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汤敏:防止热钱涌入应放缓人民币升值

  文/本刊记者 李 斌

  编者按

  2008年,中国面临的通货膨胀压力越来越大,人民币持续升值,股市暴跌,存款准备金率已经上调到17.5%,这一系列问题困扰着当前的中国经济。我们在讨论这些问题时,无法避开与之伴生的另一个话题??热钱大量涌入中国。

热钱在中国到底有多少?热钱在中国到底要干什么?本期“经济学人”栏目邀请了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会长汤敏和著名经济学家钟朋荣,听听他们对热钱的看法。

  制作本期话题,记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去采访汤敏,他是我国国际金融领域的权威专家之一,对这一问题应该有独到的观点。按照汤敏的观点,我们应该用更合理的方式把中国产品的价格还原成真实的价格,而不单单是用人民币升值的方式。

  稳定收益吸引热钱进入

  《新财经》:6月24日,中国社科院专家张明发布的一个报告称,中国资本市场上的热钱数额已高达1.75万亿美元。这一数字已经基本与中国的外汇储备相当。您认可这个数字吗?真正意义上的热钱是指什么?

  汤敏:不太认可,这个数字包括的范围太宽泛了。第一,除了贸易顺差,把所有外资赚的钱、所有没有解释清楚的钱都叫热钱,本身不是一个非常科学的定义。但是,无论说热钱有1万亿还是1.2万亿美元,大家都在用这个词,不同的人对热钱的定义不一样。第二,如果把热钱的定义说得太宽泛,会引起政策上的误导,容易把正常进入的外资全部纳入热钱范畴,容易影响我国的对外开放政策。第三,准确地判断什么是热钱,本身就是很困难的事情。热钱的基本定义是快进快出的钱。不管是快进还是快出的钱,对我们都有危险。出去的钱,都与国家经济环境变坏有关系。即使原来不是热钱,在国家经济发生危机的时候,也要往外跑,“好钱”就变成“坏钱”。反过来,本来是想短期进入投资获利就走的钱,如果感觉这个国家经济很稳定,也许愿意长期待下去。所以,判断一笔钱是不是热钱很难。

  《新财经》:大量的热钱进入中国主要原因是什么?

  汤敏:我们不应该把大量精力都放在判断是什么是热钱上。不仅要防止更多的热钱进来,更要防止这些钱怎样迅速跑出去。一段时间以来,由于人民币与美元的利差,加上人民币的不断升值,热钱什么都不用做,放在中国的银行里,每年就有大约12%的稳定收益,没有任何风险。有这么高的收益率,热钱就会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中国。有些可能是通过非法路径进入的,但也可以通过正常路径进入,中国从来没有阻止国外不能汇款进来。所以,不解决热钱在中国的稳定收益问题,大家还会把钱汇进来。

  人民币升值应放缓

  《新财经》:中国的贸易顺差不断加大,这是否与中国产品便宜、人民币升值有很大关系?

  汤敏:是的。中国的出口顺差很高,因为很多产品非常便宜。这么低的价格,原因是,一方面是我们污染了环境,用破坏环保的代价换来的,这个代价太大了。另一方面是没有把农民工的社保、收入的成本都算进去。很多土地是靠低价从农民手里征收过来,变成开发区。如果把环保的成本、农民工的成本、土地的成本、能源的成本都算进去的话,我们的产品就没那么便宜。所谓的出口顺差很大,所谓的产品便宜,是因为市场被扭曲造成的。比如,我国的石油价格相比国际油价就非常低了,所以,所有与石油有关的产品都很便宜了。但实际上,这么便宜的价格,是靠国家财政与石油企业对使用者的补贴形成的,是中石油、中石化等大的石油公司把自己的利润压低形成的。这个相对低的价格,是一个虚假的价格。

  《新财经》:那么,如何来提高国内的产品价格与国际接轨?

  汤敏:我们只有两种选择,一种方式是人民币升值,让出口商的成本加大,把我国的出口量压下;另一种方式是把环保的成本加上去,严格执行《劳动合同法》,把农民工的社保加上去,对低价征收的农民土地进行赔偿。用这两种方式都能把中国的产品成本加大。但就目前看,对中国来说,用第二种方法当然更好。虽然成本增加了,但起码把扭曲的价格改变了,环境变好了,农民工的待遇也提高了。

  《新财经》:现在人民币汇率已经达到了一个很高的程度,这与热钱的涌入也有直接关系,现在是否需要政府控制人民币升值的速度?

  汤敏:我们现在要反思人民币升值问题。人民币升值越快、越高,热钱进入越多。中国在没有真正解决扭曲的产品价格之前,只用了简单的人民币升值的方法来提高价格,这本身也不是一个真实的价格。我们应该向国际上讲清楚,中国现在正在大力改变市场结构,在加强环保,在节能减排,在加强社会保障,这些都会增加成本。为使这些结构改革能顺利推行,我们应该考虑放缓人民币升值。中国的这种结构性调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环保是一项巨大的投资;中国的土地政策、社会保障改革都不可能在一两年内完成。所以,人民币需要保持比较平稳的汇率。一旦人民币汇率基本保持不动,持续一段时间,外资失去升值预期,想在中国赚汇率差价的热钱也就不进来了,那些想投机的热钱也会慢慢离开。

  有效防止热钱流出

  《新财经》:中国经济经过高速发展,2008年似乎进入了一个转折期,通货膨胀严重,大家都认为中国经济出现了“拐点”。

  汤敏:中国经济应该拐,2007年GDP增幅达到11.9%,太高了。我们今年就是要把GDP压下来,降低2个百分点就是5000亿人民币。现在通货膨胀这么严重,如果再不把经济速度降下来的话,很多产品都会涨价。就目前这种情况,中国经济不能像越南一样增加到25%再去拐,那就太晚了。中国经济要紧缩,所有人都要付出代价。

  《新财经》:当中国经济发生改变的时候,应该也是大量热钱流出的时候,怎样防止热钱突然大量流出?

  汤敏:钱进来了,肯定要出去。应该说,真正对中国经济造成危机的不是钱进来的时候,而是钱出去的时候。所以,现在必须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防止热钱在短期内大量流出的机制。比如,中国可以向世界公示,一旦出现热钱大量流出的情况,就实行严格的资本管制。当年亚洲金融危机,马来西亚宣布资本管制,但由于没有提前公示,失去了诚信。中国一定要让世界知道,我们没有承诺资本不管制,我们是有程序地开放。这样,很多热钱就知难而退了。而且,越是这样,人家才对中国有信心,才想真正长期投资,因为这么多钱,大起大落是很吃亏的。所以,中国要走自己的路,要做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经济出现问题,全世界经济都要出问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