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权威机构_证券频道 > 广州万隆

财政宏观调控带来局部板块机会

机构:广州万隆
提要:今天是8月份行情的第一个交易日,深沪大盘呈现先抑后扬、探底反弹的态势,日K线双双收出带上下影线的阳线,从而迎来了8月行情的开门红。从周五市场探底反弹的运行态势来看,尤其是在奥运即将开幕和管理层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背景下,下周大盘维持震荡攀升的格局仍然值得期待。

[热点聚焦与市场机会]

本周深沪大盘未能承接上一交易周的反弹格局,双双呈现冲高回调整理的态势,周K线分别收出带上下影线的小阴线。不过,成交量的明显缩减意味着后市做空动能十分有限,而从周五市场探底反弹的运行态势来看,尤其是在奥运即将开幕和管理层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背景下,下周大盘维持震荡攀升的格局仍然值得期待。

从周五的盘面表现来看,金融地产、旅游酒店等奥运题材、上海本地重组以及纺织行业个股表现相对活跃。尤其是金融板块的强劲反弹成为午盘股指强劲反弹的中坚力量。笔者近期多次强调,金融板块经过持续调整之后,估值风险已经基本释放,目前金融行业静态市盈率水平14.16倍左右,已经具备相当的优势。同时,受益于税改等因素,今年上半年银行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目前上市银行的平均有效税率由2007年的30.52%降低至22.50%,有效税率下降是银行业净利润增长的重要推动因素。

注意到,受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上调的利好消息刺激,纺织服装、化纤、纺织机械等行业个股受到市场积极追捧,其中凤竹纺织中银绒业等以涨停报收。今年以来,受到国际市场需求减弱,国内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加快、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叠加影响,纺织行业出口经营成本明显增加。为了,减轻纺织行业面临的出口减缓压力,缓解从紧货币政策给部分企业带来的资金短缺局面,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出《关于调整纺织品服装等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自8月1日起,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将部分竹制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1%。此次出口退税政策按既定方向调整,能够发挥调节出口的杠杆效应,扶持一些企业的出口。

有观点认为,纺织行业出口退税率的调整可能仅仅是个开头,在未来一段时间极有可能继续出台类似微调措施,具体可能涉及到节能环保、重大装备扶持政策、高新技术优惠政策、农业等方面的内容,这都将可能给相应的板块带来投资机会。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也撰文表示,财政宏观调控作为宏观调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要根据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牢牢把握“控总量、调结构、促协调”的目标定位,加强经济预测监测和分析,根据经济运行的发展变化趋势,把握财政政策取向,综合运用各种财税政策工具,积极发挥财政政策在稳定经济增长,特别是优化结构、协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并注重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等协调配合,不断增强财政宏观调控的前瞻性、及时性、针对性、协调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高财政宏观调控水平。可以预期的是,稳健的财政政策微调必然有助于公司内生性的增长,进而有助于稳定市场对宏观经济前景的预期。

[市场风险与策略]

据预测,受食品价格回落等因素影响,7月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增速有望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下降,并有可能降至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6.3%?6.7%之间。CPI的连续回落为水、电、油等资源要素价格的进一步改革提供了相对宽松的环境。

随着中国经济市场化程度的日益深化,价格管制不仅扭曲了市场价格信号,而且由于价格管制本身实际上是给要素资源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制度性的补贴,实际上起到了刺激消费和降低生产积极性的作用。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继续对石油等要素资源价格实行严格的价格管制,不仅成本高昂,价格管制的负效应也越来越突出。

[今日消息面]

周五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关于调整纺织品服装等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自8月1日起,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将部分竹制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1%。同时,取消红松子仁、部分农药产品、部分有机胂产品、紫杉醇及其制品、松香、白银、零号锌、部分涂料产品、部分电池产品、碳素阳极的出口退税。

2.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内设机构中将设置一个新部门??汇率司。业内认为,这有助于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管。

3.据透露,7月21日以来,上海国资委和一些上海大型国有控股集团都在频频开会,议题均围绕尚处于征求意见稿阶段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若干意见》及其相关的国资调整规划。

4.受食品价格回落等因素影响,7月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增速有望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下降,并有可能降至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6.3%?6.7%之间。

[今日市况]

今天是8月份行情的第一个交易日,深沪大盘呈现先抑后扬、探底反弹的态势,日K线双双收出带上下影线的阳线,成交约783.24亿,从而迎来了8月行情的开门红。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承接上日跌势,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2751.02点低开,盘中最低跌至2721.95点,午盘在金融地产等主流板块强劲反弹的推动下迅速回升,盘中最高冲高至2830.76点,报收2801.82点。深成指相应呈现探底反弹的态势。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个股大面积反弹,其中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568:179,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718:171。涨幅榜方面,凤竹纺织、新华锦嘉宝集团中青旅天山纺织西安旅游西南合成等25只个股涨停。从板块风格来看,金融行业整体涨幅达到4.53%,位居热门板块涨幅首位,其中陕国投A国元证券涨停;其次,传媒娱乐与旅游酒店行业也有突出表现。此外,纺织、地产板块也受到市场积极关注。

周五,上证综合指数以2751.02点开盘,最低2721.95点,最高2830.76点,报收2801.82点,上涨26.10点,涨幅0.94%,成交519.19亿;深成指开盘9420.72点,最高9638.90点,最低9282.47点,收盘9556.91点,上涨86.58点,涨幅0.91%,成交264.05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