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反垄断法》实施在即 究竟反了谁? > 最新报道

铁矿石巨头合并递交反垄断申请 中钢协上书施压

  昨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简称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透露,我商务部已正式接到澳大利亚必和必拓提交的两拓合并的反垄断申请。

  因两拓合并后将控制我国铁矿石进口的40%,中钢协上书商务部希望得到商务部支持否决两拓合并。


  据悉,去年开始,作为全球三大铁矿石巨头中的两家,两拓合并开始推进,但需全球近百地区的反垄断审核。

  据了解,必和必拓就两拓合并案向美国、欧盟、澳大利亚以及中国等正式提出了反垄断审核申请,其中,中国是两拓铁矿石产品最大的进口国,因而中国的审核结果尤其引人关注。

  罗冰生透露,中钢协上书商务部:在目前,全球三大巨头??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必和必拓、澳大利亚力拓已控制了全球铁矿石贸易资源量的72%,形成高度垄断局面,如两拓合并,市场将更加垄断,他们更容易操纵市场,操纵价格。尤其,中国铁矿石进口的40%由两拓控制。商务部应维护公平贸易的基本原则,反对垄断市场和垄断价格给消费者带来的损失。除了中国商务部外,欧盟也向中钢协以及部分中钢企发出征求意见的函,中国方面也表明了反对的态度。

  昨天,我国反垄断法恰好正式实施。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表示,两拓合并适合反垄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垄断行为,对境内市场竞争产生排除、限制影响的,适用本法”。

  记者了解到,根据该法,我国相关机构会在收到申请之日起,最长约180日内做出最终决定。必和必拓董事长DonArgus表示,预计国际监管机构将在2008年底前完成对其并购力拓的审查。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冰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