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全国电荒卷土重来? > 电荒最新

山东遭10年来最大电荒 缺口近全省需求三分之一

  “确保全省人民能够观看到奥运会尤其开幕式、闭幕式电视实况转播。”

  前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做好近期城乡居民生活和重要用户电力供应保障工作。

  曾经电力供应充沛的山东省现在面临着缺电的窘况。

  供电缺口接近全省需求1/3

  “这个省近10年来面临最大‘电荒’。”昨日,新华社的相关报道作了如是描述。山东省潍坊市当地媒体则称,该市遭遇到近15年来最大的电力供应紧张局面。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现在山东省许多地区,尤其是农村,停电已经成为“家常便饭”。

  “前段时间,一下子停了一个星期。电力部门的解释是雷电所致。”济宁市鱼台县的李先生昨日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不过本报记者昨日从国家电网山东电力集团了解到,从今年5月开始,山东省就开始限电。现在已经是第2次大范围限电。

  “7月29日,山东电力最大缺口达到1022万千瓦,接近全省电力需求的三分之一。”山东电力集团相关人士说。

  地方电厂开机率低

  山东电力供应紧张主要原因还在于当地发电企业(包括地方公用电厂及企业自备电厂)开机不足。

  济南主要靠黄台电厂和章丘电厂两大电厂供电,这两家电厂共8台机组发电,但据济南当地媒体报道,目前只有3台机组维持运转。

  前几年,全国许多地区缺电而山东“一枝独秀”,一个重要原因是地方电厂和企业自备电厂起到了补充作用。但现在已经是“风光不在”。

  山东省经贸主任郭述禹7月24日在相关会议上表示,山东省地方电厂开机率低加剧了全省电力保障压力。上半年,山东地方公用电厂完成发电量107.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0.86%,低于全省发电增幅(13.42%)34.28个百分点,占全省发电量比重7.8%,较去年同期下降3.39个百分点;发电设备利用小时仅1754小时,下降677小时,比全省平均水平低714小时。

  缺煤是造成地方电厂开机率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本报记者从山东电力集团获悉,截至7月30日,山东省统调公用电厂煤炭库存355.1万吨,按日耗煤28.3万吨测算为12.6天。多数主力电厂电煤库存低于7天警戒线。

  此前,郭述禹表示,最近有的产煤省因地方煤矿开工不足,出现了大面积的缺煤停机,出台了一系列省内煤保省内电的措施,也会影响到对山东省电煤的供应,预计煤炭供需紧张局面近期难以缓解。

  此外,由于煤电价格倒挂,山东电力行业普遍出现亏损。据山东省统计局今年前5个月的数字,山东电力生产行业179家企业亏损额为30.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0.8倍。

  鲁南兖州市一企业拥有自备电厂,但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维持企业正常运转,该自备电厂不愿意多发电。“发得多,亏得多。”(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述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