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反垄断法》实施在即 究竟反了谁? > 最新报道

大宝23亿终嫁强生 抢跑《反垄断法》耐人寻味(图)

  张旭

  美国强生公司收购本土日化知名品牌企业大宝获批正赶在8月1日《反垄断法》实施之前放出消息,耐人寻味;而《反垄断法》实施,无疑将对外资并购中资企业提高门槛,业界因此怀疑此时放行有抢跑《反垄断法》之嫌,对此双方均不愿正面说明。而由于大宝与强生旗下品牌并不匹配,强生进来后能否保有大宝的现有市场份额,业界也存怀疑态度。

  耗时一年半时间,历经多种波折,美国强生公司(下称强生)如愿以偿收购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下称大宝),收购案终获商务部放行。
7月30日下午,强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强生中国)宣布收购大宝获批,但不愿透露此次收购的具体细节。

  不过,熟悉大宝的北京市日化研究所专家尹贝立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强生收购大宝,商务部批准有两个礼拜了。”另有专家表示:“此次商务部批准的并购方案,收购价没有变化。”

  据悉,强生收购大宝与凯雷收购徐工同时在商务部定案,只是强生如愿以偿获得大宝,凯雷铩羽而归。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强生收购大宝赶在8月1日《反垄断法》实施前被放行,未免意味深长并引发行业联想。

  两周前批准

  7月30日,强生中国方面向本报记者表示,已完成从北京三露厂和大宝职工持股会收购大宝的交易。分别收购二者持有的83.42%国有股和16.58%职工股,该收购已获得了所有相关政府部门批准,并完成了必要的收购程序。

  本报记者获得信息后,第一时间联系到大宝办公室主任王文斌,他仅表示:“出售得到了商务部的批复,我们按照批复处理后续工作。”对于收购细节却避而不谈。同样强生中国公关部经理何焰也是不愿置评。

  不过,尹贝立透露:“据其从大宝技术人员处了解到,商务部在两周前批准了。”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协会秘书长陈少军也表示,强生23亿元(100%股权挂牌价)收购大宝的价格没有变,“商务部是批准强生收购方案,这就意味着保持原来的价格”。

  商务部的批准,给持续一年半的收购画上句号。这是今年商务部批准的第二起日化行业的外资并购,之前3月份,商务部批准香港李嘉诚旗下的和黄中国公司收购白猫集团的白猫品牌。

  强生方面对本报记者表示,交易的条款中包含了一份全面的员工安置方案,以有效保障员工的利益。“这一方案已获得大宝职工持股会和北京市政府的批准。”

  但对于职工如何安排,双方均三缄其口。本报获悉,大宝大部分职工留下了,另有一部分回到了母公司北京三露厂,但双方均未确认。

  此前,曾传出双方在收购价格上以及员工安排上存在分歧。有接近强生的专家曾向本报透露,由于收购过程中,审批困难重重,强生也一度打算放弃收购。今年3月26日,强生摘牌大宝整满一年,大宝出售仍未定,而审批最后期限逾期,本报记者多次联系到商务部外资司制造业处一负责人,该人士均表示,审批还在进行中。

  强生抢跑“反垄断”

  8月1日,被寄予厚望的《反垄断法》即将开始实施,对外资并购将会有明确的规范,特别是有关外资并购国有企业方面将会收紧。而且8月1日以后,所谓未审结和新申请的并购,都要按照新程序审核。

  对于该敏感话题,当事双方均予回避。王文斌以“抱歉,没有可说的”应对,何焰则以“不做评论”对答。本报记者曾与商务部外资司制造业处一负责人多次沟通过,但在这个问题上该负责人也不愿做评论。

  据了解,同期商务部未放行美国凯雷投资公司收购,主要的原因是事关行业垄断和国家经济安全。但作为知名品牌,大宝出售所带来的影响并不亚于凯雷并购徐工。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认为,化妆品行业跟国家经济安全八竿子打不着,商务部没有必要不批。即使8月1日《反垄断法》实施,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陈少军也表示,日化行业是充分竞争行业,市场化程度比较高,不属于国家战略行业,《反垄断法》不太涉及这个行业。大宝出售后还有上海家化、隆力奇等多家本土品牌,现在广东又新起一大批企业,“这个行业产值1300亿元,外资不管谁也垄断不了”。

  不过,北京日化行业协会秘书长刘静安则对此持反对态度:“大宝卖掉,国内知名品牌没剩几个了,成为了外资品牌的天下,在这个行业中国内应该有自己的名牌,对知名品牌,国家应该给予扶持,不应该发展不好一卖了之。”

  同样,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商会专家委员主任杨志刚也持相同看法,之前在接受采访时,杨志刚表示,大宝出售涉及到民族品牌和民族感情,之前外资收购国内品牌多发展的不好,必要时还是要由自己来发展,借助外力发展民族品牌靠不住。

  前瞻

  “大宝”还能“天天见”吗

  在大宝出售之前,小护士、美加净、羽西等国内知名品牌被外资收购后沦为配角,结果市场份额不仅萎缩,而且还被一系列后期品牌所超越。而大宝外嫁强生,业界一直担忧会重蹈覆辙。

  对于外界的担忧,何焰表示,强生将保留大宝品牌并大力发展,大宝本身具有非常好的知名度,大宝与强生强强联合后,借助强生全球行业经营经验,以及技术创新,未来将会做到品牌互补。但是,强生进来后,对大宝的发展具体有哪些规划,何焰表示,无法评论未来的战略。

  据了解,强生旗下相关产品主要是拓展一二线城市,而大宝产品主打大众市场,如果大宝加入强生,二者能否真正互补,仍不得而知。

  杨志刚认为,强生看中大宝的并不是其品牌,而是其终端渠道,强生会借大宝的渠道来推其自有的产品,而能否重塑大宝品牌,仍是一个变数。

  对此,联合利华中国区副总裁曾锡文也不看好。曾锡文表示,大宝虽是知名品牌,但实力不强,跟拉芳、隆力奇档次相同,“强生的化妆品牌在国内影响不大,不是有钱就能做好的,目前能保住大宝现在的市场份额就不容易了”。

  此外,曾锡文表示,大宝和强生的产品并不匹配,如何提升大宝的品牌存在难度,低档产品往上走不容易,高档产品往下延伸则相对容易。现在收购定下来,是机会多还是挑战多,怎样走不好说。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猫 | 尹贝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