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APP履行绿色承诺从桉树林开始

  林浆纸一体化是国家的战略选择。但如何实现一体化成了人们争论的焦点,对于APP的非议,关于桉树的质疑,都是这些争论的一部分

  金光集团APP(Asia Pulp &Paper Co., Ltd.,亚洲浆纸公司),是世界排名前五的造纸企业。

但是,人们对APP的认识却不尽相同,一些人因其关注环保事业而称许,一些人也对其造人工林可能破坏环境而担忧。

  有人说,“APP之痒,都是桉树惹的祸”,人们对APP的非议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桉树引起的。所以,APP不得不直面自己的痒处??桉树。

  众说纷纭话桉树

  对桉树的非议,不是因APP而起,也不是从中国开始。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世界上就曾有过一场有关桉树生态作用的大讨论。桉树究竟有没有问题?

  桉树是世界著名的三大速生树种之一,具有适应性强、培育周期短、木材产量高、用途广泛等特点,其木材可广泛用于人造板、细木工板、造纸制浆、食用菌、家具等方面。

  桉树原产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及马来西亚,适合生长在亚热带地区。中国从1890年开始引种桉树,目前已在华南地区大规模种植,成为华南地区最重要的纸浆材和纤维树种。

  尽管桉树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但很多人认为,种植桉树会影响种植地的生态环境。主要有三点:一、对水土造成不利影响,使蓄水层干枯。二、对土壤产生不利影响,使土壤贫瘠。三、桉树林里“上无飞鸟、下不长草”,影响了物种多样性。

  对此,很多专家表示,这些指责并非没有道理,但是并不全面。

  由于桉树生长很快,其根茎入土也很深,故而对地下水的吸收也多,甚至会导致水土流失,所以有桉树是“抽水机”之说。对此,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主任徐大平并不认同,“桉树人工林涵养水源作用明显,桉树利用水的效率较高,生产相同的生物量只消耗其他农作物的一半到三分之一的水量。”

  APP中国林业管理总部副总经理柯象森表示,“桉树不仅不会导致水土流失,而且还有保持水土的功能。广东湛江种了五十多年桉树,不仅没有造成其生态环境恶化,而且一些以前水土流失较严重和干旱的地方,还因种植桉树而有了一定改观。”

  海南当地一位种过桉树的农民告诉记者,“种过桉树后,地瘦了。”于是,桉树有了“抽肥机”之名。对此,国家林业局桉树研究中心谢耀坚研究员向记者表示,种植桉树与种植甘蔗对土地的影响是一样的,甘蔗也要不停地施肥,甘蔗也是大规模种植。他说,地力下降是所有人工林面临的共同问题。

  对桉树的另一个指责是其对生物多样性的破坏。中国林科院专家盛炜彤表示,“连片造品种结构单一的桉树人工林,会导致生物多样性受到损害。”而谢耀坚则认为,“说桉树林影响生物多样性是不对的,澳大利亚、巴西、印度都有大量桉树林,其多样性就非常丰富。”

  早在2003年,云南省林业科学院张荣贵研究员就在《为桉树申辩??谈谈桉树的生态功能》一文中表示,据广西东门林场对桉树林地造林前后植物种类、盖度调查结果显示:造林后,旱生植物种类减少,半旱生植物种类增多,植物盖度由0.45提高到0.78。

  柯象森表示,“APP的很多桉树都是栽种在荒山和贫瘠的土地上的,这不仅减少了人们对天然林的采伐,而且绿化了环境,这本身就保护了生物的多样性。”

  对于桉树可能造成的危害,徐大平表示,“到目前为止,尚未有科学数据证明桉树曾给哪个地方带来生态危机。” 国家林业局桉树研究中心谢耀坚研究员认为,桉树是“七分优点,三分缺点”,他还举雷州半岛五十年种植桉树的例子证明,桉树没有给生态带来危机。

  联合国粮农组织曾做过相关调查,并在1985年出版了《桉树的生态作用》一书,对桉树作了全面的科学评价,肯定了桉树人工林在生态方面的正面作用。许多专家也对记者表示,桉树本身没有问题。

  种桉树,关键在科学

  人们对于桉树的正面作用已经形成了共识,那么,桉树的种植为何还招致广泛的非议呢?

  中国林科院专家盛炜彤认为:“在中国,不是要不要发展桉树的问题,而是要很好地规划,要科学种植和经营。”

  APP中国林业管理总部副总经理柯象森也表示,“只有不好的技术,没有不好的桉树。”

  国家林业局桉树研究开发中心谢耀坚研究员表示,种植桉树要注意三点:“坡度不能大于25度;土地不能太贫瘠;降水要在1200毫升以上。”

  对此,柯象森对记者表示,“APP中国在森林管理和日常林务作业中,都强调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并且制定了一整套科学林务作业流程,并严格执行。”

  据柯象森介绍,APP现在对新造林地都要进行科学规划设计,保留山顶、山腰、沟壑的原生植被带,在山脚预留10米宽的过渡带,并根据当地条件切实合理地规划布局林种,使人工林不过于集中,保持森林树种的多样性,在造林初期最大限度的保持水土。

  在整地、栽植、护育过程中,APP还规定,必须沿等高线环山作业,实施带状作业,从而缩短坡面,由行宽一致的阶梯构成,这样,其所形成的径流会受到层层拦截而减弱,有效地抑制了水土流失。

  在其他方面,APP也加强了管理。比如,他们禁止在林场割草砍柴,尽量减少炼山,并在采伐利用时,将枝叶和树皮返还林地,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和养分;强调桉树林种植密度要合理,不能过密;注重保留林下植被??乔、灌、草复合生态系统;提倡桉树与相思树、西楠桦等树种混交营造,以维护良好森林生态系统。

  此外,APP还根据各地土壤水文情况,选择适合当地的树种进行种植。如在广东雷州半岛他们主要栽培赤桉、窿缘桉、细叶桉、柠檬桉等喜湿桉树,广西主要栽培柳桉、尾叶桉,云南由于比较干旱,主要栽培蓝桉、直干蓝桉等喜旱桉树。

  今年6月27日,APP还在海南作出“绿色承诺”:“对成熟人工林进行科学分期轮伐,每年采伐成熟人工林林木的1/6并立即重植或萌芽更新,保持5/6以上的人工林绿地面积,以维护生态平衡……积极开展人工林与生物多样性的研究,探索、实践人工林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和谐之路。”这表明了APP坚持环保发展的决心。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记者观察

  APP种植桉树林有个大背景: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对纸张的需求猛增;同时,中国造纸业又要求减排降耗,减少污染严重的草浆造纸比例。于是,林浆纸一体化就成了国家的战略选择,由大浆厂大纸厂营造人工速生丰产林,并将营林、采伐、制浆、造纸与销售组合成良性循环的产业链。

  但如何种、造何种林成了人们争论的焦点,对于APP的非议,关于桉树的质疑,都是这些争论的一部分。

  在此,我们希望各方能够更加全面地看待林浆纸一体化,而实施林浆纸一体化的企业能真正地履行承诺,不断探索人工林科学营造和管理方法,真正实现绿色环保发展。

  文/蔡 林

  文/杨子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