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白宫助手须接国会传票

  美国一位联邦法官7月31日裁决,总统布什的前高级助手哈丽雅特?迈尔斯必须出席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调查听证会。

  布什政府此前以行政特权为由,坚持迈尔斯等人不必出席国会听证会。美联社评论说,当天的裁决“给了布什政府一记重击”。


  争执

  迈尔斯曾任白宫法律顾问。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要求她出席司法委员会的听证会,就2006年年底9名联邦检察官遭解职一事作证。许多民主党议员认为,这些检察官遭解职“有政治因素”,是因为他们没有按政府意图行事。国会还要求白宫办公厅主任乔舒亚?博尔滕提供可能含有解职事件真相的文件。

  民主党人控制的国会多次对迈尔斯和博尔滕发出传票,要求他们作证。但布什政府以总统的行政特权为由,坚持他们对国会的传票有豁免权。

  国会众议院今年2月在全体会议上以投票表决的方式,通过关于迈尔斯和博尔滕“藐视国会”的指控。由于白宫方面仍坚持己见,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于今年3月向法院提起了诉讼。

  裁决

  法官约翰?贝茨7月31日在近100页的判决书中写道,布什政府的主张无法律依据,迈尔斯必须出席国会听证会,如果她拒绝,也只能以个人名义拒绝,而不能以总统“行政特权的名义”。

  贝茨说,迈尔斯和博尔滕必须向国会提供传票内要求的所有文件,而对那些根据“行政特权”不能公开的文件,也必须作出详细说明。

  白宫主张,白宫高级助手会向总统提一些机密性的建议,出于保密需要,那些人不能被强制作证。

  根据法官的裁决,迈尔斯在回答一些特别问题时,仍可以引用总统的行政特权。

  关于类似传票的争执通常通过政治妥协加以解决,而不是通过司法系统。美联社评论说,布什政府希望能借牺牲立法机构的权力来扩大政府的权力,但这一裁决给了政府一记重击。

  反应

  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称当天的裁决结果对相信美国宪法和三权分立的人来说是好消息。

  美国白宫前高级顾问卡尔?罗夫也曾拒绝出席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听证会,司法委员会指责他藐视国会。佩洛西说,当天的裁决结果同样适用于罗夫。

  “这一决定向布什政府传递了明确信号,就是它必须同国会全力合作,迈尔斯和罗夫必须出席国会听证会,”佩洛西说。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约翰?科尼尔斯说,听证会可能会在9月开始,希望白宫和被要求出席听证会的人能遵守法官的裁决。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共和党成员拉马尔?史密斯也对裁决结果感到高兴,但他表示,如果白宫上诉,国会的权力就又会受到威胁,希望民主党人和白宫能就此事达成和解。

  布什政府可以就这一裁决提起上诉。白宫发言人和司法部发言人均表示正在研究裁决结果,还无法立即发表评论。(马震)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迈尔斯 | 布什 | 贝茨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