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中国进出口银行:为广东外向型企业融资支招

   外贸出口是拉动广东经济一辆重要马车,而“走出去”在海外投资的企业也为广东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不过,由于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而降低中国企业竞争力、美国次贷危机蔓延拖累世界经济、通货膨胀压力增大企业经营成本等多方面原因,广东外向型经济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外贸顺差511.54亿美元,增长10.6%,回落46.2个百分点。作为一个外贸依存度较高的经济大省,广东商品出口增长幅度大幅回落,对经济和企业都造成不小的冲击。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完成生产总值增长10.7%,增幅同比回落3.6个百分点。

  同时,国内“从紧的货币政策”以及其他宏观调控措施出台后,银根收紧致使企业普遍遇到了融资难的问题,而外向型企业遭遇“出口难、海外经营难”更多一重的打击。

  对此,温家宝总理在7月中下旬来到广东考察指导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紧接着,省政府、中国进出口银行在广州召开广东外向型重点企业座谈会,听取我省从事进出口贸易和开展“走出去”业务的重点企业有关情况介绍,研究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更对经济和外贸形势作了专业的分析,并为广东外向型企业融资支招。

  广东有办法解决外贸难题

  “我们可以先把事情做起来,也就是先贷款给企业,先让企业受惠,然后再跟政府核算。”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表示,在从紧宏观调控的背景下,企业面临信贷紧张的困境,尤其外向型企业急需融资支持,“这就需要用创新的方法进行解决”。

  当天,来自广州、深圳、佛山等市的43家外向型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其中包括南方电网、南方航空、华为、中兴、美的等多家知名企业。

  李若谷根据他近年来的调研成果对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并为广东提出部分建议。他认为,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尤其是美国次贷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超出了人们的预期。“我本来预计明年下半年美国就会走出经济放缓的困境,目前看来,这一期限要推迟一年。”

  长远来看,李若谷对世界经济的预期还是积极的,更看好中国经济的抗风险能力。他认为,尽管世界经济复苏的时间被推迟了,但上半年中国GDP增长率达10.4%,这一成就的取得,背后是人民币升值、国际市场萎缩的情况以及今年初冰雪灾害、“5.12”汶川大地震等巨大打击。“在这些背景下,我们依然取得了这样的成就,体现了中国经济抵御风险的能力。”

  因此,李若谷认为,由政府、企业和银行联合起来,是有办法解决目前面临的贸易困难的。“广东尤其有办法解决,因为广东拥有强大的财力!”

  此前,有分析人士称,下半年宏观调控力度将有所放松。不过,商业银行作为自负盈亏的企业,在对政策的配合方面,比不上政策性银行灵活。作为三大国家政策性银行之一的中国进出口银行,温家宝总理在广东调研后,进出口银行旋即为支持广东外向型企业融资作出表态,在政策性信贷方面打开一个缺口,因此下一步的具体措施值得期待。

  以金融创新应对人民币升值

  具体措施方面,为了支持船舶行业,中国进出口银行曾经为部分船舶企业提供美元贷款。这样一来,企业经营期间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可以赚取汇兑的利润,而进出口银行则需要以其他盈利来覆盖“美元贷款”方面的亏损。这体现了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保持“保本微利”的原则。

  面对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其实最好是通过相关的人民币金融衍生产品来对冲风险。但是,目前中国并不存在相关的人民币金融衍生工具,“那么,抗拒人民币升值风险就像缺了一条腿。”李若谷说,但并不是没有办法,可以根据企业的需求来进行创新。他呼吁与会的企业向银行表达需求,这样银行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金融创新。

  事实上,面对各种的外贸困难,相比实力雄厚的知名大企业,外向型的中小企业经受的压力更大,是否有足够的融资支持它们度过外贸不景气的难关,是一件“生死攸关”的大事。业内人士称,中小外贸企业对融资的需求,更值得金融创新时进行参考。

  针对部分企业提出由于人民币升值造成的汇兑损失,李若谷建议,企业应当适当预测人民币的升值情况,从而将商品的报价作出上调,以弥补人民币升值所造成的损失部分。“当然,提价会减弱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不过,我认为在政府层面上,还可能在出口退税等多个方面调整融资支持政策的组合,从而降低企业融资的整体成本。”

  还有,李若谷认为目前人民币优惠贷款吸引力正在下降,因为人民币升值使得借款国承受着较大的汇兑风险。还有一点是,不少借款国并没有人民币的储备,因而更拒绝人民币的贷款。“但是,人民币必须走向国际,成为国际货币。因为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经济存在巨大的风险。”他建议,为了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企业在国际贸易和对外投资的过程中,应当推动外国接受人民币,在经营过程中协议使用人民币,让更多的国家拥有人民币储备。

  本报记者骆海涛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若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