发者到期付款的责任,如果出票人到期不付款,则背书人必须承担偿付责任。),继续使用。另外一个好处是由于经销商定的是全年的货,金隅据此可以更好地安排一年的生产计划。经过两年的磨合,这一物流金融业务的合作模式愈加清晰起来。

  目前,企业在物流金融业务的选择上越来越广泛。2008年7月,华夏银行就整合了旗下的物流金融项目,推出了七类融资供应链服务。招商银行在2008年的4月也推出了相关的新业务。物流金融业务的产品范围也在扩大,不仅涉及汽车、钢材,还包括了小麦、棉花等农产品

  “N+1+N”模式

  进入2008年,越来越多的国有大企业加入到物流金融业务链中。其中,国有物流巨头正在担当起物流金融的重要角色。

  不仅是五矿集团。一个月前,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刚刚和华夏银行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3个月前中外运、中远与招商银行也进行了类似的“亲密接触”,同样是就物流金融业务进行相关的合作。

  “我们希望通过‘N+1+N’模式,把核心企业和其上下游企业作为一个整体贯通起来,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华夏银行北京分行行长韩运福表示。

  “在融资供应链的服务中,这些国有大企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方面,他们作为物流巨头,撑握着货物的全部信息,另一方面他们的信用度很高。”复旦大学教授、上海物流学院院长朱道力一语道破了天机。

  业内人士亦表示,中外运、中远、五矿等巨头企业本身就与银行有着传统业务的合作,保持了良好信用度,而这些企业在挑选与自己合作的供应商、经销商等合作伙伴时也会比较谨慎。他们推荐自己的合作伙伴给银行不会很轻率,一般都是基于长年合作的。

  在贸易过程中,物流巨头会关注供货商的发货情况,比如货品是否符合约定的品种和数量以及金额,他们在这方面有良好的专业背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像五矿这样的巨头,他们是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就是那个‘1’。”华夏银行北京分行物流金融项目负责人朱兰进一步表示,在整个合作框架中,银行考量的是供应商或经销商与核心企业是否有商贸条件存在,会比较认可其真实的贸易背景。这样就弱化这些企业的财务基础,降低对其的担保要求,让他们更容易得到融资。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朱道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