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中国股市:“黄金十年”梦难圆

  中国股市:“黄金十年”梦难圆

  投 资者、上市公司、证券公司、监管部门该从这一轮股市暴跌中思考一些什么问题

  陆满平:最重要的还是那句老话“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我们应该吸取的最大教训,就是不要盲目“跟风”,跟着趋势走,趋势向上的时候极力唱多,趋势向下的时候极力唱空,这就助长了股市大起大落中的棘轮效应,缺少应有的价值判断和社会责任。

  桂浩明:对于管理层来说,怎样有效地调控市场供求平衡,加强监管,稳步发展创新业务,已经成为全新的课题。对于投资者来说,坚持理性投资,冷静地看待行情变化,审时度势,不盲目行动,则是大家都要面对的问题。而对于上市公司、证券公司,也有如何适应市场变化,提高应对能力的问题。最重要的,大家都应该承认市场本身的力量,那种忽视市场规律的行为,最终都要付出代价。

  夏志琼:频繁的暴涨暴跌,远高于成熟市场的震荡幅度,暴露出A股市场非理性和不成熟的一面。在股市持续下跌中,“大小非”解禁被认为是重要导因。但必须承认,只有不断地深化改革,股市才能逐步成熟。“大小非”解禁是中国证券市场必须经历的阵痛过程。

  虽然我们不知道中国股市会不会有真正的黄金十年,但我们应该去想。毕竟,很多问题都在反思、都在一步步地解决

  陆满平:股市的暴跌显示了部分“市场失灵”,需要监管层“有形之手”的调控。但调控的时机、方式、方法甚至是调控的艺术要求越来越高,希望不要再出现“半夜鸡叫”式的政策。如何有效和科学运作股市平准基金,需要运筹帷幄。

  当前,上市公司要努力度过因劳动力涨价和不合乎国情地保护劳动者利益,所引发的高失业和制造业的困境及产业转型的“阵痛”。要加大对上市公司行为的监管力度和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如只有高年薪和股票期权激励,却没有董事或高管问责赔偿制度,都想做“孙悟空”,而不想戴“紧箍咒”。

  投资者通过这次暴跌,对中国股市的“国情”了解和认识更加深刻,投资理念和手法已经更加成熟和灵活,对股价波动的敏感性更强,更加理性地进行股票投资。

  只要看看境内投资机构,特别是证券分析师所接受的思想理念、分析框架及信息来源、数据处理等基本作业方式,就可以明白为什么沪深股市的行情会如外国“和尚”指点的那般运行了。所谓唱空的不是别人,恰恰是我们自己。机构投资者该深入中国经济的内核,提出并坚持自己的独立见解,特别在资金运作上、投资操作上能够保持自己的信念,对长期价值投资坚守、职业坚持和道德坚持,才能使机构投资者不失去对中国股市的主导权。

  桂浩明:股市大幅度下跌,局面严峻。一方面,要动用各种有效手段,改变投资者对未来的预期,提高大家的信心,增强入市的意愿。另一方面,则应该强化监管、完善制度、打击违规、努力创新,为市场的发展打下好的基础。中国股市经历了这样的一次暴跌,损失惨重,但市场不可能关闭,也不可能推倒重来。因此,人们要有紧迫感,尽快化解市场存在的各种矛盾,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开创股市平稳发展的新局面。

  编 后 记

  这一轮股市的暴涨暴跌,让所有的股民深深体验了一次坐“过山车”的滋味。在经历了瞬间的惊天动地后,又回到了起点。中国股市发展不过十几年,却让所有的中国人刻骨铭心。著名的股歌从《死了都不卖》唱到了《只要不亏》,每一句歌词唱出的是股民的无奈、懊悔与焦虑,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一个不成熟的市场与一群不成熟的股民。尽管中国股市正在被内忧外患影响着,尽管中国股民正在被深深套牢煎熬着,尽管喜欢预测未来的经济学家们正在歉意地表示着。但是,我们最终想要的,是经历风雨后的彩虹,是经历激情后的稳重,是属于中国股民真正的“黄金十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满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