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宇航技术催生防摔鞋垫

  美国科研人员通过改造帮助宇航员适应地面重力的技术,研制出能够监测到行走中平衡障碍的鞋垫,以期帮助老年人尽早发现平衡问题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最终达到降低老年人摔伤风险的目的。

  移植技术 发明鞋垫

  据美联社7月31日报道,这种鞋垫的发明者是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大学联合下属项目的研究生埃雷兹?利伯曼。
利伯曼去年夏天在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实习期间参与了帮助从太空返回地面的宇航员重新适应地面重力、恢复平衡感的项目。

  利伯曼的祖母之前曾因摔伤导致健康状况迅速恶化。利伯曼敏锐地意识到,NASA这一技术可以造福千百万普通人。在一名同样是祖母在摔跤后健康大受损害的NASA访问学者凯瑟琳?福思帮助下,利伯曼设计出这款名为“i鞋”的神奇鞋垫。

  “i鞋”内藏有多个传感器,可以随时监测并记录使用者的行走状况。这样,人们就可以把传感器收集的数据带到专家处进行分析,从而及时发现穿着者走路时存在的平衡问题,避免最终摔跤。

  “这(预防老年人摔伤)一直是我所想的问题。所以当我一参与到NASA的项目,我就非常清楚地意识到,我们或许可以在这个方向予以应用,”利伯曼说。

  发现风险 防患未然

  美全国骨质疏松基金会估计,每年有30万人臀部骨折,其中多数由摔伤引起。

  臀部骨折者中,24%为5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少遭受臀部骨折的老年人在受伤后一年内去世,还有许多落下了终身残疾。

  美国退休者协会埃莉诺?金兹勒说:“这是一个大问题。这严重削弱了你的生活独立性,而这正是人们特别在意的一点。”

  利伯曼说,导致老人容易摔跤的因素很多,其中包括肌肉力量减弱、视力下降、内耳前庭部分平衡器官功能衰退等。而这些问题的发展往往是一个循序渐进的长期过程,也就为提前发现摔跤风险提供了可能。

  “你的平衡一点点失调。如果你了解到问题的存在,那么你就可以开始着手应对问题。”

  福思说,“平衡失调并非无法预防……你可以帮助自己,你可以改善平衡能力,”而练习太极拳就是一种不错的平衡练习。

  完善设计 即将面世

  为使“i鞋”更具实用性,利伯曼在设计中采用了较NASA项目所用设备更为廉价且小巧的传感装置,并参考了NASA有关常人和平衡失调者行走时脚底压力的对比数据。

  目前,利伯曼和福思正在完善设计,以确保鞋垫可以经得住长时间踩踏。

  哥伦比亚大学医学教授罗伯特?林赛说,目前对于平衡能力下降问题的诊治往往基于患者自述、医生观察,带有主观性。而“i鞋”将提供客观数据,“它会是一种好工具”。

  利伯曼和福思已经为“i鞋”申请专利和国家科研基金。利伯曼说,一旦资金到位,“i鞋”将在一年半内正式推向市场。(彭梦瑶)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