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智人物

张生瑜猝死 同仁堂措手不及

  张生瑜猝死 同仁堂措手不及

  ■ 本报记者 李武

  营业收入7.79亿元,同比增长10.2%,营业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2.4%……这组数字来自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同仁堂”,600085.SH)2008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是张生瑜留给同仁堂的最后一份成绩单。

  而就是在2007年4月底,同仁堂发布2007年第一季度报告的时候,宣布了38岁张生瑜被选为新一任董事长的消息。

  只可惜张生瑜在这个职位上仅工作了一年零三个月。

  2008年7月22日,同仁堂发布公告称,年仅39岁的董事长张生瑜在家中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现阶段董事长工作由副董事长梅群代为主持。

  这个被称做“少壮派”代表的掌门人自2007年上任之后即在同仁堂内部开展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然而,改革步伐还刚刚开始,张的离去让同仁堂措手不及。

  改革初见成效

  2007年4月27日,同仁堂宣布原董事长殷顺海因兼任同仁堂集团党委书记,辞去同仁堂股份董事长职位,并选举时年38岁的副董事长张生瑜担任董事长,张生瑜也是同仁堂上市11年以来最年轻的一任董事长。

  早在担任同仁堂董事会秘书期间,张生瑜就凭借其对资本市场深入的了解,在同仁堂和资本市场之间起到了很好的桥梁作用。履新董事长之后,也是在他的带领下,通过不断挖掘产品潜力、消除营销瓶颈,同仁堂的发展开始步入正规。

  年轻的张生瑜给同仁堂这个老字号带来了活力。此前,由于主导产品销售业绩的逐年下滑,同仁堂面临着很大的压力,2006年年报显示,同仁堂主营业务收入23.97亿元,同比下降8.03%,净利润1.56亿元,同比下降48.21%。

  2006年,同仁堂的主导产品六味地黄丸实现销售收入2.28亿元,同比下降3.4%,由于主营业务成本的增加导致其利润下滑18.26%。张生瑜认为主营业务利润的下滑是因为同仁堂过于保守的销售模式和落后的销售渠道。同时,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和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也是同仁堂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张生瑜领导下的新一届董事会开始着手公司营销队伍的改革,重点突出销售、策划和监察。对于主要目标市场进一步充实销售队伍的人员配备,个人收入与绩效紧密挂钩。张生瑜把创建新的销售渠道作为公司一项主要任务来抓,并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销售模式的革新对于现阶段同仁堂的发展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张生瑜也强调要关注品种规划,积极探索新的销售模式,针对不同特点的产品确定不同的销售策略和推广模式。

  尽管由于众多历史遗留问题和旧国企体制的弊端,使得张生瑜的改革行进缓慢,但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效果。2007年同仁堂营业收入27.03亿元,同比增长12.2%,利润总额3.77亿元,同比增长29.88%。

  措手不及

  “对于同仁堂这样的普药行业的改革,至少需要三五年时间才能完成。”有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然而,同仁堂的改革才刚刚开始,领头人张生瑜却离去了。

  据记者了解,由于工作压力过大,张生瑜平时的身体状况就不是很好,但他的突然辞世还是让业界很多人扼腕。兴业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王?告诉记者:“张董生前与我们很多分析师都是很好的朋友,我们都很难过。”

  同仁堂发布张生瑜辞世的公告后不久,顺鑫农业(000860.SZ)和紫光股份(000938.SZ)也发布了此则公告。张生瑜生前同时担任上述两公司的独立董事。

  张生瑜的辞世更让同仁堂措手不及。同仁堂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正在召开紧急会议商议此事”,之后便匆匆挂断了电话。

  同仁堂刚刚推进一年的销售渠道改革是否就此搁浅,也成为市场关注的问题。随着国内医药行业原材料整体价格的持续上涨,同仁堂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同仁堂对销售模式和营销队伍的改革是否继续,要看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决策,张生瑜的去世是同仁堂的损失。

  2008年7月23日同仁堂股价下跌1.42%,报收于21.49元。■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生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