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聚焦中国粮食安全 > 粮食安全问题隐忧重重

粮食等农产品生产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新华社记者 董峻

  来自农业部的最新信息显示,目前全国早稻丰收在望,秋粮生产基础较好,全年粮食等农产品生产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这是继今年我国夏粮喜获丰收之后的又一个好消息,也是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亮点。
粮食生产的持续稳定发展,为有效抑制通货膨胀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也为国际粮价保持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粮价是百价之基,粮食价格以及受其影响的食品价格在CPI的权重占1/3左右。而目前物价上涨过快、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已经成为我国经济运行中最突出的问题。去年以来,国内主要农产品价格出现不同幅度的增长,食用油、猪肉、牛奶价格增长幅度较大。

  农业部部长孙政才日前表示,当前有效抑制通货膨胀,保持今年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重中之重仍是农业。进一步加强农业和粮食生产,是保证市场供给、抑制通货膨胀、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迫切要求。

  中国粮食的连年丰收,还响亮地告诉了世界??中国完全有能力立足国内生产保障粮食安全。中国也一直坚持为促进世界粮食和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回顾2006年以来,受全球生物质能源迅猛发展、自然灾害导致部分地区减产、国际石油价格持续大幅上涨、投机资本炒作等因素综合影响,全球粮食供应偏紧,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价格不断飙升。据联合国有关机构统计,仅去年国际粮价就上涨了42%;预计到今年末世界谷物库存将下降到25年来最低水平。

  世界粮食计划署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的粮价上涨就像一场“无声的海啸”,正引发二战以来首次全球粮食危机??粮价持续飞涨令全球超过1亿人陷入饥荒,已经在30多个国家诱发粮食危机。一些国家和地区由传统的粮食净出口方变成了净进口方,很多国家都在限制粮油出口、鼓励进口、增加储备。

  在这场世界性的粮食危机中,我国却未受冲击。“中国稳定的粮价,对世界粮价稳定作用巨大。”联合国粮农组织作出高度评价。正是中国领导人将农业视为“国家之重”,使得中国有能力保证粮食的稳定供应,“中国经验值得关注。”

  据孙政才介绍,各级农业部门坚持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放在首位,从去年秋季开始就及早安排秋冬种和春季农业生产,促进了粮食生产发展和冬油菜面积的恢复。为提高单产,大力开展粮油高产创建活动,实行良种良法配套,重点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等小麦增产技术措施,对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提前落实综合防治措施。针对夏季油料生产的严峻形势,迅速落实中央扶持政策,切实加强田间管理和指导服务,及时派出专家指导农民落实油菜灾后补救措施,有效促进油菜苗情转化。

  经过努力,今年全国夏粮总产达到1204亿公斤,比上年增加30.5亿公斤,增长2.6%,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连续五年增产。回顾近20年来,我国粮食生产一直在丰年与歉年之间波动,连续稳产增产基本没有超过3年。夏粮实现“五连增”,使我国粮食生产跳出了“波动怪圈”。

  我国粮食连年丰收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高产创建。在粮食播种面积继续扩大余地越来越小的大背景下,各地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旨在提高单产的政策措施。

  提高单产的努力在收获夏粮中得到体现:据农业部专家组对今年夏粮主要作物小麦主产省(区)的测产结果显示,小麦单产构成要素实现“三增”:亩穗数(每亩麦穗数量)平均为31.3万,同比增0.6%;穗粒数(每穗小麦的粒数)平均为29.6粒,增3.1%;千粒重(每千粒小麦的重量)38.1克,增1.1%。

  粮食生产水平的连续提高,还与我国实施科技兴粮、推进科技入户密不可分。农业科技推广人员常年走村串户,在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农民科学种田,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各地在抓粮食生产时,纷纷开展了各种形式的高产示范、高产竞赛活动,都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不少地方还建立了省长指挥田、市(县)长联系点,使高产示范点成为政府抓粮食生产的民心工程、农技人员抓技术推广的阵地、科研人员抓成果转化的大舞台。通过实行良种良法相配套,充分依靠科技挖掘增产潜力,把小面积试验产量变成大面种推广产量,实现了粮食大面积区域平衡增产。

  去年小麦秋播后,农业部组织小麦专家指导组实行专家包片负责制,分区域开展小麦生产技术指导。专家们通过选用优良品种,集成高产技术,开展高产攻关示范,涌现了一大批亩产超600公斤的高产示范田。在此基础上,专家们加强了对周边农民的生产指导和技术服务,从而促进了小麦生产水平的大范围提高。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政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