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格林斯潘PK保尔森:先救房市还是先救股市?

  如果要列一张21世纪初对美国经济最有影响力的名单,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毫无疑问会在前三甲之列,这个现年82岁的老人在连续20年担任美联储主席时,以语意含糊和模棱两可让华尔街乃至全世界都头疼不已。

卸任之后的格林斯潘倒是越来越简洁和犀利了,7月31日,在接受CNBC采访时格老表示:“我们现在距离经济衰退只有一步之遥,不衰退比衰退更让我感到惊讶。”

  小亨利?“汉克”?梅里特?保尔森(Henry “Hank” Merritt Paulson, Jr.)必然也会在这张名单的最前列。比格林斯潘年轻了整整20岁的保尔森??两人都是在3月出生??在离开高盛集团主席的职位之后,2006年,60岁时成了布什的财长。他碰上的是美国差不多30年来最令人头疼的局面。而今,房市止跌未见成效,金融市场凄风惨雨,粮油价格晦明不定,就业市场哀鸿遍野。一切都昭示美国经济正处在一个困难重重的时期,自然让财长保尔森心急如焚。

  此前保尔森一人张罗起一套房市挽救计划目前还未见起效,第二财季美国宏观经济数据又带来坏消息。美国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发布,经济增长未达预期,房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仍然在困扰着美国宏观经济,而最新的失业数据则给保尔森带来了新烦恼。

  正在此时,格林斯潘却站出来对媒体公开唱衰美国经济,着实拆了保尔森一次台。

  “目前的状况实在是百年一遇”,美国经济的“教父”称这已经不是“流动性危机,而是偿付能力出现了问题。”格林斯潘表示,“我们还没看到这一切的终结,困难的时期还要持续不少时间。”

  保尔森心里一定希望大唱反调的“教父”这次说错了。

  房价续跌,两房国有

  此前,财政部长保尔森曾反复宣称的美国经济恢复需从房地产市场入手。

  22日,保尔森在接受FOX商业电视网的采访时公开表示:“就楼市中的某些问题,显然不是几个月的时间内能够解决的。但我相信楼市将在数月内迎来转机。”他表示一旦房价开始稳定,就会立刻吸引大量买家开始进场,房地产市场将出现拐点。

  格林斯潘并未正面对保尔森的乐观言论做出评价,但在他看来保尔森“拐点说”的前提很难成立。“房价的下跌已经让大约1200万购房者在房屋资产投资中陷入了赤字。”他认为尽管如此,“房地产价格还远没有跌到底。”

  “直到楼市进一步企稳之前,金融市场应会继续承压,”保尔森多次表示两房??房利美和房地美??“是否继续保持活力,是我们能否迅速走出楼市修正,并剔除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不确定因素的关键所在。”

  不同于保尔森以房地产市场稳定金融市场的思路,格林斯潘却认为在房价止跌之前,先得稳定金融市场。

  格林斯潘说:“我们希冀房价(到底)这一关键性数据可以为经济平衡提供支撑。但在此之前,我希望股票价格可以稳定一些,这使我们有改善金融局部系统的能力,我们需要一个稳定的资本来源。”

  为挽救房地产市场,一个月来保尔森真算是使出了浑身解数。特别是本月早些时候美国两大按揭贷款巨头房利美、房地美出现资金问题之后,保尔森在两党代表间游说,终于说服了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以及曾威胁否决提案的总统布什,通过他提出的挽救两房的方案。

  除了在政界展开穿梭外交,投行出身的保尔森也积极的从华尔街寻求拯救两房的机会。7月28日,花旗银行、美洲银行、摩根大通与富国银行发表联合声明,同意作为主承销商共同推进资产担保债券(Covered Bond)作为新房贷融资工具。

  然而这些措施目前都还没有体现出明显的效果,房地产市场的恶化仍在继续。

  7月中旬,美最大的房地产研究机构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发布报告称6月份美国房屋销量又下降了2.6%,仅售出486万套,触及十年低点。29日标普发布的报告称,五月美国房价较一年前下跌15.8%,为该机构录得的最大跌幅。同时,按揭违约也呈愈演愈烈之势,研究机构RealtyTrac报告指出第二季房屋止赎个案数量较前一季上升14%。

  “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房利美和房地美进行抵押贷款融资活动。”保尔森反复强调两房对稳定房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作用关键。

  “根本解决办法是让两房国有化,并进行重组,”格林斯潘称,“再将其拆分为五至十块分别在市场上出售。”他还表示两房国有化将是“可等待的重大‘事故’。”

  全球放缓,美国衰退

  31日,美国第二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发布。GDP增长率为1.9%,高于第一季度0.9%的水平,但远逊于普遍预期2.3%的增长率。当前失业率也达到了2003年以来的最高点。

  格林斯潘在当日的采访中表示,“在金融板块如此巨大的压力下,美国经济的表现还算不错。”

  格林斯潘还在采访中指出财政部在稳定金融市场的措施存在不足。“政府别无选择,必须挽救贝尔斯登,必须充当救火队员。”他表示理解政府的选择,但认为执行这一计划的应该是财政部而非美联储。

  “即便挺过目前的金融危机”,格林斯潘认为美国经济前景仍然令人担忧,“我们还要面临协调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挑战,以及滞胀的可能。”

  保尔森则并不接受这样的悲观论调,宏观经济数据发布后,他在讲话中表示:“很显然,美国的经济刺激计划在这段困难时期里有效的支持了经济发展,非常及时。”

  所述经济刺激方案在今年早些时候由国会通过,包括消费退税及鼓励商业的税收政策。尽管很多经济学家指出这些激励手段将很快失效,保尔森却认为它们将继续发挥作用,保证美国经济下半年继续维持目前的增长。

  保尔森表示:“经过房地产市场和信贷市场的调整,美国经济在2009年及随后的时间里将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但市场并没受到保尔森演讲的激励,7月31日,10年期基准债券的收益率由4.05%跌至3.96%。美元对欧元汇率下跌0.5%,为1欧元兑换1.5649美元。道琼斯工业指数下降205.67点,或1.78%。

  在发布第二季宏观数据的同时,美国商务部也修正了2007年第四季度和2008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数据。将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由1%下调为0.9%,去年第四季度的GDP季率更是由增长0.6%被为下调为增长0.2%。

  这是美国GDP自2001年衰退之后首次出现收缩的情况。而按照普遍的定义,如果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萎缩就可视为衰退。

  因此如果第二季度宏观数据在随后同样遭到调降,那么就意味着美国经济正式进入了衰退区间。

  而格林斯潘认为由于失业率的企高以及全球经济增长的放缓,美国经济落入衰退轨道是“不可避免的”。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 格林斯潘 | 保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