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商业银行下半年面临的六方面风险压力

  进入2008年以来,在货币政策从紧、资本市场回调、人民币升值较快的背景下,商业银行保持了快速、健康的发展态势。

  2008年,银行业盈利增幅将达到60%左右,其原因一是国内经济增长虽有一定幅度回落,但GDP仍将保持10%以上的增幅,企业资金需求仍将较为旺盛,有利于商业银行维持较高的贷款利率水平;二是随着对灾后重建、“三农”、小企业、消费等领域信贷支持的加强,商业银行信贷投放总额会有一定程度增加;三是即使不对称升息,也可能仍会维持活期存款的低利率水平,总体上说对银行业提高息差水平和资产收益中性偏正面。

  但同时必须看到,下半年商业银行所面临的环境错综复杂,机遇与挑战同在,经营的不确定性也有所增加。

  越来越严峻的流动性风险考验

  上半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5次提高,流动性问题成为商业银行关注的焦点。虽然受到股市资金回流、贷款增速放缓等因素的影响,商业银行流动性偏紧的状况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回流的存款在各行之间的分配并不均衡,中小银行的流动性压力依然较大,目前已有多家银行的存贷比超过了80%。因此,准备金率继续提高必将对这些银行的流动性管理构成越来越大的考验。

  与此同时,准备金政策对银行的盈利也存在负面影响。截至6月末,收益水平较低的准备金在商业银行资产中的占比将较年初提高3个百分点。以2007年平均生息资产收益率4.4%的水平计算,准备金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将损失100亿元左右的利息收入,而如果考虑相应压缩的贷款规模则损失更大。

  负债业务增长可能出现一定波动

  上半年,存款资金的回流推动了银行负债业务增长。下半年,这一总体格局仍将继续,但如果资金供求的状况发生变化,将可能使得商业银行负债业务的增长出现一定波动。一方面,上半年资本市场已基本调整到位,如果出现反弹或反转的行情,将使部分存款资金回补到市场中,从而使银行存款增长出现波动。另一方面,在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国际资本市场流动性不足状况的继续发展和中国经济增速出现放缓趋势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下半年国际资本流动的不确定性加大,从而可能会影响商业银行资金来源的稳定性。

  贷款供给能力将继续受限

  根据我们测算,银行业可以承受的准备金率上限水平约为20%。如果继续大幅度提高准备金率,则可能会对商业银行控制信贷风险产生越来越显著的负面影响。特别是从中小银行的情况来看,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继续提高,这些银行势必较大规模地调整资产结构来化解流动性的风险,而资产结构的调整最终将通过压缩贷款这一手段实现。而在贷款总量依然受控的前提下,中小银行压缩贷款将使贷款资源的稀缺程度进一步加大,同时少数大客户的信贷需求对中小企业和个人贷款需求的“挤出效应”更加明显。此外,贷款供需不平衡可能引发某些行业的集中性风险。一旦调控措施持续加强,将使得部分企业,特别是小企业难以承受借款成本或者资金链断裂,甚至可能产生“连锁反应”、波及上下游产业。

  外汇资产经营难度加大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超过6%,虽然下半年升值速度会有所放缓,但仍会对银行业的外汇资产经营带来两方面的影响。

  一方面是银行业汇兑损失不断增加。受外汇储备注资、引进外资、境外上市等因素的影响,银行业整体的外币资产普遍大于外币负债,形成汇率风险正缺口。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这一缺口会给商业银行的当期收益和所有者权益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同时对银行业的避险能力提出巨大挑战。

  根据各银行一季报,工行、建行、交行、招行2008年第一季度的汇兑损益分别高达37.89亿元、13.96亿元、3.35和3.02亿元。工行去年一季度汇兑损益只有7.3亿元。

  据测算,在不考虑新的避险措施和相关成本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每升值1个百分点,对上市银行净利润的负面影响也接近1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商业银行外汇资金供求缺口进一步加大。随着人民币持续升值和去年的多次加息,外汇贷款的成本优势更为明显,需求十分旺盛。虽然二季度以来商业银行外汇贷款增速明显回落,但今年以来的增量仍已超过2007年全年的新增规模。而同期各行的外汇存款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由于外汇流动性紧张,银行资金拆借增加,导致资金成本抬升,期限结构和币种结构错配的风险加大。

  中间业务收入增速将趋于平稳

  下半年,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增长各项驱动因素中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资本市场的走势。今年上半年,受到股市持续回调的影响,基金代销等相关业务收入增长已经受到一定的遏制,如果下半年市场依然没有大的起色,则此项业务的低增长将使中间业务发展出现一定程度减速,反之则会出现一定的恢复性增长。但总体来说,很难再现2007年的高增长态势。

  其他新兴业务品种的发展和传统业务的复苏仍将保持良好的势头。一是2008年银行业综合经营步伐进一步加快,为非银行金融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商业银行将更多地依托综合经营平台拓展信托、租赁等新兴业务品种。二是随着金融市场改革的深化、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和外汇管制的放松,投资银行、衍生产品、境外理财等业务的发展速度会进一步加快。三是由于通胀水平持续处于高位,居民名义收入继续快速增长,加之奥运会的举办,银行卡和支付结算等“传统”业务收入增速将进一步加快。

  资产质量面临挑战

  信贷成本低位回升

  下半年银行业资产质量在剔除改制剥离等非经常性因素后继续大幅好转的可能性不大。主要原因一是目前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率已经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也接近国际先进银行的控制标准。随着拨备覆盖率的提升,商业银行信贷成本也快速走低,持续下降的空间有限。二是近年来贷款高速增长对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的贡献度较高,信贷总量控制使贷款增长受限,对不良资产的稀释作用大幅减弱。三是工业企业经营效益增长放缓,部分小企业和外向型企业的持续经营出现困难,少数地区房价大幅下跌,都对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构成潜在威胁。在上述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我们预计下半年银行业资产质量将呈现不良贷款占比平稳而余额上升的状况,信贷成本也将有所回升。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