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中国股市:一场游戏一场梦

  中国股市到底怎么呢?问100个人,也许有100种回答。对国际和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担忧,对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政府部门及广大股民的焦虑。我们不得不去好好地思考这个问题,且看专家是如何解释的。

  陆满平:德邦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桂浩明: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

  夏志琼:辽宁省凤城市人民银行

  中国股市:一场游戏一场梦

  中国股市用了两年多时间,从998点起步,一路涨到了历史最高点6124点。

当时,“股市10000点”似乎都不是梦想。然而,中国股市又用了八个月时间,跌去了近60%

  桂浩明:2008年以来,中国股市出现了很大震荡。如果与2007年10月创出的最高点相比,跌幅超过了58%。在海外市场,股市一般下跌20%就称之为“股灾”了,中国股市现在的灾情无疑很严重。随着股市的大幅下跌,很多矛盾与问题就逐渐暴露出来。股市不稳、居民财富缩水,对经济和社会构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局面是严峻的。

  陆满平:中国股市半年的跌幅已经接近上一轮长达五年大熊市的跌幅。在成熟市场,股市波动相对比较温和,而在中国,超过2%的单日涨跌幅几乎成为“家常便饭”。更可怕的是,大起大落的股市正面临着局面失控的危险。股市的大起大落对市场的健康发展非常不利,特别是大落时投资者利益严重受损,打击了投资者信心,容易引起恐慌和社会怨恨。

  夏志琼:如果说中国股市在6000点之上、70倍平均市盈率极不合理的话,那么,经过暴跌洗礼后的市场,平均市盈率已降至20倍左右,应该已经具备投资价值了。但是,股指下跌却没有止跌的迹象。

  从管理层发出的信号看,宏观经济调控和资本市场治理始终难以找到契合点,影响证券市场的政策缺乏连续性、缺乏部门间的协调和沟通,甚至相互矛盾。今年4月,当上证综指下跌至3000点附近时,财政部及时下调了印花税,使大盘出现了强劲反弹。6月,在大盘再次跌至3000点附近时,央行却大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使股市破位下行,出现了“十连阴”的低迷走势。

  到目前为止,中国股市没有股指期货等避险工具,在股市连续下跌的过程中,投资者无法规避风险。同时,我国的平准基金发展滞后,在抑制股市暴涨暴跌、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难有作为。

  当狂热的投资者们还在做着自己的发财梦时,国内的投资环境与国际宏观经济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但大家却全然不知

  陆满平:中国股市的各类机构投资者持股期限普遍较短,交易频繁、短期投资行为明显。投资者普遍信心不足,做空机制缺失,股指期货未推出,“大小非”减持,投资品种单一。股市对政策依赖性较强,不规范的市场监管环境,不成熟的投资者等弊病,是造成股市大起大落的内在原因。

  原材料、能源、石油、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涨价和出口退税减少及美元贬值,对制造业打击巨大,而我国证券市场中80%的上市公司为制造企业。2007年,上市公司投资利润较高,随着股市大跌,对今年半年报业绩预期不佳,这就“抽掉”了股市内在的“底气”。国际市场,特别是美国股市对中国的影响,对宏观经济的担忧和经济结构调整及产业转型,则是造成股市大起大落的外部原因。

  夏志琼:股市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根本性改变。目前,尽管管理层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但使供求关系发生根本性好转的迹象并不明显。从“大小非”实际减持情况看,市场承接能力依然面临很大考验。

  从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角度来看,2007年10月是经济增长的一个拐点,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增速开始下滑,而通货膨胀像一个幽灵,正在全球徘徊。各国央行深受通胀困扰,纷纷通过加息来扼制本国的通胀势头。卷入金融风波的越南已经将基准利率上调2个百分点;上调油价后倍感通胀压力的印度也于近期加息;美联储放弃降息刺激经济增长,并在报告中透露出对通胀暧昧的担忧;7月3日,欧洲央行加息0.25个百分点;中国的加息预期也随之高涨。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满平 | 矛盾 | 夏志琼 | 桂浩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