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煤价上涨持续 中煤能源下半年业绩有支撑(图)

  

  “量增、价升,中煤能源盈利增长强劲主要是由于煤炭和焦炭价格的上涨以及煤炭产量的增加。”中银国际唐倩把中煤能源的评级列为“优于大市”。

  7月29日,中煤能源公布半年报:在国际会计准则下,公司2008年上半年盈利同比大幅增长59%至42.2亿元,如果除去公司持有的4000万A股中国远洋的投资收益因素,其核心业务盈利同比增长127%。

  漂亮的业绩成绩单使得大行纷纷看好中煤能源的前景:大和发表的最新研究意见表示,维持中煤能源H股“持有”的评级;德意志银行则称,建议吸纳公司H股,目标价19.5港元,相比其市值有着近40%的潜在升幅;瑞银维持了其跑赢大市的评级,摩根士丹利也维持了其“增持”的评级。


  “大行普遍看好,主要是中煤能源下半年的业绩有一定的保证。”民族证券的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

  中煤能源的中报利润比高盛预估值高了12%。德银表示,中煤能源上半年业绩胜过预期,反映出了管理层通过成本的控制,并利用市场的弹性维持了盈利的增长。该行预期中煤能源今年盈利可保持77%的增幅。

  下半年获业绩支撑

  7月30日,中煤能源H股随市上扬,股价半日上涨了2.36%至13.9港元,成交量为958万股。

  按照日信证券煤炭行业研究员任宪功的测算,截止到7月29日,中煤能源2008年的动态PE为24.03倍,我国煤炭行业今年的动态市盈率为22.31倍,公司动态市盈率略高于行业均值;但是,中煤能源的市净率为3.25倍,行业市净率为4.88倍,公司的市净率低于行业均值。“公司的估值水平与行业均值接近,并且处于较低的水平。”任宪功指出,同时中煤能源又是我国第二大煤炭企业,具有显著的资源优势和规模优势,竞争力较强。

  根据半年报,中煤能源原煤产量4998万吨,同比增长了15.2%。而同期其煤炭销售平均价格455元/吨,同比增长33.6%。

  根据报告的预期,中煤能源下半年继续有强劲的盈利表现。原因是,首先得益于煤价全年急升,其次是产能的扩充,预计原煤产量将比上半年增加11%。中银国际唐倩将中煤能源今年的预测净资产值上调了13%至13.98港元。

  一家券商报告指出,中煤能源上半年的盈利水平只达到了他们全年预测值的35%,是市场平均预期的40%。而煤炭价格下半年的同比增幅将会明显高于上半年,加上夏季煤炭消费旺季的到来,全年应可以达到其盈利预测的水平。

  煤价下半年能涨多少?

  记者从中信建投王野对煤炭行业的跟踪报告中获知,今年煤价预计可上涨42%,创造10年内的新高。王野表示,煤价的高歌猛进可以“带动行业利润增长120%”。通过中信证券计算的煤炭价格指数看,今年5月份原煤均价比去年同期的375元增长了约126元。

  煤价持续上涨,但是煤炭的需求并没有因为价格高而缩减。尽管近期国际油价回落,基于迎峰度夏和奥运等因素,下半年煤炭的供应依旧偏紧。

  政策性风险隐忧

  有喜也有忧。“煤炭行业唯一的风险就是资源附加税的问题,”上述民族证券的分析师指出,“这是政策性的风险。”所以,国际投行一边看好中煤能源业绩,一边调低了其目标价。

  对此,瑞银在维持中煤能源跑赢大市的同时,将其目标价,由26港元调低15.3%至22港元。

  唐倩表示,鉴于市场的疲软,将中煤能源今年的目标市盈率由25倍下调至了20倍。

  摩根士丹利分析认为,如果发电行业的经营环境未有改善,明年政府可能会推出更多的措施,或对中煤能源的盈利构成威胁。由此导致在成品油和电价上涨之下,中煤能源下半年营运成本上升的压力将会增加。

  但是,在王野的眼中煤能源并不一定会笼罩在资源税的阴影之下,因为资源税近期不会出台。当前我国通胀压力仍然很大,资源税方案的实施必然会推高煤价,而近日监管层的宏观调控基调是“反通胀、保增长”,在通货膨胀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之前,资源税方案不会推出;再者,6月下旬,发改委发出限制电煤价格的通知,而资源税改革的方案与电煤现价的政策效力相悖,考虑到政策的连续性,近期也应该不会推出资源税的方案。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倩 | 任宪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