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香港外汇基金炒股半年折损575亿港元

  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布的外汇基金半年报显示,外汇基金今年上半年在股票投资方面亏损高达575亿港元!而同比去年上半年,外汇基金的股票投资收益则为272亿港元,而去年更是达到了625亿美元。

  换言之,外汇基金仅上半年的股票投资亏损,就差不多把去年一年的股票投资收益抵消了!加上该基金持有的外汇估值带来的116亿港元收益,以及债券及其他投资共105亿港元的回报,整个上半年,香港外汇基金合计亏损额达350亿港元。

  股票减仓600亿

  根据美国国会今年2月份的研究报告,香港金融管理局负责管理的外汇基金投资组合,按资产计,是全球第七大政府财富基金,仅位列中投公司(CIC)之后,规模比新加坡淡马锡更大。

  根据最新的外汇基金半年财务数据,到6月30日,外汇基金资产总额为14092亿港元,比去年底减少52亿港元。

  目前,外汇基金的控制权掌握在香港财政司,香港金融管理局负责具体投资管理。其中,外汇基金约2/3的资产,即9395亿港元,是由金管局储备管理部直接管理,另外1/3即约4697亿港元,则由外聘投资经理负责。

  从外汇基金最新的资产负债表看,今年上半年,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中,香港股票市值为1425亿港元,比去年底时大幅减少421亿港元;而其它股票的市值,则为1281亿港元,相比去年底的1460亿港元,仓位减少179亿港元。

  两者相加,外汇基金今年上半年在股票上的仓位,共大幅减少600亿港元!

  存款方面,6月30日约为706亿港元,也比去年底大幅减少623亿港元,换句话说,尽管今年全球投资环境一直处于恶化通道,但外汇基金的资产配置却相对并不保守,现金持有量不增反降!

  但债券仓位却有大幅上升,从去年底的9229亿港元增加1122亿港元,最新仓位为10351亿港元。

  下半年仍困难

  外汇基金仅上半年总亏损就已经达到350亿港元,有业内人士担心全年业绩恐怕也难以乐观。相比之下,去年外汇基金投资收益率高达11.8%,是自1994年以来的第二高位。到去年底,外汇基金近14年来的年复合投资收益率也高达7%,远远跑赢同期1.5%的香港甲类物价消费的年复合增长指数。

  如果下半年情况继续,这将成为15年来外汇基金的首次年度亏损。而此前,即便是在2001年科网股泡沫破裂之时,外汇基金仍取得了0.7%的正投资回报率。

  “今年上半年的投资环境极之困难,尤以股市为甚。相对2007年全年接近四成的升幅,恒生指数在今年上半年下跌了两成多。同时,全球各地的股市在今年首6个月均告下跌。”金管局总裁任志刚7月31日表示。

  数据显示,恒生指数上半年下跌20.5%,标普500指数下跌12.8% ,MSCI全球指数下跌14%。

  “面对这样的投资环境,相信大家亦不会对外汇基金持有的香港及外地股票录得575亿元估值亏损感到诧异。”任志刚称。

  实际上,目前外汇基金持有的5.88%的港交所(00388.HK)股份,其股价也已经从去年12月31日的217.8港元,下跌到6月30日的114港元,跌幅接近48%!

  仅这一部分就给外汇基金带来约65亿港元的股值损失,而由于港交所被视为策略性资产,因此这65亿港元的股值损失还并没有计入上述575亿港元的炒股亏损当中。

  任志刚强调,根据《外汇基金条例》,外汇基金的主要目的是直接或间接影响港元汇价,以确保汇率稳定。而截至6月底外汇基金的总资产为14092亿港元,比2007年底只轻微减少52亿港元,约0.37%,完全可以有效达到其主要目的。

  “艰难时期还会持续。”任志刚称,上半年影响市场的因素,如次按危机深化并扩散至其他资产类别、由此引发的信贷紧缩、主要经济体系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商品价格高企及对通胀的忧虑等并未消退。美国住屋市场问题持续,且有可能恶化,会对美国消费者以至整体经济造成影响。信贷紧缩情况持续,商品价格(特别是油价)仍然高企(即使近期略为回落),困境显然尚未过去。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