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基金、QFII和保险三大主力的隐秘对决

  红色7月,上证指数徘徊在3000点之下,三大主力表现迥异,基金的游移不定、高抛低吸与QFII的坚决买入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而保险资金的一路做空,则成为股市天平下跌那一端一个分量沉重的砝码。

  8月1日,A股低开后弱势整理,但在下午13:45像是一剂兴奋剂注入,股指快速拉升,收盘时沪指上扬26.1点或0.92%,深成指涨86.58点或0.91%,两市振幅却达到或接近4%。

虽然7月份末期蹒跚向下的A股终在8月份的第一个交易日得到了终止。

  市场传言,政府救市资金已经悄悄进入,进行奥运行情之前的“点火”,但是这个传言无法得到证实。

  实际上,8月1日的行情也是7月份整个行情的缩影。在“红5月”、“红6月”相继“失约”之后,7月份上证指数以1.45%的微涨实现了“红7月”,这种犹豫不决的上涨,让人为股市的“平稳”捏了一把冷汗。

  基金游移不定

  尽管资产规模缩水严重,但是股票型基金再一次成为了市场的主角,截至6月30日,股票型基金的资产净值降至1.1276万亿元。而同期沪深流通市值也不过5.9万亿,不足6万亿,基金再次成为主要的市场力量。

  整个7月,基金行业在做什么?

  7月1日至7月30日,市场上的主力机构基金表现出来的分歧依然很大。指南针Topview显示,沪市A股中,基金公司专用交易席位当月买入股票的资金达到1091.89亿元,而卖出的资金量高达1193.41亿元,基金净卖出金额101.52亿元。

  从基金买卖的行业板块来看,基金表现出对银行股的看好。统计显示7月3日至7月30日,基金净买入银行股64亿元、其次是石油化工37亿元、土木工程(18.7亿元)、证券保险(18.68亿元)等板块也相对靠前。

  基金看空的行业板块有煤炭及炼焦,净卖出65亿元;钢铁冶炼,净卖出34.98亿元;房地产开发,净卖出17.33亿元;贵重金属,净卖出17亿元。

  从基金对个股的操作来看,中国石化民生银行中国人寿工商银行等石化、金融股呈现出较大的净买入;而平煤天安宝钢股份金地集团海螺水泥则被基金大量抛售。

  分阶段来看,基金的操作手法呈现出先抛售再买入的特征。

  纵观整个7月,A股形成一个M形的走势:从7月1日至7月9日,是一波反弹行情;紧接着的调整从7月10日一直延续到7月17日;随即又展开反弹至7月28日;接着就是缩量整理。

  在7月1日至7月9日的反弹行情中,基金卖出沪市A股共487.93亿元,买入388.1亿元,净卖出高达99亿元。

  但在7月10日至7月17日的下跌行情中,基金却减少了卖出力量。其间买入260亿元,卖出288亿元,净卖出只有28亿元。

  7月18日至7月28日的,A股这一波反弹中,沪指涨幅高达8.13%,基金重现活跃,买入资金362.66亿元,卖出327.5亿元,基金净买入量达35亿元。

  在7月29日、30日两个交易日,基金中空方力量再度占据上风,卖出资金89.9亿元,高出买入资金8.9亿元。

  可以看出基金的操作较为谨慎,没有明确方向,缺乏长期持股的勇气。

  QFII坚定做多

  QFII则是做多一个主力。目前,被市场广泛关注的两大QFII席位,分别是中金席位A23751、申万席位A20941。据披露,有12家QFII驻扎在中金席位A23751,有7家QFII驻扎在申万席位A20941。

  7月份,这两个席位的交易资金量均排在前列。从7月1日至7月30日,中金A23751席位卖出资金量为60.2亿元、买入资金量则达到了76.35亿元,净买入达到16.15亿元。

  申万A20941席位其间买入资金47.2亿元,卖出资金31.7亿元,净买入资金15.5亿元。

  7月份,中金席位A23751共操作了943次,出击了235只股票,其中,107只为净买入,128只为净卖出。该席位7月买入的前10股票中,有4只银行股,说明在7月份的操作中,中金席位A23751依然看好银行板块,其中,交通银行的净买入金额达到了12亿元之多。而从该席位净买入靠前的交通银行、海螺水泥、中国铁建等股票来看,这些都属于AH股价倒挂的股票。

  再观察申万席位A20941在7月份的操作,统计显示,该席位7月操作了516次,出击了186只股票,其中,104只为净买入,82只为净卖出。该席位7月重点重仓的前几只股票也均为银行股,分别为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对比中金席位A23751的操作发现,这两个席位在7月份共同选中了这4只银行股,只是顺序有些差别。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个席位在一段时期以来均表现出对银行股的看好。对中金席位A23751来说,银行板块是该席位二季度重点介入的板块,其中,建设银行连续三个月位列该席位净买前10,但工商银行则先取后弃,在4月份排名净买量第一,而在6月份则排名净卖量第一。而对申万席位A20941来说,在4月份和5月份,该席位重点介入的是银行板块,而到了6月份,该席位将资金主要投向了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这两只“铁老虎”。

  保资抛售120亿元

  基金多空互现、QFII一直看多,但以保险资金为主力的其他机构(T字头席位)则表现出单边看空的操作态度。

  今年上半年,T字头席位净卖出资金量339亿元,在7月,T字头席位更是变本加厉,净卖出资金高达近12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有几个T字头席位买卖金额相差悬殊,表现出它们对后市看法较坚决。

  T35448席位卖出资金量达到了25.6亿元,仅买入了2亿元;T33092席位卖出资金19亿元,但只买了20万元的股票;还有T32774,卖出9.27亿元,买入121万元。

  T35448在7月份共进行了125次操作,卖出股票最大量的是中信证券,卖出8.44亿元,其次是紫金矿业卖出2.96亿元。T33092席位对浦发银行进行了大量减持,卖出资金近4亿元;该席位亦不看好鄂尔多斯,卖出1.38亿元该股。T32774席位表现出对能源、石化的看淡,卖出中国神华5880万元,卖出中国石化4933万元。

  在席位上另值得关注的是券商自营。券商自营的交易数据显示出各券商之间的分歧。7月份,中信证券、东方证券较为看多,东方证券自营席位A52920净买入股票5.7亿元,而中信证券自营席位A21592净买入股票21.78亿元。但同期海通证券营业部席位A21414净卖出股票6亿元、平安证券A21558净卖出4.6亿元。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