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海南经济 二十年的反思

  海南经济,二十年的反思

  1998年中国第一个特区省??海南省正式诞生。二十年来,海南从一个落后的、封闭的边陲岛屿发展成为旅游宝岛,经济社会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创立初期以最优惠政策和最特殊体制的预期而令人瞩目,在深化改革方面推出了一些在全国领先的举措。

许多人在海南最早体验到了市场经济的魔力,他们在自由的海南淘到了金。

  可惜好景不长。在建设特区的过程中,海南多次改变发展战略。海南在不停“找北”的过程中,贻误了发展时机。以至于到今天,在许多岛外人眼中,海南就只剩下了美丽的热带风景以及房地产泡沫时期留下的大量烂尾楼。“十万人才下海南”的激情年代早已成为记忆。

  调查数据表明,目前海南的市场化进程在全国居中等水平,在某些方面还处在较后的位置。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也表示:“我们还是一个欠发达地区,我们的GDP上升很慢,纵向和自己的历史还能比一比,横向没法比了。”

  许多人禁不住发问:

  为什么,在说起海南时,人们首先想起的会是三亚?

  当年十万人才闯海南,这些精英人才今天还剩下多少?

  在过去的二十年中,海南经济发展为什么频走弯路?

  旅游业是服务业的一个组成部分,海南怎样通过发展旅游业做大服务业的盘子?

  古人云,“二十弱冠”。即男子二十岁行冠礼,以示成年。今年是海南建省二十周年,海南省不妨借此成年礼,好好总结和反思一番。反思过去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从而抓住下一个二十年的发展机遇期。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