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旅游

商业旅游 奥运效应利及长远

  本报记者 陈健健 北京报道

  本周五北京奥运将隆重揭幕,北京市众多酒店都在摩拳擦掌。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此前的乐观估计,奥运对于旅游、商业的利好推动,更宜放眼长远。

  旅游 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按照此前市场估计,旅游行业成为奥运的重点惠及行业之一。
国家旅游局从2003年开始进行奥运旅游的推广活动,从2004年开始北京入境游人次增速超过行业增速。

  但是,从2008年前5个月北京入境人次的增长情况看,受北京奥运前夕收紧入境签证发放,限制举办国际性会议和展览等相关政策的影响,从3月份开始北京入境游客人数出现同比下降,5月份同比下降14%。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奥运“挤出效应”超出预期,旅游市场短期内面临的不利因素更多一些,其中入境游影响较大。由于房价的增长以及奥运“挤出效应”的作用,高星级酒店的平均出租率有所下滑。

  不少酒店因此相应调整了房价。记者从某经济型酒店离奥运公园较近的一家门店了解到,此前该门店定价一度超过1000元,后来根据实际情况下调至300元左右。而奥运举行期间,门店房价将上调为1480元并且无任何优惠,相比之下,该酒店距离奥运比赛场地较远的一家门店奥运举行期间的门市价就要低出不少,为788元。

  “不过,出租率下滑幅度依然低于房价上涨幅度,Revpar指标呈现上升态势,但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中投证券分析师曾光指出。

  但旅游市场的相对冷淡并不能都归于奥运的“挤出效应”。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全球经济形势不佳,在某种程度上也抑制了潜在的入境旅游需求;上半年的自然灾害、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以及股市下跌等因素,都影响到国内的旅游市场。

  “到8月份随着奥运观众的增加和限制令的解除,入境游客会有一定幅度的增加。长期来看,奥运会将提升北京对世界游客的吸引力,入境游客增速会继续提高。”长城证券分析师刘月平预计。

  商业 短期无显著影响

  国泰君安研究员徐晓芳对记者表示,奥运与商业零售的关系不大,影响不显著。当然,就商业自身来讲,其长期发展依旧看好。

  此前,市场普遍乐观预计商业将从中收获不菲。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由于入境游签证受到较严控制,入境游人数并未如预期多。

  某获准销售奥运特许商品的商业企业总经理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参与奥运会对公司来说,赚钱与否并不是首要目标。

  “奥运对于零售业来说到底影响如何,还很难说。”另一家北京知名零售企业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至少目前的销售数据看不出来有多大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我国零售业仍处于景气周期,在国内经济稳定增长、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及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零售业前景长期看好。而随着后奥运时代旅游市场的恢复与带动,商业零售将迎来更多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