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价启动仪式 > 2008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启动最新报道

卢德之:发展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事业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奥运会又承载着我们民族的梦想,最佳企业公众形象针对企业30年成长的情况,以及中国企业界日益革新的公益诉求,今年的主题为“企业基金会与公益可持续”。

    卢德之:(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卢德之
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卢德之

  华民慈善基金会是经国务院批准全国性的非公募慈善机构,目前是我国大陆地区原始出资额最大的非公募慈善基金会,卢德之先生是出资人之一。

  朋友们,下午好!下面我就想从慈善基金会的角度谈谈企业的社会责任。我首先谈一点个人的认识,我是92年开始正式下海经商的,原来也是一个政府官员,在10多年的创造积累的过程之中,深深感到,如果说我们光从财富的角度生产积累,要想把中国这么一个发展时期,要想使中国的企业家吸收成长为世界的企业家,我觉得是有难度的。

我个人认为,一个人的财富不管有多少,一个创造财富的人确实会得到社会的尊重、得到社会的认同,或者理解,或者支持,但是如果这个财富与社会没有任何关系,只是他自己的,我相信尊重的时间不会太长。根据这种理念我写了一本书,叫《资本精神》,介绍了马克思韦伯的一些理念,得到了一些启示。我认为中国的企业家发展到现在,必须要考虑一方面努力的创造社会财富,另外一方面确实应该节省勤俭,把这个财富相当一部分回馈到社会。

  拼命的挣钱、拼命的省钱、拼命的为神圣的事业挣钱,我认为这个神圣的事业在我个人看来就是慈善事业。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我认为从宏观层面上说,处在一个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我觉得慈善事业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民间慈善事业作为整个社会保障事业的一个重要过程,我觉得它的发展也到了一个提上议事日程的时刻。

  第二个,中国经济的发展确确实实为中国的慈善发展业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基础、必要的物质条件。

  第三个,从国际性的角度来看,现代慈善事业首先发展于西方,但是我想我们一些慈善机构在中国都是几十年或者上百年的努力和贡献,在这么一个新的时期,在这么一个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觉得中国的慈善事业或者说中国现在的慈善机构,也应该在这样一个全球化的历程中有自己的位置。应该说是我们国家发展软实力的一张重要的名片,这是我个人的一个认识。

  根据这个认识,华民慈善基金会提出了发展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事业的这么一个目标,华民慈善基金会是今年3月份在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注册的,刚才主持人介绍的,原始出资资金是2个亿,其中是由我和另外一个合作伙伴,科华投资集团的董事长李先生,我们两个人去年作为分红的钱,一人一个亿走进了这么一个慈善基金会。根据这个基金会我们的设想,我们想经过三五年的努力,能够使它的规模做到30个亿以上,经过10年的努力,使这个基金能够做大100个亿以上,到那个时候,在国际慈善事业的行列中间,才说得上有中国人的声音,我们力图做到这一点。当然光靠我们两个人的努力是做不到的,我们身边还有这样有作用的企业家,他们都在积极努力的参与这项事业,当然确确实实我们现在国内相关的政策,特别是相关的法规,现在还不健全,这个发展也有一个过程,我们也要根据相关的政策法规的逐步完善来发展我们的这个事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民 | 卢德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