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中国股市:你方唱罢我登场

  中国股市:你方唱罢我登场

  随着投资环境的巨大变化,市场中的利益格局与利益集团也在发生着变化。但是,唯一不变的,是股市“融资”的第一大功能。

  陆满平:目前,市场上最大的利益格局与利益集团变化就是“大小非”减持。

近期出现的数家大股东承诺不减持或延期减持绝非偶然,更不是对股市的“拯救”,而是股价快速下跌冲击到自身利益所致。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市值快速蒸发和市场对大型公司的IPO或再融资的抵触,已经给诸多大型国企上市公司施加了极大压力并影响到市值考核。大股东利益受损,迫使其开始思考如何稳定股价,是激发利益格局与利益集团转变“大小非”减持行为的重要因素。

  夏志琼:A股市场是一个利益分配格局极不均衡的市场,利益上的分配不公,必然导致市场秩序的紊乱。当众多的参与者都加入到抢“利益蛋糕”的行列,而不给市场休养生息的机会,市场只有在无奈中以调整和下跌来应对。证监会并没有因暴跌而放慢市场融资的步伐。在中国建筑被证监会发审委批准进行IPO时,上证指数已经从6000点最高峰跌到了3300点。而在3000点下方,证监会又放行了光大证券和南车股份,募资额都超过100亿元。近一时期,发审委依然保持着每周近8家公司融资的上会速度,履行着股市“融资”的第一大功能。

  桂浩明:由于各市场参与方的具体情况不同,在股市的调整中,相互之间的利益格局也会发生变化。比如,同样是股价下跌,对于限售股股东来说,只是原先的账面资产减少了,而对于在二级市场高位追入的投资者来说,则是实际的财产损失。应该承认,在2007年入市的个人投资者财产损失是最大的。从信誉损失方面看,公募基金恐怕更严重。引人注目的是,在股市冲高时发展起来的私募基金,普遍受到了重创。

  在中国股市的成长和变化中,这个“舞台”的主人也在变化。无论市场的“新主人”是谁,他们都将会引领出一种新的投资理念和盈利模式

  陆满平:股市多元化的投资者结构是不可或缺的。经验表明,多层次投资主体的出现,对于一个活跃而繁荣的证券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现在的基金管理公司存在经营模式单一、产品不够丰富、股东结构不合理、长期激励约束机制不到位等问题,成为制约基金业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而保险公司、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其他类型机构投资者参与不足,使得资本市场缺乏长期机构投资者。

  大牛市行情中,中国股民96%是散户。从现实情况来看,投资者结构中,基金在价值发现的前瞻性以及A股加大开放后,在视野上已经不如外资机构和QFII。在影响股价涨跌的话语权上,也已不如解禁后的大股东。在对政策层面的把握上,要逊于国资、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和企业年金,基金对行情的主导作用正在逐步退居二线。证券公司的自营部门更是在下跌行情中保持高度机警,为了止损会轻易放弃投资理念和职业操守。本轮下跌行情,可能会跌出股市的“新主人”,不论将来行情的“新主人”是谁,我们需要提前认识与了解的是,将来行情的“新主人”一定会推陈出新,引导出新的市场投资理念与新的盈利模式。

  桂浩明:如果说投资者结构发生了什么变化的话,那么,最大的变化是一大批年轻白领成为被套牢一族。前几年股市行情好,大量新投资者入市,其中又以年轻白领为多,他们有相对较高的收入,成为股市源源不断的资金供给力量。现在,他们则又成为被套的对象。也因为是这样的人群被套,所以,还不至于太多地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如果主要是低收入阶层被套,情况就会很严重。也许,这是如今股市中略为让人感到安慰的地方。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满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