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海南经济下一个二十年何去何从

  海南经济,下一个二十年何去何从

  再过二十年,海南正值“不惑”。能否真的“不惑”,关键就在下一个二十年。而要发展,首先得厘清目前存在的问题

  海南建省二十年,完成了历史的

  跨越。因为条件比别人差,就拼命地在物质和能量扩张上狠下功夫,这是对的,但如果忽视了文化和信息作为新兴生产要素的主体地位的话就会本末倒置,得不偿失。

而这,毫无疑问,将会影响海南下一个二十年的发展。

  海南与夏威夷的差距在哪里

  以全球为坐标系,海南的区位优势太明显了。这里的生态、环境、植被、气候、空气、蓝天、海水、沙滩的质量,一点不逊色于地中海沿岸的摩纳哥、尼斯,还有美国的夏威夷群岛这些世界旅游胜地,但现实中的差距又有着天壤之别。

  卫留成主政以来,除了肯定“一省两地”战略,即“把海南建设成新兴工业省,建设成热带高效农业和休闲度假旅游两大基地”之外,还提出了“大企业进驻,大项目带动”战略,并取得了显著成果,使海南省可支配的财政收入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海南的面貌也发生着喜人的变化。2007年,全省生产总值1229.6亿元,比上年增长14.5%。

  夏威夷群岛是世界人流、信息流、财富流的聚集地,海南在中国国内至今还属于欠发达地区。海南的开放度排名亦在全国处于后位。历史原因加上基础设施、信息、人才、资金、物流、市场匮乏,是海南与夏威夷群岛不可同日而语的客观因素,但在发展理念上是否也存在差距呢?

  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为什么没有卫星电视频道

  说来很多人也许不信,海南省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居然没有自己独立的卫星电视频道。就连西藏、青海、宁夏这些欠发达的西部地区都有自己的卫星电视,可海南愣没有,岂非咄咄怪事?其实,中央是分配过卫星电视频道资源给海南的。据说,海南因为企业少,规模小,广告缺,财政又吃紧,养不起卫星电视,仅以区区7亿元人民币,就把来之不易的卫星电视频道资源三十年的使用权“卖给”了“旅游卫视”。有心人会发现“旅游卫视”时不时也会播一些海南的消息,但也就是浮光掠影,给人留不下什么深刻印象。

  海南没有自己的卫星电视已经很多年了,这本来是件不正常的事,可岛外的人却很少关注,而岛内的人似乎早已麻木,习以为常了。在注意力经济时代,缺乏外面世界的关注是很可怕的,而习惯于不被人关注的麻木更可怕。对海南来说,卫星电视不当吃,不当喝,这件事,说它小也许很小,说它大,真是一件天大的事。

  问题的严重性在于,作为一个四面环海的一个岛屿省份,没有了自己的卫星电视频道,就等于没有了自己的“信息出海口”和“信息制空权”。当年俄国的彼得大帝为了夺取俄国的出海口不惜发动常年战争,终于夺得了圣彼得堡。当今世界,在一场没有硝烟的商战中,信息的“出海口”和信息的“制空权”比出海口更关键,更重要。由于丧失了信息的“出海口”和信息的“制空权”,岛外的人很少能了解到海南人民的生活状态,以及这里正在发生和将要发生的变化;海南也缺失了一个面向祖国大陆乃至世界展示自己形象的窗口。日久天长,海南就会逐渐被边缘化了。

  海南为何不融入太平洋创意经济圈

  海南在下一个二十年亟待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海南发展的财富地图又隐藏在哪里呢?答案很清晰,这就是融入太平洋区域创意经济圈。

  世界创意产业的发展有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环太平洋区域的海洋国家或地区,成为创意产业的热点地区和财富积聚地。

  纵观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台湾、新加坡、香港等岛屿国家或地区,往往都是创意产业密集地,是创意经济的活跃地带。它们也是世界范围内产经高级化程度、经济结构转化速度、经济体系健全度、经济体系灵活适应性和产业聚集程度最优良的国家和地区。

  海南是一个四面环海的海洋省份,具有得天独厚发展创意经济的条件,但却游离于太平洋创意经济圈之外,不能不说是极大的遗憾。也许有人会说:“海南基础差、底子薄,人才缺,搞不了创意经济”,如果海南的决策者有这种想法那就太自卑了。一个地区如同一个人一样,一旦失去梦想,那就真的没有了希望和未来。

  创意新海南,首先要解放思想,敢于梦想,勇于创新,勇于拼搏。不客气地讲,如果连想都不敢想,那你肯定做不到,那海南就可能永远是欠发达地区。

  海南

  为何不高举海洋文化大旗

  什么是海洋文化?我的理解是:“海洋文化是在海洋已成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和最后的地球空间之时,人类文化的新视角”。

  近年来,大连、青岛、宁波、舟山等许多沿海城市纷纷举起海洋文化的旗帜,并以此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其中“海洋文化”旗帜举得最高的是浙江的一个地级市舟山,而我们当之无愧的海洋大省海南却悄无声息,实在令人不解。

  海南省是当之无愧的海洋大省,但多年来对海南“重陆轻海”的质疑声不绝于耳。海南省在制定的“一省两地战略”中,并没有把海洋产业定为主导产业。加快开发南海,本应是海南特区发展的“重中之重”,可惜,海南重视得并不够,更谈不上什么海洋经济强省。

  作为沿海五大经济特区之一的海南省,是我国最大的特区,而且又是全国最大的海洋省,管辖的海域面积占全国海域面积的2/3。全国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海南就占200万平方公里。(山东15万平方公里,广东45万平方公里,福建12.5万平方公里,浙江26万平方公里,江苏15.4万平方公里,广西10万平方公里,辽宁6.8万平方公里。)论海域,海南比其他海洋大省都大得多,而论海洋经济实力,海南比其中任何一个省都要小。

  2001年海南省海洋经济总产值不如山东省的一个荣成市(县级市)。究其原因,海南没有举起海洋文化的旗帜,缺乏文化的张力,因而就缺乏经济扩张的力度,这也许就是海南这个海洋大省海洋经济不如荣成这个县级市的最好解释。

  海南是海洋大省,但一直没有成为海洋强省。如果说,辽宁、山东、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甚至河北都在争做“海洋大省”;占有200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资源的海南,应该当之无愧地高举海洋文化的旗帜,引领中华民族走向海洋经济的新世纪。

  对海南省

  下一个二十年发展的寄语

  物质和能量是海南最大的短板,海洋资源是海南最独特的资源,海洋文化是海南最大的优势,如果你一味拿自己的短板与别人比,你永远比别人短;如果你发扬自己的优势,靠文化空间和信息空间带动你的物质和能量空间的发展,你就前途无量。

  头脑占有率永远比市场占有率重要。投资商头脑中的文化空间是有限的,他的头脑一旦被一种强势文化占领,弱势文化就很难有生存的空间。

  有些事情要少说、多做;有些事情要多说、多做;有些事情一时做不到,也要多说。只能多做少说的事情我不解释;高举海洋文化旗帜,就要多说多做;创意经济一时做不好,也要多说,反复说,直到做成了还要不断说。

  希望海南以环太平洋和全世界为坐标系,以海洋文化为旗帜,以创意产业为杠杆,以文化为纽带,整合太平洋区域资源,把海南岛真正建成中国乃至太平洋区域海洋文化的胜地、国际旅游港。大力推动太平洋区域的和平发展,使海南成为一个全新的世界品牌。

  杨子云

  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文化委员会理事长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