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万科南京深陷价格门 物价局将行政处罚

    7月30日下午,南京市物价局就万科光明城市花园三期违规销售行为明确表态,将对万科进行行政处罚。南京市物价局检查分局负责查处万科的刘国宝局长对《华夏时报》记者说,事件正在查处当中,还需要走完这个程序,但需要多长时间还没法确定。

  同样是在当天,万科代表与业主代表会谈时,万科始终宣称没有错,截至记者发稿时也没有提出任何解决办法。针对外界提出的种种质疑,万科总部和南京方面都拒绝向记者作出回应。

  万科回避赔偿要求

  在“价格门”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时,7月25日,王石亲赴南京处理该事件,在被一群业主围堵时,王石当场表示万科会在30日向业主答复解决办法。

  业主表示,如果按实行的基准价计算,前8栋销售价累计超过基准价8760万元。业主提出的要求是,南京万科向前8栋业主公开道歉,并双倍退还房价的15%,共计1.7亿元;或由南京市物价局,按公平原则重新对前8栋核价。

  7月30日下午3点半,万科派华东常务副总周俊庭、南京万科总经理华立冲以及客户服务经理宋丽3人到场,与5名业主代表进行谈判。

  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会谈中,万科回避了对南京市物价局认定其违反政府指导价的违规行为进行评价和表态,表示物价局没有给出书面的处罚决定,按照程序需要3个月后才能明确。

  “如果现在给予补偿,将没法向集团总部董事会交代。”周俊庭说。3位万科代表的回应与王石7月25日的表态大相径庭,对于业主的赔偿要求也没有给出任何回应。

  7月30日下午,南京市物价局就万科光明城市花园三期违规销售行为明确表态,将对万科进行行政处罚。

  欲动“一房一价”传言

  在王石前往南京拜访市领导进行公关后,有消息在坊间流传开来,“南京有可能取消‘一房一价’制”。

  南京市管制房价的政策早在1998年就有,由于2007年房价飙升过快,江苏省物价局出台了管制房价的新政,其中区别于外省最明显的就是“一房一价”制,凡是在南京开发楼盘的发展商,都必须遵循本土规则。

  “如果取消‘一房一价’,就会丧失对开发商的有力监督,开发商可以随意抬价。”业主孙小姐对记者说,所以在本轮地产调整时,江苏房价波动远远低于广东,业内人士也认为“一房一价”对稳定房价确实能起到很大作用。

  但万科是否真能通天,改变南京政府力推的住房政策?此前,南京市物价局曾表示,“一房一价”能够实行明码标价,使房价更加透明,有力遏制了开发商恶意调价和乱涨价的不规范行为,更加规范住房价格秩序,这个政策会执行下去。

  或处5倍以下的罚款

  7月30日下午,南京市物价局就万科光明城市花园三期违规销售行为明确表态,将对万科进行行政处罚。

  因为根据《价格法》第三十九条规定,“经营者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及法定的价格干预措施、紧急措施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

  物价局若实施处罚,会责令万科限期退还给业主;同时没收万科违法所得,甚至可以处以5倍以下的罚款。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经济中,政府过多行政干预市场经济运行是违背了经济规律的。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指责这是“用计划经济的手段干预市场经济”,政府如何把握行政干预的度很重要。

  对于政府调控房价,国信证券研究总监李翔认为,政府土地没有限价,而控制开发商的商品房价格是有失公允的。

  但南京物价局副局长张瑞忠认为,房子是稀缺商品,政府在必要时可以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

  英联国际不动产董事长郭建波告诉记者,在去年房价疯涨、泡沫过多的特殊时期,政府干预市场是正确的,如德国等欧洲国家政府在战后都采取了干预的手段。

  但他也同时表示:“政府先是引导开发商炒作地块,把开发商引进门来再加以管制,有点不厚道,不遵守游戏规则。”

  “政府的手伸得太长了。”对于“一房一价”制,郭建波认为有些矫枉过正,具体到管制每一套房的价格。但南京的这一政策对稳定房价的确有效果。而行政处罚在中国来说,应该是有执行力的。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 周俊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