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奥运中国报告》系列述评 > 《奥运中国报告》系列述评

奥运规划物流业新蓝图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奥运中国报告》系列述评之十三

  我国举办2008北京奥运会,从最初的奥运场馆建设到最终的奥运会结束,需要庞大的交通、物流体系支撑。这无疑将为我国的物流业发展壮大带来千载难逢的商机,同时也使我国的物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一、奥运物流市场概述

  所谓奥运物流就是指所有涉及奥运会举办的物品从供应地到接收地之间的实体流动过程,以及根据实际需求提供的延伸服务。通常包括运输、存储、包装、装卸、配送、流通加工和信息处理等基本的物流活动。从时间范围和地域范围的角度,奥运物流还分为赛前物流、赛中物流和赛后物流以及赛区物流、主办城市物流、主办国家物流和国际物流。据有关权威部门预计,2008北京奥运会相关的物流需求总量大约在433亿元人民币左右,也是奥运史上物流需求量最大的一届奥运会。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汇集来自200多个参赛国和地区的运动员、官员、记者和观众上百万人,使用器材设备将超过百万件以上。奥运会期间,仅北京市内的32个比赛场馆需要搭建的临时看台、出入口以及制证中心、信息中心、电视转播中心、新闻发布中心、交通指挥中心等各类机构的物流需求就相当可观。另外,在比赛正式开始前200多个参赛代表团有超过100多万件自备比赛器材的运送存储和赛后的运输等。在参赛人员的行李安置上,仅是运动员和裁判员就有近2万人、8万件行李需要准确运送到指定的位置,形成了对奥运物流的巨大市场需求。

  有权威部门预计,奥运会直接相关的物流支出成本将达到417.2亿元。另外,与奥运会间接相关的物流需求如餐饮、零售行业、旅游行业等,其规模约为4.9亿元人民币;与奥运会直接相关的废弃物物流规模还可带来10.8亿元的商业机会。

  二、奥运物流特征

  (一)奥运物流具有以下特征:

  1、时间阶段性。一般可分为建立、再供给和回收;

  2、空间集中性。奥运会举办期间,奥运比赛场馆、奥运村、新闻中心等场所集中分布,在奥运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期间,运动员、观众、记者以及场馆设备、新闻器材等在空间上会更加集中;

  3、需求不确定性。一般奥运会举行期间,40%的仓库空间用来储存所有的比赛器材,余下60%的空间用来储存未知的物品,这要求物流管理者必须不断重新设计仓库物品的摆放以适应新的存储需求;

  4、安全性要求高。奥运会赛事物流中的比赛器材、新闻器材、生活资料等几乎都是关键物品,要求高度的安全性。

  5、奥运会物流具有不可弥补性 与普通物流区别极大

  奥运会物流与普通商业物流有极大区别。奥运会物流也叫做赛时物流,从物流业来讲,它是项目物流的一种,因此它与普通商业物流有着极大区别。因为项目物流的特点就是“长期计划、短期投入”,而普通商业物流恰恰相反。

  另外,奥运会物流是一次性发生的,因此具有不可弥补性,不像普通的商业物流有很强的延续性、弥补性。“今天的货没有送到,明天可以再送。但奥运会的物流,尤其是在一些关键点、关键物资上,如果不能准时送到,那损失可能是无法弥补的。”

  还有从规模上讲,目前北京的所有普通商业物流是根本没有奥运会物流这么大规模的,而且奥运会物流的安全性要求是比普通商业物流高了很多。

  (二)奥运物流服务是一项复杂工作

  目前的物流工作面对着诸多压力,原因就在于它的复杂性。首先,服务的客户群多样,奥运会的所有客户群都需要物流服务。各个参赛代表队、国际奥委会官员、媒体、赞助商、奥组委工作人员、观众等等,都是奥运物流的服务对象。

  其次,作业对象也是多样。比如,一些物流公司只做某一类物资的物流,有些只是做食品的物流,有些只做体育器材的物流等。奥运会的物资是五花八门,需要及时处理所有场馆的物资配送工作。

  另外,服务场所也是多样。一方面体现在场馆数量多,另一方面体现在场馆种类多。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共有竞赛场馆、训练场馆、非竞赛场馆一百多个。在竞赛场馆中还分为带训练场馆的和不带训练场馆的两类;训练场馆也分为独立训练场馆和附属训练场馆两类;非竞赛场馆共15个,物流中心、数字大厦、国际广播中心、奥运村等等,他们的业务性质、物流运行模式千差万别,虽然都叫非竞赛场馆,但我们需要的准备的运行模式就需要若干套。

  三、奥运物流面临的挑战

  由于奥运会的特殊性,对物流系统的要求十分高,而北京物流系统目前主要还是以粗放式经营为主要增长方式,物流系统发展尚存在若干问题,与奥运会对物流的需求之间还存在很大差距,面临着诸多挑战,主要表现在:

  第一,低水平的物流基础设施与奥运物流对效率的需求存在较大差距。如北京地区物流系统构筑不合理,铁路货站、环城铁路圈更接近于城市,而环城的公路主要枢纽在铁路圈之外。由这些公路枢纽对城市货物进行集散运输,都要越过铁路圈,形成了连续不断的不合理运输,这样无法满足奥运会对物流速度的要求。

  第二,现有的物流结点数量和规模不能满足奥运物流的特殊需求。北京市目前各种公路货站、货场、装卸点有6000余个,途中铁道货站有将近80个,铁道专用线连接的工厂货站、货场、仓库有几百个,处于散、小、乱的局面,绝大部分规模过小。由于城市的扩展,原来规划的集中仓库区域功能的根本改变,新的规划又没有正式启动,物流结点处于无序建设的局面,不能从根本上满足奥运赛事对物流结点的要求。

  第三,物流信息化水平不能满足奥运物流的要求,目前北京市物流系统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偏低:一是企业内部物流信息管理和技术手段都还比较落后;二是缺乏必要的公共物流信息交换平台。

  四、奥运物流的蓝图

  在借鉴前几届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对奥运物流系统进行规划,尽快形成奥运物流系统组织体系,同时建立奥运物流信息平台与监控系统,为实现北京2008年奥运会前后高效、快捷、安全、准确、网络化的物流服务目标提供指导,以保障奥运会的正常、顺利进行。政府要为物流企业建造好“两个平台”以促进综合物流服务体系水平的提高:一方面,要加强基础设施如交通、仓储、信息系统等硬平台的建设;另一方面,要加快软平台的建设。

  (一)物流企业的商机

  目前,美国、英国、德国物流企业早已开始渗入中国市场,这些国际化的物流公司利用其先进物流设施设备、丰富物流运作经验和国际网络支持,将奥运物流作为他们全面展示高水准的物流理念和运作模式的一个战略平台。

  在此背景之下,不断发展壮大的国内物流企业要想参与奥运物流,关键还在于提高综合实力和打造核心竞争力。一是加强面向奥运会的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废弃物运输方面的专用设施,面向奥运会的其他专用设施等等。二是物流企业需要健全组织管理制度并重点培养一批面向奥运的物流人才。三是国内的物流企业要汲取国外物流企业的经验,借北京奥运会这个机会来打造中国的物流业的品牌。

  (二)物流业的奥运机遇与挑战

  奥运经济周期,即从成功申办到正式举办以至奥运会后经济、政治、文化等各种效应的延伸所形成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这一周期按国际通常的标准为10年至12年。一般分为前奥运阶段、奥运阶段、后奥运阶段。不同的阶段由于特点不同而投资额不相同,对经济的推动也不尽相同,使物流业的发展也呈现出不同阶段的特色。

  奥运会在京举办已吸引了更多的国内外资本投资于交通物流业,尤其是国际资本的投资。北京申奥成功后,外国资本纷纷进入北京市交通物流业,到2002年底时,北京交通物流业就有外资、港澳台投资企业800多家,前来投资的有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法国、英国、和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等众多国家和地区。此外国际上一些知名企业也纷纷进入北京市场寻求发展,如世界零售业巨头沃尔玛、欧洲三大家居超市百安居、欧倍德、东华梅兰、世界最大便利店7•11等等。大量外资的进入,对国内交通物流业带来挑战的同时,必将使国内交通物流企业在经营业态、经营理念和营销模式等方面发生根本性的变革,借力北京奥运会,带动交通物流业整体水平的提升,使北京交通物流业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增强和长足发展。(策划:搜狐财经 奥运经济研究会 撰稿人:西南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邹绪昌教授)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