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宏观政策

建设节约型汽车社会公车节能应垂范

  今年以来,在油价高企的大背景下,压缩行政开支的矛头开始集中指向公务用车。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为了贯彻中央精神,有效降低公务经费支出,很多政府机关延后购买公务车。近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节油节电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中,又分别针对公务车使用、采购等环节做出最新的指示。

各界多年来一直高度关注的公车改革有望以此为契机,向前推进一大步。

  总体看,当前的公车改革要想顺利推进,必须抓住淘汰、采购、使用三个环节“三管齐下”。

  淘汰是指要加速淘汰环保不达标、油耗惊人的老旧公务车。表面看,延长这部分公车的寿命可以节省经费,但实际上,如果细算环保账、油耗账就会发现,这部分公车已经成为节能减排的绊脚石。必须按照有关通知的精神,严格执行车辆淘汰制度,对这些老旧公务车加快淘汰。

  与淘汰环节相对应的是,应当尽快对公务车采购环节做出新的指导和规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节油节电工作的通知》指出,鼓励使用低油耗节能环保型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把节能环保型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列入政府采购清单,新购公务车应优先购买节能环保型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

  与之配套,对低油耗节能环保型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的税费奖励政策应当尽快细化、出台。此外,应当尽快对多年不变的公务车采购标准进行调整。按照有关部门1999年出台的文件,高档公务车采购的上限是3.0升排量和45万元车价。但记者认为,几年过去,国内车价与1999年文件出台时相比,下降了很多,因此,高档公务车的采购上限价实际上有很大的下调空间。结合当前节能减排的背景,降低排量、价格上限,增设油耗和排放标准的新门槛,对自主品牌及其小排量环保车型和清洁能源汽车在采购上予以优先考虑,这应当是新的公车采购标准调整的核心方向。

  在公车使用环节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指出,每周少开一天车。除特殊公务车外,各级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务车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星期一至星期五停开公务车牌号尾数分别为1和6、2和7、3和8、4和9、5和0。同时要加快推进公务车改革。

  由此可见,建设一个节约型汽车社会,公车节能要起到垂范作用。从公车改革的根本目的考虑,既然一部分公车停驶不影响办公效率,长远看这部分公车应当在公车改革中被自然淘汰,尽可能降低公车采购、维护和使用的财政支出。

  当前,汽车用油已经成为我国成品油消耗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尾气污染已经成为大城市空气污染和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元凶。因此,应当结合政府当年的节能减排目标,把公务车油耗控制和排放控制的节能减排指标也进行细化。这样,公车改革的方向会更明确,任务会更清晰,进度会更可控。(新华社)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