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奥运筹办花了多少钱 奥组委解读“节俭办奥运”

  “将于8月8日开幕的北京夏季奥运会耗资430亿美元,是奥运史上最昂贵的一届奥运会。”美国媒体的这篇报道被国内转引后,引发诸多对奥运成本究竟几何的猜测。

  8月1日举行的“节俭办奥运”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奥组委及北京市有关官员对此进行了解答。


  场馆投入不超130亿元 城建投入2800亿元

  北京奥运会新闻发言人刘志介绍,从目前看,奥运场馆投资预计在130亿元人民币之内,其中,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约占一半,另一半资金来自社会的融资,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捐赠。“这里不包括相关的配套设施,比如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国家会议中心、奥运村、媒体村等6处相关配套设施,因为这些设施都由企业自筹资金,赛后利用也由企业自行决定。

  关于奥运会运行资金投入情况,据介绍,北京奥运会申办时的预算为16.25亿美元,主要是参照往届奥运会的预算估测的。在整个奥运筹办期间,北京奥组委先后做出了3个版本的预算,目前执行的第三个版本的预算为20多亿美元,并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批准。北京奥组委财务部副部长沈毓云说:“虽然经过了调整和增加,但目前的预算还是收支平衡,略有节余。”

  在7年的奥运筹办过程中,北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共完成投资约2800亿元人民币,其中,城市交通累计投资1782亿元,能源基础设施累计投资685亿元,水资源建设累计投资161亿元,城市环境建设累计投资172亿元。刘志说:“其中一些项目,比如地铁5号线、机场客运专线、官厅风电场工程、酒仙桥、吴家村等6座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都是北京"十一五"发展规划确定的项目,原定在2010年完成,现在是提前完成了。”

  节俭不节俭 关键看产出效益

  北京奥运会的花费是多还是少?是节约还是浪费?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海平说:“节俭不节俭,不能看支出的绝对额。要看通过这种支出,形成了多大的规模,有多少的产出。知道效益高低,才可能得出节俭不节俭的结论。”

  北京7年投入280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都做了什么事情呢?王海平介绍,首先是建设了首都机场的东扩工程,建设了T3航站楼,提高了北京和世界各地进行交流、合作、来往的能力。改善了铁路枢纽状况和铁路新线路的建设,包括北京南站改造工程、京津城际铁路工程等,增强了北京与其他区域进行经济、非经济的联络能力。这几年高速公路网的总里程新增578公里,投资是549亿人民币,现在,北京已经完成实现了区区通高速的目标,对于实现资金、物资、技术、信息在区域间的流动提供了很好的基础。进行了146公里的轨道交通建设,完成了13号线、八通线、5号线、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和机场高速轨道交通的建设。加强了水资源环境的建设,完成了六环路以内的河道治理290公里,完成了11座中水厂建设,完成了9座污水处理厂的建设,现在污水处理率已经达到92%。完成了垃圾的填埋厂、焚烧厂的建设,城市的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9%,郊区的垃圾无害化处理率78.6%。此外,还加大了电力等能源建设力度。

  刘志说,奥运场馆从规划选址到施工建设都力求节俭,按照安全、质量、功能、工期、成本五统一的要求,统筹考虑,综合平衡。在场馆规划中,能利用现有场馆改造、扩建的,就不再新建;能搞临时场馆的就不再搞新建场馆。另外,在奥运场馆项目审批中,严格控制投资规模,建设项目既满足了奥运会比赛功能的需要,又经济实用。

  刘志举例说:“五棵松篮球馆的设计方案由原来规划的11.7万平方米调整到目前的6.3万平方米,取消了该馆综合体上部的文体设施,这既满足了场馆功能性要求,又节约了投资。”

  节俭办奥运 保证资金安全高效运转

  在资金的投入使用上,奥组委建立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在项目立项、开支范围等领域加强了预算审核,严格控制预算规模,严格执行资金管理使用程序,强化合同执行,加强审计监督,保证了奥运资金安全高效运转。

  负责奥组委有关预算工作的沈毓云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北京奥组委一直有严格的财务制度,规范审批权限与程序。采取了一系列的公开招标,中介结构参与评审,以及合同管理,来控制不合理的开支。

  她举例说,组委会对大额资金实施了项目管理,100万元以上的大额支出要由大额专项评估小组集体来审核,“这几年来,通过实施审核制度,在支出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我认为最少节约资金在10%~15%左右。”

  奥运会后赛场如何利用,也在“节俭办奥运”精神指导下得到重视。

  北京市建委新闻发言人张农科说,奥组委在规划设计中充分考虑到了赛后利用问题,“大家可以注意到,一些场馆是安排在大学里的,会为学校和社区服务,奥组委还把一些奥运场馆交给了企业,用30年的经营时间来换回成本,这是北京在筹办这一届奥运会的一个创举。”(记者王冲)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志 | 王海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