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实地调查滨地钾肥“储量核实报告”

  有关青海省滨地钾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滨地钾肥”)借壳吉林制药(000545.SZ)上市一事,本周将召开专家评估会研讨其中的核心问题。此前,有媒体质疑前者的72亿元资产评估过高以及卤水资源缺乏等。

  滨地钾肥委托当地勘察机构所做的《青海省冷湖镇昆特依钾矿田大盐滩钾矿床储量核实报告》(下称“储量核实报告”),是整个滨地钾肥“借壳门”事件的最关键报告。

包括重组方案中对企业资产的72亿估值、滨地钾肥大盐滩当地的开发方案,都以此作为依据。据《第一财经日报》最新了解,该报告已递交国土资源部备案,报告中所提到的氯化钾储量数字,比青海省现有报告的数字要高出3360多万吨。

  滨地钾肥工厂所在地??青海省冷湖行政委员会(下称“冷湖行委”)发改局局长许吉祥告诉记者,本周各专家将抵达格尔木,开展专家评估会,对滨地钾肥的新增48万吨硫酸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讨论。该讨论会是滨地钾肥48万吨硫酸钾项目是否可以获得发改委核准的一个必经步骤。

  项目计划总投资13.54亿元

  许吉祥表示,一般来说,发改委对一个项目的审核步骤是,公司提交可研报告以及环评报告,发改委组织相关专家对于可研报告进行讨论,并将意见上交到发改委或者相关部门,由发改委判断和研究,是否给予核准。据记者了解,滨地钾肥总计78万吨的项目计划总投资大约是13.54亿元。

  此前,滨地钾肥的控股股东??冷湖滨地钾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冷湖滨地”)收到政府对其30万吨项目的核准和审批意见,获得了位于冷湖镇西南40公里的大盐滩矿区、面积为2.9公顷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司也在2005年5月24日获得了青海大盐滩矿区面积832平方公里、年产30万吨的钾镁盐采矿许可证。该公司的这一钾肥项目已在6月26日投产。

  而就48吨项目来说,目前冷湖滨地已取得了青海省发改委出具的《关于冷湖滨地钾肥有限责任公司48万吨硫酸钾项目的复函》,该省发改委原则同意了此项目。8月6日,专家组将对该项目进行讨论,尔后提交海西州发改委,对该项目进行核准。

  公开资料显示,年产50万吨及以上钾矿肥项目由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其他磷、钾矿肥项目由地方政府投资主管部门核准。据此,48万吨的硫酸钾项目属于地方政府投资主管部门核准。

  对于该项目是否可能通过,许吉祥本人并没有作更多判断。他表示,78万吨的项目是海西州的重点项目。记者从冷湖行委国土资源局获悉,冷湖滨地的项目目前在当地规模最大。该国土资源局李媛告诉本报记者,青海省冷湖开源钾肥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生产规模约为5000吨,青海省冷湖昆湖钾肥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规模大约是2万吨,海西中航三钾硅业有限公司的规模为25万吨左右。

  本报记者从冷湖行委发改局获得的一份文件中看到,其30万吨工程的总投资是3.74亿元人民币,其中建设投资达到了3.35亿元,冷湖滨地自筹资金2.06亿元,申请银行贷款为1.68亿元。记者还从另一份内部文件中看到,48万吨的硫酸钾项目建设时间是2008年到2009年,总投资为9.8亿元。因此,两个项目的总计投资额约为13.54亿元人民币。

  滨地钾肥对于其100%标的的股权预估值为16亿元,标的的采矿权预估值为56亿元,加上标的的土地使用权44万元,总计预估值为72.0044亿元。

  储量核实报告之数字疑云

  除了48万吨硫酸钾项目等待海西州发改委核准之外,青海省柴达木综合地质勘查大队(下称“柴达木勘察大队”)工程师马林8月2日在其办公室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冷湖滨地委托其大队所做储量核实报告,也已在上周四即7月31日,正式提交了国土资源部备案。

  滨地钾肥借壳上市一事,被人们质疑的几个核心问题之一,即是滨地钾肥所在地??大盐滩是否有充分的卤水(卤水是钾肥生产的最主要原料)。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公司确实有长达36公里的卤水渠以及多个卤水井。不过,卤水是否可以长期提供给滨地钾肥用于生产,其储量核实报告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就显得很重要。

  储量核实报告中所提到的一些数字,目前高于青海省现有权威材料的记载储量、其他单位所统计的储量。对此,储量核实报告的撰写方马林作出了解释。

  马林告诉本报记者,滨地钾肥所在的大盐滩含钾量,是青海除察尔汗盐湖之外的第二大盐田。

  大盐滩处于青海的昆特依矿田,该矿田的5个矿床中,大盐滩矿床规模最大,探明储量占矿田钾矿总量的95.7%,其次为俄博滩矿床。冷湖行委的数据显示,大盐滩的面积约1016平方公里,固体氯化钾35.4万吨,品位7%,液体氯化钾1.1841亿吨;俄博滩的面积约为237平方公里,液体氯化钾1032.3万吨,品位13克/升。

  冷湖行委提供给记者的2007年青海省矿产储量简表中写到,冷湖镇的昆特依钾矿田大盐滩矿床中,液体氯化钾累计查明资源储量为9061.8万吨;整个青海省的液体氯化钾总量矿区共计23处,该省的累计查明液体氯化钾的资源储量达到了6.33456亿吨。而根据储量核实报告,目前大盐滩的氯化钾资源储量是1.242816亿吨。

  储量核实报告之前,还有两份“基础地质资料”。1990年9月,该大队提交过《青海省冷湖镇昆特依钾矿田普查报告》,2002年6月青海省地质矿产勘察院也提交了《青海省冷湖镇昆特依钾矿田大盐滩钾矿床详查报告》。

  而储量核实报告的另一页中,记者发现了储量核实报告与上述两份基础地质资料也存在着变化:其中钾盐一栏中,现在的报告中,就比详查报告的大盐滩氯化钾在储量中的122b指标增加了3563.49万吨。

  《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矿产行业标准》中提到,122b指标是指“控制的经济基础储量,它是指探明的矿产储量,进行了预可行性研究,经济上表明当时开采是经济的”。

  冷湖行委李媛告诉记者,青海省每年都会编制一本储量简表,这是因为当地的可采储量每年都可能有变化。如果采矿或者生产企业要更改、扩建项目等,其储量都需要重新提交。之前,有一家公司也进行了储量核实。

  而马林在其储量核实报告中写到,之所以大盐滩当地储量不断发生变化,有几个因素:一是标准不同。比如,以前对于大盐滩的地下一层和第二层的卤水估算,不计算品位在0.3%到0.5%的氯化钾储量,这次按照新的《盐湖矿床地质勘察规范》,要求对这一工业指标估算;其次,2008年2月滨地钾肥委托该队进行的地下二层卤水矿层详查,对资源储量也重新进行了计算。

  另外,计算方法的改变,也造成了资源储量的变化。以前,柴达木勘察大队是按照8公里的勘探线和8公里的钻孔进行勘察,现在则是将这一“工程控制网度”加密,按照4公里勘探线和4公里钻孔勘察,所以储量会有变化。该大队王有德介绍,简单地说,就是原先是在一个桌子上打4个孔,现在是打了8个孔,那么勘测到的储量就扩大了。

  之所以要进行储量核实,是因为之前冷湖滨地上报的储量是9000多万吨,对应30万吨钾肥项目;只有储量进一步增加,才能对应之后的钾矿48万吨/年硫酸钾项目,也就是总计78万吨的项目。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吉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