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海马北上河南 “弱弱联合”谋强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勇 ★李姗姗/郑州报道

  “河南很快就能实现自己的轿车梦想了。”河南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郑泰森笑言。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核准海马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马股份)河南轿车项目,同意海马股份在河南省郑州市独资设立海马(郑州)汽车有限公司建设轿车项目,开发生产自主品牌的轿车和发动机。

至此,海马股份的轿车项目在郑州尘埃落定。

  挥师北上,逐鹿中原

  2007年2月28日,海南汽车集团(下称“海汽集团”)“悄然重组郑州轻型汽车厂”,完成了进军中原的第一步。此后,为将郑州打造为海马全国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海马于2007年8月17日耗资3.42亿元,购买位于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东路南、经开十五大街东使用面积近90万平方米的土地,以此为基地开展微型客车、皮卡车、SUV等业务。

  2008年1月9日,海马股份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获得中国证券会核准,募集资金8.2亿元人民币,全部用于郑州基地建设。

  此次获批轿车牌照后,海马股份在郑州已经拥有了较为完整的汽车体系。“海马轿车项目通过核准,让河南拥有了生产轿车的权利。”河南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郑泰森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谭继民表示,郑州基地将以微型车作为切入点,可能会主要作为海马的微型车、小车的生产中心。郑州基地是海马汽车布局中原的重要战略,是海马自主以后的一个重要步骤。

  海马汽车从一个汽车冲压件厂开始,20年的时间发展到拥有整车及发动机的研发、制造、销售及物流等完整业务链的中国自主品牌。经历了与马自达多年“曲折联姻”之后,于2006年底同马自达“分手”,走自主品牌的发展道路。

  从2006年8月宣布自主品牌第一个车型“福美来”的换代车型上市以来,依靠“普力马”、“福美来”在汽车市场的出色表现,海马汽车成为中国车市上迅速杀出的一匹黑马。2007年海马汽车实现全年销售汽车13万辆,同比增长62.5%。

  “对于一直渴望走自主发展道路的海马汽车来说,入主河南显然是有备而来。”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郑生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说,“海马股份旗下的G金盘亦被业内誉为国内市场‘汽车销售第一股’。”

  2002年12月12日,海汽集团董事长景柱携同秦全权、胡群等人,出资组建了注册资本1.5亿元民营性质的海马投资公司。公司成立不足一个月,负债累累的上市公司金盘实业在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裁定下,将海口市财政局8000多万元国家股过户给海马投资公司,海马投资公司从而控股金盘实业。金盘实业持有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50%的股权,这也使其成为国内首家主营汽车销售业务的上市公司。而金盘实业成了景柱为发展自主品牌进行融资的最大平台。

  有了资本运作的平台,急于自主发展的海马汽车开始“挥师北上”。

  “海马‘北上’的最佳选择”

  “‘得中原者得天下’。海马挥师北上,布局河南,或许是看中河南汽车产业的独特优势。”一资深汽车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时说,“郑州轻汽现成的整车牌照也是吸引海汽集团的一大因素,与投资新建一个汽车制造厂相比,海汽选择联姻有整车生产资质的轻汽,成本和风险无疑会大大缩小。”

  “河南为中国天然的交通枢纽,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河南的汽车零部件制造水平很高,产量很大,是汽车零部件的主要生产基地,有十几家企业的零部件生产居全国首位。”河南省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晓明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如是说,“生产及汽配制造业是河南汽车产业的核心。”

  据河南省汽车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2006年河南省汽车工业实现销售收入400.7亿元,在全国汽车行业(分省市)产品销售收入排名中列第13位,其中零部件销售收入达172.41亿元。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河南省把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列为六大优势产业之一。宇通、日产、少林、华骏等整车生产企业和西峡水泵、许昌传动轴等零部件生产企业在市场上形成了相当强的竞争力。安阳、焦作、新乡、洛阳、南阳等地初步出现了各具优势的零部件产业集聚区。

  谈及河南汽车工业发展优势时九鼎德盛董事长张保盈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首先河南的机械制造研发水平在国内一流,比如洛阳要打造中西部最大新材料产业基地;其次河南为钢材原材料生产基地;再次,河南为中国制造业大省,机械基础雄厚,在国内占有一定的地位;最后,河南是农业大省,剩余劳动力资源丰富,劳动成本相对较低。”

  海马入主郑州,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海马偏于祖国一隅的海南,对其在广袤的内陆地区暨北方市场,其物流成本和销售市场都受到很大程度的制约,而入驻尚未拥有轿车项目的河南,无论从区位交通上、销售市场还是从资金投入上考虑,包括政策的支持,都是海马“北上”的最佳选择。

  也有知情人士透露,海汽集团董事长景柱亦为河南兰考人,其投资家乡的意愿,与河南急于发展轿车的愿望可谓一拍即合。

  “海马汽车的轿车项目,可以改善河南的汽车工业的车型品种,使之得以丰富和完善,可以带动和引领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对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有重大的意义,整车的发展水平,也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郑泰森分析说。

  “弱弱联合”谋“强势”

  河南汽车零配件近几年一直领先全国汽车工业的增长速度10个百分点以上,但在排位中仍然无法挺进前十名,综合实力仅处于中游。

  “河南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整体竞争力较弱,”郑泰森如是分析,“汽车产业总量小,缺乏竞争能力强和带动作用大的整车产品,零部件产业比较分散、集中度低,还没有一家进入全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产品附加值低,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程度不高,还难以完全适应国际采购系统化、模块化供应的要求。”

  “河南的汽车工业在汽车底盘以及发动机等核心技术方面研发能力较弱,没有核心的竞争力。”张保盈坦陈。“另一方面,河南汽车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比较慢,融资能力比较弱,资金相对紧缺。”

  “郑州轻汽生产能力较弱,海马汽车除了几款在市场上表现不错的车型外,目前并没有更多的品牌支撑海马的发展,相对与一汽、丰田、东风等车企来说,海马汽车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技术实力都是无法比拟的。”一汽车业资深人士表示对其在河南的发展前景的担忧,“河南虽然是人口大省,但整体相对比较落后的消费环境也会对其发展有一定的影响。”“郑州轻汽与海马汽车的‘弱弱联合’,还有待考验。”

  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谭继民亦对媒体表示:“2007年下半年,由于海马3销售不理想,我们的销售出现压力,这个压力2008年我们在慢慢消化。”

  人民币升值和企业成本攀升等因素削弱了企业产品的性价比优势,而钢材等原材料大幅涨价也给企业降低成本带来了很大困难。

  业内人士称,整车和零部件企业亦存在着沟通合作问题,零部件企业与整车企业如何更好地实现互动也亟须“破题”。

  对河南汽车工业发展的困境,郑泰森坦言,“整车发展和零部件配套产业是互补的,可以相互促进,互相依存,整车的发展可以带动零部件产业的发展,零部件的生产可以支撑整车的发展。”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泰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