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中国股民:在暴跌中坚强自己

  中国股民:在暴跌中坚强自己

  “ 丰富的经历是一个人的财富”。

  这话没错。股市的震荡,让参与者学到了很多东西

  陆满平:应该充分认识到,大牛市引发的全民炒股所付出的社会综合成本代价,降低了社会各行各业的运行效率,如“牛市使政府机关办事找不着人”,“医生一边开处方一边看股市行情”等。

这次股市的大起大落,让不少股民损失惨重,但也避免了股民持续疯炒股票,避免了一些金融与非金融机构投资者大量炒作高价股票,到股市暴跌时损失惨重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各类机构投资者也应该反省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投资行为,是否符合道德准则、职业操守和专业精神。个人投资者应该充分反省短线私利和跟风炒作的投机做法,在“交学费”中认识股市风险。

  桂浩明:股市的大幅波动,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场考验,人们也确实从中学到了很多。现在,很多人开口CPI,闭口GDP,对经济、金融知识的空前普及,是股市发展的产物。同时,也因为经历了太多的市场波动,投资者对于风险的承受能力也明显增加。今年股市的下跌远远超过了去年“5?30”,但社会反响比“5?30”时要小。这个变化是可喜的,只是市场为此付出了太大的代价。但是,这也是中国市场经济走向成熟所必须经历的。在现代金融体系下,全民投资是普遍现象,人们追求财产性收入是必然的,股市给大家提供了这方面的空间。

  夏志琼:一年前,一首《死了都不卖》的歌,让很多股民知道了龚凯杰这个名字,这首歌就是由他填的词。龚凯杰将他十年炒股的酸甜苦辣,化成了一首又一首股歌。最近,龚凯杰的新股歌《只要不亏》又面世了:“一次又是一次交易,还是没有赚钱消息,股市的投资不亏心最真,我期待资金能涨回……”

  每一次博弈、每一次涨跌,都会分出胜负、分出赢家与输家。在这场股市震荡中,到底谁是赢家

  陆满平:在这轮调整浪潮中,最大的利益赢家是“大小非”,他们持股成本极低,原始财富增值数十倍到几十倍。操作赢家则是公募基金、私募基金、游资、金融和其他机构投资者,还有那些经过“熊市”历练而比较警觉的老股民。以券商的自营业务为例,从2008年已披露的券商季报来看,除极少的几家业绩受累于自营业务外,绝大多数券商自营业务在这波下跌中陷得并不深。而这次最大的输家应该是投资股市的实业界,也包括投资股市的一些上市公司,还有大批新股民,特别是“全民”炒股中的“80后”第三代股民。这些企业和新股民,投资股市的经验和专业水平及风险敏感性都较差。

  桂浩明:在这次股市下跌过程中,可以说没有赢家,只有输家。股市资产是虚拟的,在膨胀时可能大家都赚钱,收缩时则大家都赔钱。即便有人在一个相对高位退出了,而且没有再进入二级市场。但是,如果随后去做了PE或PC的话,同样也是赔钱的。如果从资产缩水的角度看,恐怕国家是最大的输家,因为国有股的数量最大。实际上,现在正处于世界性的金融资产缩水阶段,很少有人可以逃过这一劫。

  夏志琼:对于股市中的投资者而言,一次次暴跌,损失的是实实在在的金钱。中石油从上市的48元跌到现在的14元,A股市场中购买中石油的股东,在中石油一路狂跌的过程中,深深被套牢,他们损失的是自己的财富。

  当暴涨暴跌成为市场常态,投资者在为上市公司提供发展资金的同时,并没有获得应有的回报。当上证综指跌破2600点之后,2007年以后入市的投资者基本上全军覆没。有调查表明,大约有95%的投资者处于亏损状态,2007年入市的投资者还有盈利的比例不足5%。股市暴跌,市场没有赢家。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凯杰 | 陆满平 | 桂浩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