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钟朋荣:中国别给热钱打工

  钟朋荣:中国别给热钱打工

  文/本刊记者 李 斌

  “我们不能像养‘大爷’一样养着这么多热钱,应该利用这些热钱增加中国的稀缺资源储备”

  访钟朋荣已不是第一次了,每次与他交流,都会给记者留下深刻的记忆。

因为从他的言谈中,总会让你在平和中感受到一个经济学家的智慧。这一次也一样,采访前,记者做了充分的准备,也带了一大堆问题过去。可是,没等记者发问,钟朋荣已经说出了对热钱这一话题的独到见解。

  热钱不一定是“坏钱”

  《新财经》:对于热钱,您是怎样定义的?现在中国有多少热钱?

  钟朋荣:“热钱”也就是游资,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现在总量有多少,谁也搞不清楚。其实,老百姓存在银行的钱也可以称为热钱,过去有个概念叫“笼中虎”,意思是银行里的钱也会跑出来“咬人”的。如果老百姓对本国的经济形势不看好,对本币不看好,对银行失去信任,可以随时在很短的时间内把存在银行的钱取光,这些钱出来以后,也可以称为热钱。

  《新财经》:热钱都是通过什么途径进入中国的?

  钟朋荣:中国有5000万华侨在国外,通过华侨带进来的钱就是一个不小的数字。来中国的外国人都会带一些外汇进来。通过这些正常渠道进来的钱加起来应该是一个很大的数额。当然,也不排除通过各种非法渠道进入的。在一个开放的国家,很难把热钱堵住。

  《新财经》:您是怎样看热钱这个问题的?

  钟朋荣:其实,一个问题都有它的两面性,现在是国外的钱进入中国,我们把它叫做热钱。反过来,中国的老百姓把钱都拿出来买房子、买汽车或者换成美元出国留学,出国旅游,也可以称为热钱。关键是我们怎么看,我们不能只看到它负面的东西。就像狂风,大家都讨厌它,但是,当人们发现风能发电的时候,就觉得风也是好的。但是,风不是均匀地刮,一会儿有一会儿没有,我们可以想办法把风储存起来,让它均匀地发电,坏东西就变成了好东西。

  《新财经》:您刚才说到,热钱进入中国并不是只有负面影响,这个观点怎么解释?

  钟朋荣:现在只要人民币不贬值,这些钱能去哪?能去美国?能去越南?都不太可能。我们现在只想到怎么去防这些热钱,但没有人想怎么利用这些热钱。现在这么多热钱趴在中国,他们不用承担任何风险,赚着人民币升值的利差,赚着银行的利息。我们不能用全国人民的钱、用我们的很多产业,养着这些热钱,就像养着“大爷”一样,管吃管喝,还得请保姆伺候着。我们现在的一些做法,是给这些热钱打工。

  用热钱买资源

  《新财经》:我们该怎样利用这些热钱?您是否能具体说一下?

  钟朋荣:只要这些钱还存在银行,它就是资源。我们应该把这些资源利用起来,当然,是在非常安全的前提下。之前,我们拿着大量外汇去美国买国债,结果亏得一塌糊涂。我们应该去买石油、买矿产资源,这些都是稀缺资源,长期看,只会涨,不会跌。有了这些稀缺资源,我们心里也踏实。即使现在用不完,转手卖掉也能大赚一笔。现在的国际石油价格是每桶140多美元,明年可能就是240多美元。铁矿石的价格应该也会翻一番。长期来看,这些资源供不应求,价格一定会涨。有了这些资源,即使我们给热钱付了利息,也只赚不亏。我们应该用这些热钱创造自己的产业。

  《新财经》:依照您的说法,这些操作层面的事必须得有人具体去做,您认为谁来做比较合适?

  钟朋荣:如果只靠发改委、中石油等这些机构和企业来做,肯定不够。很多国家的石油储备,都是靠政府储备和民间储备相结合的。中国这么大,靠几个人来做这个事肯定是不行的。况且,国企做这些事情,没有切身利益,他们也不会太积极。对于其他国家来说,也会搞得很紧张,好像要危胁人家安全了。

  我们应该动用民间的资源,让民营企业来做这些事情。民间有很多人是非常敏锐的,比如有些炒外汇的人,眼光比外汇专家还厉害。我们应该建立一种机制,给这些民营企业一些政策,在相对安全的前提下,让他们利用热钱去国外购买稀缺资源,增加资源储备。这些资源将来价格高涨的时候,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非常致命的。最近农业部有一个政策就很好,鼓励一些投资者去国外买地、租地种、买森林,我们手里有东西就好。

  《新财经》:您刚才说,我们要在相对安全的前提下利用这些热钱。利用这些热钱安全吗?会不会在短期内就跑了?

  钟朋荣:如果我们的稀缺资源多了,中国经济发展有保障了,热钱当然不愿意走了。这和老百姓的理财观念是一样的道理,如果股市行情不好,钱存在银行里又稳定,收益又高,大家肯定不愿意取走。相反,钱存在银行是负利息,或者其他收益高于银行存款,存款就没有意义了,大家都会取走。现在的越南,货币成了烫手山芋,就像废纸,大家只能疯狂地跑掉,跑到安全的、收益高的地方。所以,我一直在说,增加稀缺资源的进口,把中国经济真正搞上去了,钱放在中国比放在其他国家的收益高,这些钱就不会轻易走掉,就会长期留下来。即使两年后走了,我们也已经利用它把该赚的钱赚回来了。再说,只要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形势稳定,热钱会长期留在中国,我们就有更多的机会利用它。

  抑制通胀从供给开始

  《新财经》:现在中国的通货膨胀很严重,您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抑制?

  钟朋荣:我们现在一讲抑制通货膨胀只从需求方面抑制,我认为这只是简单的、暂时的。物价是搞下来了,东西少了,大家也下岗了,老百姓的消费水平也下降了,中国的经济增长也下降了。上世纪80年代,我们用计划经济思维做事,但往往是好心办坏事。当时,物价很便宜,猪肉几毛钱一斤,在武汉我为了买两斤猪肉,大冬天穿着军大衣,排了三个通宵的队才买到。所以,物价太低会影响生产,还会产生腐败。我觉得关键还是应该增加供给,对一些好的产业、好的企业增加贷款,降低税率,引进一些先进技术,让他们创造更多的财富。比如农业,对一些物价上涨有影响的行业,尽量在政策上进行扶持,让这些企业尽快发展起来,增加供给。东西多了,财政收入也多了,即使物价上涨,可以用财政收入给老百姓补贴,保证基本的生活条件。

  《新财经》:从目前来说,中国还没有实现完全的市场化,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钟朋荣:我们现在的很多稀缺资源,比如石油、电力等,这些资源很贵,我们都是用美元买回来的。买回来之后,又用财政收入给中石油、中石化这些企业补贴,在国内卖得很便宜。这样一来,就给全国人民发布了一个错误信息,认为这些东西很便宜,不值钱,大家都敢消费。什么人都敢买汽车,能坐火车、坐公交车的人都不坐了,都自己开车,浪费了大量石油资源。很多企业也觉得电价便宜,就大量消耗电力。在山西,很多企业的成本60%都是电费。我们消耗了大量稀缺资源,生产出的稀缺资源,比如煤炭又拿去出口,换回贬值的美元,这真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这些错误信息,导致了更多的稀缺资源浪费。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朋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