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科技奥运” 打造新兴产业

  本报记者 陆洲 周婷

  “科技奥运”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大特色。在北京奥运会筹办过程中,航天技术帮助奥运火炬实现珠峰登顶,核技术助推奥运防爆检测安保工作,船舶集团使用现代吊装技术精心编织奥运“鸟巢”,直播卫星服务于奥运新闻报道,节能环保设施在奥运场馆广泛应用……这其中,多家高科技上市公司付出了心血、汗水和智慧,同时这些公司的盈利和品牌影响力得到提升,成为科技奥运的受益者。


  在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主场馆“鸟巢”之内,就集合着多项高科技成果。同方股份(600100)旗下同方水务的高效清洁过滤技术为全场约10万名来宾每小时提供48吨健康直饮水;同方微电子研制的RFID电子门票系统在观众人员入场实现同步抓拍,验证时间小于一秒钟;泰豪科技(600590)研制的节能环保型发电机组作为备用发电机为奥运提供电源应急技术;在奥运期间的北京街头,一种使用锰酸锂新型动力电池驱动的奥运电动客车随处可见。这种电池由中信国安(000839)旗下公司生产,在奥运后将大规模使用。

  此外,科技奥运还将催生一批相关产业。

  举例来看,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制的爆炸物检测系统就是核技术服务奥运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已顺利通过“2008年北京奥运防爆安检装备”专家组验收,成为我国奥运建设中自主研发的装备之一。它将广泛应用于大型会场、重大活动现场、机场进出口通道等安全检测领域,填补了国内空白,市场前景广阔,能够迅速成长为一个新兴的防爆安检装备产业。

  又如,我国提出的全球三大3G标准之一的TD-SCDMA将首次服务奥运会。分析人士指出,3G商用必将以奥运为契机,沿着产业链上下游,在奥运后大规模铺开。在此前一年多时间里,中国一直全力以赴进行TD-SCDMA网络的建设和优化,目前已经在所有奥运城市提供了3G通信服务。同时,中国移动还为北京奥运准备了充足的TD-SCDMA服务、上网卡,丰富的TD-SCDMA业务内容,便捷的TD-SCDMA租机服务,让广大奥运参与者通过TD-SCDMA领略到“科技奥运、自在移动”的魅力。

  “通用、精工表等一大批企业之所以成为世界知名品牌,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服务奥运,利用奥运提升科技水平,这其中的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国防科工局有关人士表示。

  奥运会不仅是产生金牌的赛场,也是检验高科技产品的“试验场”,可以引领形成新兴产业。在服务奥运的同时,充分借势提升相关产品的品牌价值,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这是“科技奥运”的效应之一。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