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发展理念是奥运最珍贵遗产

  本报记者 朱宇

  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席海博格曾说,他非常看好2008年奥运会后中国经济的发展。奥运的“遗产”将会使北京和整个中国经济在其后10年甚至更长时间里受益。

  海博格所说的能让中国经济受益十年的奥运“遗产”,应该不是指那些耸立的奥运场馆,而是奥运留给中国的发展理念。


  知名研究人士谢国忠曾表示,中国经济经过十年高增长已经进入调整阶段,这是周期性和结构性的调整。

  奥运会在经济转型期举办,恰恰成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催化剂。北京奥运会提出的“绿色”、“科技”、“人文”三大理念,不仅符合奥运精神,也符合中国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符合中国经济从高投入、高能耗、高排放和低效率的发展模式向“低碳、高效”的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

  以新能源为例,北京市在申奥的时候承诺,风能发电将达到奥运公园所需电力的20%。为此,北京市在周边地区建设的风力发电厂装机容量约为5万千瓦,同时还考虑在延庆区建立风力发电厂。这不仅形成了真实的能源替代,而且刺激了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在中国的发展。

  再以能耗为例,我国“十一五”发展规划提出了降低单位GDP能耗的约束性指标。2006年北京单位GDP能耗下降5.25%,是全国仅有的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地区;2007年北京单位GDP能耗下降6.04%,是全国完成节能降耗任务最好的地区。北京取得上述成绩主要的原因是借奥运会之机,调整了城市产业结构,限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发展,有计划地搬迁了一些钢铁、化工企业,并联合周边省区整体关闭山区小煤矿。

  奥运会的举办不仅改善了北京的环境,更树立了宜居城市的标准。此外,奥运会的举办直接带动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例如金融保险、商业物流、通信、房地产、旅游会展和文化创意以及体育等,到2007年底,北京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已从2002年的61.3%提高到72.1%。

  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调整,给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绿色”、“科技”、“人文”的元素,这也是奥运会留给中国的最宝贵遗产。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博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