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宋国青:对通胀原因及对策的再反思

  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会议,明确提出:“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我国宏观调控的政策导向由此从“双防”转变为“一保一控”。这引发了人们更多的思考:在抑制通胀和维持增长之间,政策应该如何权衡?目前调控目标和工具选择是否需要进行调整?

  在上期的北京圆桌中,多数专家认为,当前的通货膨胀是由于成本推动和国际因素,因此,紧缩的货币政策不能有效抑制当前的通货膨胀,他们主张更多地使用财政政策,主张从供给管理的角度采取调控措施。

  但关于通货膨胀的原因及对策,还有与此相反的意见。货币主义者就会坚持认为,通货膨胀是货币现象。近期召开的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报告会上,宋国青教授重申了这种观点,进而提出宏观调控的另一种思路。本报对其发言进行了整理,是为21世纪北京圆桌第184期。

  农产品价格与通货膨胀:

  孰因孰果?

  观察过去二十多年中国经济运行的数据,在通货膨胀率比较高的时候,食品价格涨得更高,农产品价格涨得比食品价格还高。通胀率低的时候,食品价格跌得更凶,农产品跌得比食品价格还凶。从现象来看,农产品价格和通胀存在相关性,但并不能判断谁是因谁是果。然而,很多人解释这一相关性时,自然地认为是农产品价格上升推动了通货膨胀。暂且接受这样的判断,那进一步的问题又产生了:是什么推动了农产品价格?对于这个问题,比较常见的解释是国际因素,如国际市场的农产品涨价等,以及国内的因素,如天气等因素引起农产品产量下降。这样的观点构成了对通货膨胀的一种解释,也就是成本推动论。

  国际因素和天气因素,都是可以检验的。从国际因素来看,2007年农产品的贸易逆差为41亿美元,GDP则是20多万亿。农产品贸易逆差占GDP的比重只有千分之几,这样的比例下,国际农产品价格如何能够推动国内GDP上涨?国际农产品价格推动通胀的结论,从逻辑上是站不住脚的。从天气因素来看,回顾近年来的农业劳动生产率可以发现,劳动生产率一直在一个相当高的水平上持续上升。即使天气不好,劳动生产率还是很高。那么,天气因素推动农产品价格的论断就不能成立。

  货币主义者坚持认为,通货膨胀是货币现象。当然这是一种很粗略的说法,其中还有很多细节需要更具体化。如果说通货膨胀是货币推动的,通胀和农产品价格的相关性应该怎么解释?为什么货币把农产品价格推上去,而对其他产品价格影响相对较小?

  从2003年开始,国内粮食产量不断上升,但是把产量和消费需求进行比较分析就会发现,农产品的相对供给减少。为什么相对供给会减少呢?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农业的投入太少。

  不是农产品价格上涨导致通货膨胀,通胀不是被农产品成本推动,而是通胀??货币过多??导致农产品价格上涨。由于名义利率调节不足,经济扩张时期的真实利率下降,低利率导致投资行业就业增加,农业就业相对下降,农业投入下降引起农产品相对供给下降,价格上升。

  具体来说,城市经济扩张的时候,总需求扩张。总需求扩张之后,通货膨胀率上升,名义利率上调较少,引起真实利率下降,也就相当于谁贷款就给谁补贴。一个直观的例子就是房地产的增长,贷款买房子是对贷款利率的剥夺。房地产的增长,需要有职工去盖楼,之后装修、小区物业、家政等产业都跟着发展起来,城市对农民工的需求增加,就业机会增多。农民到城市寻找工作机会,农业的人力资源投入就会减少。

  由此,对于农产品价格问题的宏观调控,还是要从货币、利率的角度入手。给定当前农产生产率的前提下,农业的人力投入相对不足。所以,从产业结构来看,未来几年需要相对增加农业就业,转移农民的速度要慢一些,这是主动的调控。在现阶段,农产品价格比较高,保持现在的比价稳定,就自然会有更多的农业投入,这是不需要政府来调控的。政府要做的是把真实利率提高,通货膨胀率降下来。

  另外一个方法是被动调整,就是等着更多的农民不种地,到城市做生意、盖房子,盖完了以后粮价再涨,它涨起来会比通货膨胀率涨得凶多了,到最后房价比前几年涨得更高,还是会导致宏观调控的难度更大,这个过程是非常痛苦的。

  现在的政策力度基本合适

  当前的经济情况比较平稳,从生产的各个指标来看,工业生产处于较低水平。统计数据调整和修正,对于数据结果有一定的影响,不能从6月份的投资增长数据得出投资反弹的结论。二季度出口顺差有所反弹。货币控制比较平稳,货币总量下半年或有所下降。

  货币增长基本稳定,货币流通速度逐步减慢。用货币作为指标来观测宏观经济,要同时考虑到其他的因素,比如热钱的流入。如果热钱的流入只是套利,损失的只是汇率。那么对于货币需求没有影响。但是如果热钱涌向房地产等行业,就会增加货币流通速度,拉动货币需求。股市跌幅较大,财富效应方面产生损失,把这些情况考虑进来,货币流动速度缓慢下降,但效果并不明显。

  关于人民币升值,各方的意见分歧很大。但我认为,不升值的危害太大。如果只是顾虑汇率升值伤害到谁,与其不升值,倒不如赔他一笔钱,花钱买升值。不过这里打的是比方,是在讨论相对利害关系,是说“与其这样,不如那样”,并不是说利率升值的受害方就一定应该得到赔偿。但在财税政策上,确实可以考虑做一些调整,比如对外向型企业免增值税,当然只是一定时间内的减免,实行一次性补偿。汇率改革的总原则,还是要按照经济规律的要求进行。

  通货膨胀最大的危害就是通货膨胀预期。从今年年初到现在的房地产销售情况,跟1988年和1989年时发生的严重滞销类似。当时的通货膨胀率很高,企业里的存货增加,但是商店里面没人买东西。这是由通货膨胀预期所导致的。当时人们预期通货膨胀会来,就把货囤着等涨价。现在房地产市场上卖方的观望有些类似于当年的情况,卖方对通胀有预期,对政策调整有预期,所以囤房不卖,买方也在观望政策,形成了滞销。当然,房地产还有其他方面的情况,包括前几年投资增长太快,需要进行一定的调整。对于房地产领域的通胀预期,只能慢慢地进行调整。政策方面要坚决,政策的反复会把通货膨胀预期培养成货币政策最顽强的敌人。

  调控过度的风险确实有所增加,调控不到位、通货膨胀反弹的风险比过去有所下降。从6月份的数据来看,两边的风险基本对称,这就表明,现在政策的控制力度还是比较合适的。下一步还是继续微调,避免调控的力度过大。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