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金集团发展架构形成 黄金行业竞争者转为引领者

  2007年初中国黄金集团公司重新调整了战略规划。一年半以来,该公司的生产经营和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各项指标屡创历史纪录,已从几年前黄金行业的竞争者转变为行业的引领者。8月1日,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在北京举行记者联谊会,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孙兆学介绍了一年半以来公司发生的巨大变化。

  2006年11月底,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后,深入而客观地分析了公司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深入基层,通过广泛调研,发动广大员工献计献策,重新审视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的战略规划。2007年2月6日,中国黄金集团公司2007年工作会议作出调整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战略布局的决定,明确了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的基本定位和到“十一五”末的总体目标。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的产业定位是“以黄金为主,多金属开发并举”。战略目标是将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打造成行业国内第一、世界一流的跨国公司。到“十一五”末的总体目标是,实现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资源占有和控制量、总资产、产值和利润翻两番,造就一支懂技术、会管理、识大局的人才队伍,培育一批生产规模大、投资效益好的骨干企业和基地。

  2007年以来,在“超常规思维,跨越式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突出公司发展的重点方向和重要项目,以增加黄金等矿产资源为基础,抓住生产经营的关键环节,统筹兼顾,有序推进,生产经营和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比增长188.28%,与2006年同期相比实现翻番;利润与去年同比增长36.71%,与2006年同期相比实现翻番;资产总额与去年同比增加73.84%,与2006年同比实现翻番。今年1-5月,在中央企业可比企业中,中国黄金集团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排名榜首。

  2007年以来,中国黄金集团公司通过购并、重组实施资源占有战略,收购股权、矿权、资产,完成了40多个项目的运作,使公司占有的矿产资源总量得到了显著增加。截至2008年6月,金保有金属量达到1046.32吨,与2006年底相比接近翻两番,成为我国黄金企业中金保有储量最多的企业;银保有金属量达到816.66吨,铜保有金属量达到374.79万吨,钼保有资源量59.82万吨。

  通过一年半的资源整合、规划、勘探和建设,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的大基地建设框架基本成型,设想的20个生产基地目标中,有15个基地已基本成型或正在快速推进。其中甘肃阳山、江西金山、河南嵩县、陕西镇安、内蒙古长山壕等基地的资源储量均在100吨以上,规划年产量平均超过5吨黄金,其中阳山基地规划年产黄金10吨。有色金属基地主要有内蒙古乌努格吐山铜钼矿、西藏甲玛铜多金属矿,这两个基地仅铜保有量就达308.3万吨,建成达产后将形成4.2万吨/日的处理能力。

  孙兆学说,这些基地的形成,标志着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建设大基地战略从设想和规划进入了战略实施阶段,标志着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三个层面竞争力战略布局的初步形成,标志着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将从此脱胎换骨、浴火重生,标志着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朝着建设世界一流矿业企业的目标,迈出了巨大而坚定的步伐。

  此外,中国黄金集团公司资本运营也实现了重大突破,初步搭建起海外资本运作平台。中国黄金集团公司通过在香港设立的中国黄金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完成了对西藏甲玛铜多金属矿股权的收购和整合,并将继续加快运作,力争搭建新的资本市场平台。中国黄金集团公司还打破常规、快速行动,通过股权收购,成功入主加拿大多伦多上市公司??加拿大金山矿业有限公司,取得了储量超过百吨的内蒙古长山壕金矿,不仅初步搭建起实现“走出去”战略的海外平台,而且实现了由国有大型企业控制我国重要黄金资源的目的。

  孙兆学表示,近几年,我国黄金行业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仍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有些问题是束缚和限制行业科学发展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小、散、乱,行业集中度和集约化程度不高,生产、设备、安全、环保技术水平和投入水平总体有待提高。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作为国内黄金行业唯一的中央企业,有责任和义务通过自身带头示范、合作开发和创新、并购与整合等多种方式引领行业发展,使黄金行业顺应国家战略要求,实现科学、规范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田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