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有望松动 > 最新报道

银行年内贷款额度增加5%?

  8月1日午后股市突然止跌反弹,快速上扬。其中与一个消息密切相关:央行允许信贷额度增加5%用于支农和小企业。

  央行有关人士没有证实此事。但7月31日晚记者从某商业银行获悉,央行当日召开的一个会议上透露允许各商业银行今年新增贷款额度增加5%,扩大的额度主要用于小企业、灾区建设。

  另有银行则在8月1日表示,他们最近上报增加信贷增量的需求得到批准,不过他们不认为上调的比例是5%。

  但这些信息共同佐证,出于支持小企业、灾区建设以及支农贷款,下半年信贷规模将小幅放松。

  如果按此计算,按照年初的贷款额度控制计划,今年新增贷款额度不会超过去年的3.6万亿元人民币,但此次扩大额度意味着新增贷款额度约为1800亿元。

  信贷额度增加并非空穴来风。

  今年年中中央高层密集调研各地企业,出口减速、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制的局面已引发高度关注。一些行业主管部门、工商联或者通过地方政府要求放松政策的呼声很高。7月2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的“一保一压”、保持“稳定”被解读成宏观调控可能放松的重要信号。

  而7月底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亦透露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取向和措施,其中提到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坚持有保有压,加大对“三农”、灾后重建、助学、消费、带动就业多且特别困难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支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引导金融机构为小企业提供合适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增加对小企业的资金支持。

  触角敏锐的银行已开始在近期活动跑额度,“最近我们在申请增加额度。”长三角某城商行高管8月1日透露。

  浙江的某些大型银行分支机构亦向总行申请增加额度。

  “从我们的消息来看,央行默许各个全国性商业银行增加的额度都是5%,并非有所区别。”上述商业银行高管说。

  不过,对于5%的说法,另一长三角某城商行高管则并不认同。他们近期向该区域的央行机构增加信贷额度的计划已被默许,这个比例超过了5%,“可能5%不是针对城商行,信贷调整应该是针对各地方各银行的实际情况。”

  一大型国有银行公司部负责人表示确有央行将小幅增加信贷额度的消息,但他未参与相关的会议。另一股份制银行董秘则表示,近期仅有一行长参加了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的会议,他们还未听说关于增加信贷额度的消息。

  也有银行人士解释说,央行此次是把信贷精神通过央行各大区分行传递到各个金融机构,因此各家机构可能并不一定都能同时得到消息。

  “增加的额度,银行会选择优质的中小企业予以重点支持。”长三角的上述城商行高管说。

  招商证券分析指出,结构性的政策调整仍可能延续,包括中小企业信贷支持,通过财政支出在三农、社会保障、区域协调发展、自主创新、节能降耗、生态保护等领域运用结构性对策,加大要素投入的力度和促进相关机制创新等方面以增加有效供给。

  不过,招商证券同时亦指出,这不影响调控全局,宏观调控近期总体难以放松,毕竟目前控制通胀是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