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赞助商供应商的“奥运算盘”

  本报记者 王锦 北京报道

  北京奥运会开幕在即,奥运除了给奥运概念上市公司的股票带来“红运”之外,奥运赞助商、供应商们也在打着各自的“奥运算盘”。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很难对奥运给赞助商们带来的效益作出定量分析,但奥运对企业品牌美誉度和知名度的提升是不可估量的,而有些赞助商也在借奥运契机实现公司的转型或整合。


  品牌美誉度得到提升

  奥运乳品赞助商伊利股份(600887)执行总裁张剑秋对记者表示,牵手“奥运”使伊利从一个本土行业龙头快速成长为世界知名的国际品牌,并给公司内外带来了双重提升。自签约奥运以来,伊利的品牌价值已从2005年的136.12亿元上升到2008年的201.35亿元,连续四次蝉联乳品行业首位。

  伊利股份的例子代表了很多奥运赞助商的情况。业内人士指出,从获益方面来看,无法具体量化奥运给赞助商和供应商们带来的收入,因为奥运对他们来讲,更大程度上意味着品牌美誉度和知名度的提升;同时,众多经过奥运“洗礼”的企业在品质、研发、服务、人才等方面均有质的提高,后续影响不可估量。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共有10家赞助商,其中A股上市公司包括青岛海尔、伊利股份、青岛啤酒燕京啤酒等;供应商(独家供应商)A股上市公司有华帝股份;奥运特许生产商和经营商包括孚日股份东方金钰海欣股份中国铅笔中体产业等上市公司。

  由于受保密规定限制,无法准确获得赞助商具体赞助费用数额,但根据奥组委网站信息可获知,独家供应商的基准价位是4100万元人民币,供应商的基准价位是1600万元人民币。

  分析人士表示,加上后期的宣传营销费用,各赞助商和供应商的投入应该远远多于奥组委的基准价位。广发证券周瑾介绍,奥运会独家供应商华帝股份,由于推广公司奥运品牌,2007年全年广告宣传费投入达1.60亿元。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比起营销上的付出和眼前的市场,企业更为看重奥运对品牌、对企业整体素质的提升,市场效应将会延续到今后3到10年。

  远东证券研究员袁浩指出,作为赞助商,奥运会给燕京啤酒、青岛啤酒等企业提供了巨大发展契机,公司品牌知名度有望得到较大程度提高。

  国泰君安徐晓芳、刘冰表示,奥运订单带动贵金属制品(摆件)特许生产商东方金钰品牌发展,奥运产品可为公司带来可观的销售收入。借助奥运,公司即将进入成长期。

  借奥运实现转型

  在实现品牌提升的同时,一些奥运特许生产商和经营商们准备借奥运契机实现公司的转型或整合目标。

  据介绍,奥运日用品(家纺)特许生产商孚日股份便借奥运对公司品牌知名度的提升来实现转型,转战内销市场。孚日股份是全国家纺生产龙头企业,此前公司产品出口比重约占产能的90%以上。不过,当前由于人民币升值、外部需求趋缓等因素,出口的日子并不好过。公司在为奥运提供家纺产品的同时,在全国广开门店和大家纺旗舰店。

  国泰君安李质仙表示,此次孚日股份携奥运特许生产商资格转战内销市场,将有助于扩大国内市场份额,提高品牌影响力,前景看好。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