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交通运输

京津城际铁路开创中国铁路建设新的里程碑

  8月1日,我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一流水平的高速城际铁路??京津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京津城际铁路是中国铁路建设新的里程碑,拉开了中国高速铁路建设、运营的序幕。

  高速铁路能否提供高水平的服务取决于技术能力的提升。
近年来,我国铁路部门坚持自主创新,把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结合起来,成功实现了引进核心技术并国产化的目标。这对推动我国产业优化升级,实现工业由大到强的转变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高速铁路是高新技术的系统集成,是国家科技实力的集中体现。京津城际铁路运行的时速350公里CRH3“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充分体现了我国机车车辆制造企业已经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掌握了动车组列车制造的核心技术,开始生产制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动车组列车。

  北京和天津是我国北方的两大直辖市,北京是我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天津的定位是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以京津为中心的环渤海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京津城际铁路无疑将使两地的联系更加密切,实现优势互补,进而带动环渤海经济的发展。

  在京津城际铁路运营后,京津间全程直达运行时间控制在30分钟内,列车最小行车间隔3分钟,城市间的铁路变为“公交化”运营。两地百姓不仅能在短时间内自由往来,异地购房的生活方式也将成为可能。这种“半小时经济圈”的新模式,将为我国区域合作树立典范。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在总结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的意义时表示,京津城际铁路具有示范性,它是中国建设高速铁路的试验田;京津城际铁路具有样板性,它的各项技术为后面的高速铁路建设提供了标准;京津城际铁路具有标志性,它标志着中国铁路建设跨入新的技术水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