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五年七倍 印度股市“造富”运动终收场?

  ?编者按?

  1757年印度和英国之间爆发了著名的普拉西战役,印度战败,沦为英国殖民地。不久,英国殖民者开辟了印度股票交易市场,从而诞生亚洲最古老的股市。至今印度全国共有23个股票交易体系,但最主要的是孟买股票交易所(BSE)??这家成立于1875年的交易所拥有超过6500只股票在场内交易。

眼下孟买股票交易所就是印度股市的代名词,该交易所编制的SENSEX30指数是印度股市的基准指数。

  印度股市在过去五年中犹如野马脱缰般狂奔了5年。但随后因为参与凭证制度的改革使外资大量撤离印度。今年前7个月,印度SENSEX指数跌幅为29.28%、俄罗斯RTS指数跌幅为14.14%、中国上证指数下跌47.25%、巴西IBOVESPA指数跌幅为6.86%。但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7月份发布的报告认为从回报率来看,巴西股市表现较好,而印度股市表现最差。

  作为金砖四国之一的印度,其资本市场“迅速造富”的光环也正在褪色。

  在印度的华尔街??孟买的达拉勒大街上,有家机构门前站着荷枪实弹的卫兵,在过去两年印度股市连创新高的时候,因此每天都吸引了络绎不绝的股民来此地,但眼下已经冷清许多。该机构就是孟买股票交易所。

  同中国A股不同,印度股市这一轮牛市早于中国两年。

  7倍涨幅的背后

  2003年5月开始印度股市飙升,SENSEX之前的最高点是2000年2月创下的6150.69点,后因美国纳斯达克网络股泡沫破灭使其股指下跌到3000点之下。2003年6月份,孟买SENSEX指数重新站在3000之上,至2005年6月20日,该指数首次突破7000点,2006年2月17日突破10000点大关,2008年1月10日突破21000点达到21206.77点。

  从启动到顶点,印度股指涨幅超过7倍。

  而后SENSEX开始下挫。今年1月22日,SENSEX指数走出惊人走势,当天开盘即跳水,几分钟内SENSEX指数跌幅达11.5%,交易所停止交易一个小时,当日最低点至15332.42点。

  总体来看,从1月10日算起,截至7月31日,印度股市跌幅31.21%,而同期A股上证指数跌幅高达48.94%。但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分析报告显示投资者在印度市场的损失会更大。

  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有关人士介绍,这是两个原因造成的。其一,同指数样本有关,SENSEX指数收编了30只印度最好的公司。

  根据彭博提供的数据显示,印度的石化巨头Reliance Industries Ltd占据了指数16.164%的权重;印度最大的软件生产企业Infosys Technologies Ltd占据了8.047%的权重。

  接下来的分别是成长性银行ICICI Bank Ltd、综合性公司Larsen & Toubro Ltd以及垄断电信服务运营商Bharti Airtel Ltd,各占指数比重7.22%、7.021%、5.548%。

  而造成印度股市下跌的基本面则是通货膨胀高企。但指数占比重最大的前五家公司中受到通胀直接冲击为ICICI Bank Ltd和Larsen & Toubro Ltd,其他所受影响相对较小,特别是占据最大权重的Reliance Industries Ltd还会在石油价格上涨中受惠。

  另一方面原因是投资者结构不同,印度股市较中国更为开放,游资充斥其中,但当游资撤退时,投资者损失惨重。

  游资大量撤出

  让游资充满兴趣的是印度股市的参与凭证制度。

  所谓参与凭证,是指通过注册投资印度股市的外国机构投资者,在购买印度股票后,据此向其客户发行的、表明客户对标的股票拥有所有权的一种衍生品。

  近年来,印度股票市场不断向更开放的领域迈进,政府允许并鼓励境外投资银行参与股市。作为外资最直接的投资渠道,股票型基金可以直接进入印度股市,“参与凭证”则容许海外投资者以买卖衍生品的方式投资印度股市,这种交易行为是外资法人机构最赚钱的途径之一。获得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认可的外资机构有权向海外投资者发行“参与凭证”,这样他们就可以避开印度证交会繁琐的登记注册程序,以匿名的方式让国际对冲基金等在投资印度股市时不至暴露身份,其价值随相关联的正股价格波动,进而更快捷、更方便地投资印度股市;同时,这种交易方式的费率也较低。因此,外国投资者对“参与凭证”自然情有独钟,外资在印度股市上有一半以上的投资便是通过“参与凭证”进行的。

  参与凭证的设立带来外资大规模涌入印度。

  台湾摩根富林明7月15日报告统计出,2004年,外资对印度股市超买金额为8.9亿美元,到2007年增至17.36亿美元。

  然而2007年10月16日,印度证交会向外国投资者发布了一份征求意见稿,准备采取措施限制海外投资者投资印度股市的比例。印度证交会将限制外资购买参与凭证,并且外资机构投资者及分账机构不能再发行或更新他们已发行的参与凭证,并将外国机构投资者发行参与凭证的规模严格限制在其监管资产的40%以下。投资“参与凭证”的投资者将被要求在监管当局注册、登记,同时必须在18个月内终止现有的参与凭证。

  这项措施连同基本面恶化造成外资大量撤离。

  印度经济前景仍不明朗

  今年6月4日,印度行业公布最新的WPI(批发价格指数,印度是少数采用该指数衡量通胀的国家)显示,印度通胀同比增幅达到了11.42%。

  国泰君安分析师陈岚认为,高油价是主导印度通胀率的重要因素。印度WPI构成中,燃料、动力、照明与润滑油的权重达到了14.226%,高油价直接拉升这部分的价格指数,而占权重63.749%的制成品价格会间接受到油价上涨影响。和中国食品占CPI权重最大不同,印度食品所占权重只有15.402%。

  如果油价居高不下将对印度经济造成难题。

  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丁晨认为,同中国不同,印度仍处于制造业发展的初级阶段,对能源的需求还会持续增长。因此,高油价对印度带来的麻烦要超过中国。陈岚则称,印度贫困人口占人口的20%,通胀带来的社会风险要超过中国。

  因此印度在6月25日加息50个基点,7月29日再度加息50个基点,该国一年期贷款利率达到了9%。

  陈岚介绍,而因为高油价,印度财政压力亦不容忽视。今年一季度,印度燃料补贴支出达到了190亿美元,印度政府在6月4日提高了汽油和柴油的价格。陈岚认为,持续高油价将引发政府补贴不断提高,恶化财政赤字,一旦政府进一步减少补贴,油价将大幅攀升并推动通胀。

  但眼下,印度75%的石油都是依靠进口。

  从7月16日起,印度股市进行了一波较有力度的反弹,至7月24日SENSEX从最低的12514.99点反弹至15130.19点,涨幅16.57%。SENSEX的这次反弹被认为是跟随美股金融股的反弹。能否持续仍存疑问。

  德意志银行(DBKGn.DE:行情)旗下基金公司DWS的基金经理Andrew Tan上月中旬表示,亚洲投资者应加码中国股市,减码印度股市,因中国充足的财政储备使之能够更好地应对高通胀和经济成长放缓问题。

  2008年上半年,印度股市整体呈现超卖状态。今年前7个月,印度SENSEX指数跌幅为29.28%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