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怎样为今后经济长期发展创造条件

  国务院近日连开三会讨论经济形势,高层尤其强调要为明后年以至更长时间的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条件,显示出中央政府对国家经济能否保持长期繁荣的深度忧虑。

   来自于国家信息中心的报告说,描述未来经济走势的先行指数已连续18个月小幅回落,这表明,经济景气在短期之内仍会继续保持下行态势。

   众所周知,为解脱国家经济发展中所面临的困境,政府今年以来采取了种种调控举措,但调控预期并未完全如愿实现。而中央高官在对长三角、珠三角、华北、东北等地的调研之后暮然发现,近忧远虑已日益严重。经济降温已成事实,通胀高企未见穷期,国家经济正进入一个新的复杂的发展环境,正面临着重要而艰难的政策选择。

   在经济连续四个季度的回落之后,在持续了一年多的紧缩之后,宏观调控政策究竟应朝什么方向去?所谓“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的位置”。正是决策者防止局面失控、导致大患的一个战略判断。

   然而人们却也不禁要问,中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充分必要条件究竟是什么?

   政府强调要仔细分析国内外经济环境的新变化、新问题;强调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要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强调要把握好宏观调控的重点、节奏和力度,但体制性、结构性矛盾究竟如何解决?推动国家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的力量究竟来自哪里?

   人们注意到,从“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胀”,到“一紧一稳”,再到“一保一控”、“有保有压”,再到“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的风云变幻,宏观调控政策所发生的微妙变化,说明政府已意识到:要防止经济进一步下滑,必须增加城乡民众收入、刺激消费;而要抑制通胀,若不实施价格改革,问题恐永难解决;此外,必须重视防范风险,尤其是防范金融风险,以及可能引发金融风险的来自热钱、股市、楼市、金融腐败的风险等,还有农民增收放缓、农业增长放缓可能引发的风险,以及企业倒闭成潮、城镇居民失业率增加所可能酿成的经济和社会政治风险等。

  而党报最近发出的权威声音“控通胀、改价格、稳金融、抓农业”,似乎进一步印证了上述推论。

   可以预料,由于控制物价涨幅,保障民众生活稳定,对于国家经济的健康平稳发展,显然意义重大,意义非凡,相关的配套措施必将会陆续出台。而对油电价格调整的空前重视,预示着通过资源要素价格改革,进一步理顺价格体系,增加有效供给,抑制不合理需求,已迫在眉睫。

     尤为引人瞩目的,是国内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稳定,被政府放在了能否确保国家金融安全的意义上看待,这表明一段时期来围绕股市楼市跌宕起伏的诸多猜想,或将有定论。而官方把实现农业稳定增产、保障农副产品有效供给,看做任何时候都是抑制物价上涨和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基础,这一点更让人们印象深刻:农业稳则经济稳,则民心稳,则国家稳。想必相关的举措,亦将一一付诸实践。

   尽管如此,社会各界现在最关心的,仍是在具体的政策实施上,财政政策将如何发挥作用?货币政策会如何调整?信贷额度管理会不会出现松动?

     为了“稳”,一要补贴,二要减税。受物价上涨影响比较大的社会弱势群体需要得到政府补贴;电力、石油等行业和那些劳动密集型出口行业,也期待着获得补贴。而对于减税的期望,停征利息税和企业所得税的下降短期内能否实现,这是个问题。

     在货币政策方面,如果外汇储备继续增加,为对冲流动性,存款准备金率这个工具恐未必不会再继续使用。至于长期处于负利率状态的存款利率问题,若CPI环比涨幅为正,通胀预期有所改变,则适当调整亦或有可能。而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政府恐会让其稍稍放缓的迹象继续下去。

   为了“较快”,在信贷额度管理方面,高通胀侵蚀实际购买力以及直接融资规模下降的因素,应会导致控制规模放松或适度增加弹性。

   毫无疑问,面对微观经济各层面日益恶化的生存状况,以及金融各领域所面临的潜在危机,面对增长之痛,通胀之忧,权衡利弊,作出调整当是应有之义。但历史的经验证明,宏调思路应着眼未来,应有长远视角。

   这不仅要求对金融体制做进一步改革,对金融市场化体系加快完善,还要对整个国家经济的运行机制实行优化。这无疑是艰难的,然而我们可能已别无选择。

     对现行政策做现实的局部的调整,并与长期经济金融体制改革相结合,使其制度化规范化,惟此才能避免调控政策被动追随在复杂变化的局势后面。放眼中国经济的长远未来,这个问题实在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