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州五年内将建约5000万平米住房 或供大于求

  在市场苦盼曙光的时候,却盼来了新的利空。日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了2008年至2012年的住房建设规划:今后五年,广州将总共建设4213万-5530万平方米的住房,其中商品住房建筑面积3750万-4850万平方米,保障型住房463万-680万平方米。


  按照今年上半年的成交量,这样的供应量已经能改变前五年求大于供的局面,加上大幅增加的保障型住房,供过于求的时代有望来临。

  “广州连续五年来的供求关系将会发生逆转,对准备买房的市民来说,这是好事。对开发商来说,则要准备面对更困难的局面。”业内专家这样分析。

  供求关系发生逆转

  自2003年以来,广州一手商品住房连续五年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在去年更达到顶峰。“供求状况将在今年发生逆转。”房地产业内人士吴定金判断。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十区商品住宅供应面积为339.45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1.8%;交易面积则大幅下跌了43.5%,只有241.79万平方米,月均成交面积仅约40万平方米。上半年市场吸纳率已滑落为0.71。

  “今年能有600万平方米的成交已算不错了。”这是众多市场人士的共识。而在规划里,今年建设商品住房建筑面积将达750万-1000万平方米,即使按照最低建设面积来算,全年的吸纳率也只有0.8。这将是继2003年之后,广州首个一手商品住宅吸纳率低于1的年份。

  此外,每年约100万平方米的保障型住房的推出,肯定会分流部分准备购买商品住房的买家,令这种供求状况加剧。“商品住房和保障型住房加起来,一年的供应量最高会超过1000万平方米,即使市场有所复苏,这样的供应量也远超出需求。”

  楼市回暖更加无期?

  前段时间,国务院调研小组专门调研深圳的断供情况,虽然仅是一个城市,也说明了房地产行业的下滑状况已令中央政府关注。在今年基金的二季报中,就有不少基金反思,在二季度应该及时抛售房地产类股票。事实上,包括万科在内的房地产股,部分坚守的基金都在近期选择了离场,业内对房地产行业的前景更加悲观。

  “政府的五年住房规划,会加强买家的观望气氛,市场进一步下滑的预期加深。”吴定金说。在目前市场依然处于困境的情况下,住房建设规划的出台,使买家对房子买少见少的担忧减少,坚定了持币意欲,楼市回暖更加无期。但对于未买房的市民来说,有更多的房子可以选择,同时还会有更低的价格,这是大好事。

  2008年-2012年广州住房建设规划

  项目 面积(单位:万平方米)

  住房建设总量 4213-5530

  商品住房建设总量 3750-4850

  保障型住房建设总量 463-680

  广州商品住房建设年度计划

  年份 面积(单位:万平方米)

  2008 750-1000

  2009 750-1000

  2010 750-950

  2011 750-950

  2012 750-950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定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